鯉魚潭水庫 (31).jpg

 


【苗栗縣 三義鄉 鯉魚潭觀景台】

 

鯉魚潭是不是覺得這個地方很熟悉呢?台灣有三個鯉魚潭,其實各有特色,分別是苗栗三義的鯉魚潭花蓮吉安的鯉魚潭、與南投埔里的鯉魚潭。苗栗三義的鯉魚潭的面積是 53.45 平方公里,大約有花蓮鯉魚潭的 5 倍大、埔里鯉魚潭的 27 倍大。鯉魚潭水庫涵蓋三義、卓蘭及大湖三鄉鎮,水源除景山溪外,並由大安溪主流士林攔河堰越域引水。鯉魚潭水庫除了是當地飲用水來源及灌溉、防洪、發電功用外,也是苗栗地區最具發展觀光水庫重要資源。

苗栗縣卓蘭鎮附近還有鯉魚潭觀景台,就在台3線的道路邊。可以從高處欣賞鯉魚潭水庫的美景,路邊設有幾格停車場,然後從旁邊爬上小階梯,上去之後變成大階梯,階梯段沒有很長,上去後就是平台了。景觀平台這邊,就可以居高臨下的欣賞鯉魚潭水庫美景了。水庫四周環抱翠綠的山巒景色,從高處鳥瞰風景怡人尋幽攬勝,暢享湖光山色的寧靜。因為水庫範圍大,所以一定要從高處來欣賞。

鯉魚潭水庫是臺灣唯一具有鋸齒堰溢洪道的水庫。位於大安溪支流景山溪上游三櫃坑附近,集水區涵蓋三義、卓蘭及大湖三鄉鎮,為離槽水庫,水源除景山溪外,並由大安溪主流士林攔河堰越域引水,壩型為分區滾壓土石壩,壩高 96 公尺,壩長 235 公尺,容量為 1 億 2,612 萬立方公尺,下游設有景山溪攔河堰(後池堰),調節水庫除公共給水外之其他放流水,以供灌溉引水利用。採用鋸齒堰目的主要在增加通水面積,以利排洪。

為解決苗栗縣及大台中地區日益增加的民生用水、工業用水與農業用水,鯉魚潭水庫計畫分為兩期:第一期水庫工程為水庫工程,由前台灣省水利局負責設計施工,主要工程有大壩、溢洪道、取出水工及後池堰等,民國 74 年 7 月開工,民國 81 年 11 月完工後,僅能供應公共用水每日 22 萬公噸,另供應景山溪下游 55 公頃農田之灌溉用水。第二期工程為越域引水工程,由台灣電力公司負責設計施工,主要工程包括士林攔河堰、越域引水隧道工程及卓蘭電廠等,於民國 81 年 8 月動工,91 年 9 月完工,歷時 8 年 1 個月。

越域引水工程將大安溪水源,自士林攔河堰引水經導水隧道,利用落差發電,裝機容量淨尖峰出力為 80,000 kw,年發電量 266 百萬度,其越域引水路最大設計流量 35cms,發電後尾水大幅增加鯉魚潭水庫之蓄水量,目前每日可提供民生及工業用水 70 萬公噸。除了提供水庫供水能力外,並與大甲溪流域石岡壩聯合運用,穩定供應苗栗縣及大台中地區之民生用水。

景觀平台上方還有個景觀涼亭,來到這裡當然要爬上去看一下。再次環繞水庫一番,水庫秀麗的風貌讓人顯得怡靜悠閒。另一邊好像有什麼,所以就走下去看看,這邊有個小休閒廣場,從這邊也是可以欣賞水庫另一邊的風景。整個鯉魚潭水庫範圍真的很大,舉目所及美不勝收,享受湖光山色愉悅的氛圍。

 

 

鯉魚潭水庫 (1).jpg

 

鯉魚潭水庫 (2).jpg

 

鯉魚潭水庫 (3).jpg

 

鯉魚潭水庫 (4).jpg

 

鯉魚潭水庫 (5).jpg

 

鯉魚潭水庫 (6).jpg

 

鯉魚潭水庫 (7).jpg

 

鯉魚潭水庫 (8).jpg

 

鯉魚潭水庫 (9).jpg

 

鯉魚潭水庫 (10).jpg

 

鯉魚潭水庫 (11).jpg

 

鯉魚潭水庫 (12).jpg

 

鯉魚潭水庫 (13).jpg

 

鯉魚潭水庫 (14).jpg

 

鯉魚潭水庫 (15).jpg

 

鯉魚潭水庫 (16).jpg

 

鯉魚潭水庫 (17).jpg

 

鯉魚潭水庫 (18).jpg

 

鯉魚潭水庫 (19).jpg

 

鯉魚潭水庫 (20).jpg

 

鯉魚潭水庫 (21).jpg

 

鯉魚潭水庫 (22).jpg

 

鯉魚潭水庫 (23).jpg

 

鯉魚潭水庫 (24).jpg

 

鯉魚潭水庫 (25).jpg

 

鯉魚潭水庫 (26).jpg

 

鯉魚潭水庫 (27).jpg

 

鯉魚潭水庫 (28).jpg

 

鯉魚潭水庫 (29).jpg

 

鯉魚潭水庫 (30).jpg

 

鯉魚潭水庫 (32).jpg

 

鯉魚潭水庫 (33).jpg

 

鯉魚潭水庫 (34).jpg

 

鯉魚潭水庫 (35).jpg

 

鯉魚潭水庫 (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