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美寮 (78).JPG
@ 嘉義縣.布袋鎮.好美寮漁港。

 

【嘉義縣 布袋鎮 好美寮濕地、好美寮 3D 彩繪村、好美寮漁港】

 

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旁273.4公里處旁的「好美寮生態步道」,路邊設有觀景區,可以停車下來眺望漁塭風光,陣陣涼風吹來,配合步道上的植物,真有一種身在異國的風情!大片的白雲在天空渲染出不同的模樣,水面上停著蚵架,是當地漁民的謀生工具!「好美寮觀景區」不會很長,小小的走一下即可!再往前開,約在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275.5公里處,有一個缺口可以進入「好美寮生態步道」,在這裏可以看到大片的濕地,前陣子的大雨,讓這裏水量豐沛不少!腳下的土壤也富含水份,非常的鬆軟,孕育了許多泥底生物!

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往南,跨越龍宮溪,龍宮溪左岸一直到海岸線都是魚塭,介於八掌溪出海口北岸及龍宮溪出海口南岸,屬於好美里(好美寮)海埔地。經濟部水利處於 1977 年委,請嘉義縣政府利用當時海岸地形,與好美里之間潟湖圍田而成,於 1979 年開發完成,大多作為魚塭養殖區。

這邊的排水路都經由龍宮溪出海,經過排水治理工程之後,渠道兩旁均設有防潮堤及水防道路。水利建設為經濟基礎建設是以公共利益為考量,排水治理工程進行護岸整建,以提升該區排水能力,完工後將能有效改善布袋鎮居民耕作及漁業養殖環境,避免農漁民辛苦耕作及養殖之農漁作物遭受水患之苦損失慘重。

減少因氣候變遷豪大雨所帶來之災害損失,保障布袋鎮及周邊地區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提升土地利用價值。護岸整建將能穩固排水護岸結構安全,避免原有老舊土石堤防因大雨沖刷造成之土石流失,並確保當地居民安全性。除能改善布袋鎮農漁業生產環境,亦可改善環境視野及景觀,除增強防洪防災功能,使排水路達到 10 年重現期距保護標準,25 年重現期不溢堤目標,增進生活服務品質,促進水岸土地合理利用,作為國土永續發展利用。

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下橋後立刻右轉,農路在防潮堤的水防道路間繞來繞去,最後在龍宮溪出海口旁接上好美寮海堤的水防道路。好美寮自然保護區位在布袋鎮好美里境內,由於八掌溪與龍宮溪兩條河流交會淤積的結果,使得此處形成自然資源豐富的孕育場所,吸引許多候鳥留駐,為了維護保護區內的各種自然界嬌客,內政部營建署將此地列為自然保護區,區內豐富動植物林相常是遊客從事生態觀察的最佳場所。

這裡以欣賞水鳥及觀察溼地動植物活動為主,由於指示牌不甚明顯,遊客得循著堤防邊的斜坡堤道往上,才有可能欣賞紅樹林、潟湖等景觀。 順著堤防旁的道路第一站會先看到以海茄苳為主的溼地範圍,站在堤防上遠望,除了可清楚看到紅樹林外,水鳥的蹤跡也處處可尋,不管是在溼地間覓食的白鷺鷥,或是翱翔於天空中的蒼鷺、大卷尾,都是賞鳥客不能錯過的美景。

驅車沿著堤邊道路前行約一公里的距離,轉上堤防斜坡就可以來到以潟湖景觀為主的沙灘區,相關單位在此有設置解說牌,標明此地的植物生態,搭配絕美的湖光水色,宛若人間天堂。保護區的範圍廣大,這裡以欣賞水鳥及觀察溼地動植物活動為主,由於指示牌不甚明顯,遊客得循著堤防邊的斜坡堤道往上,才有可能欣賞紅樹林、潟湖等景觀。

順著堤防旁的道路第一站會先看到以海茄苳為主的溼地範圍,站在堤防上遠望,除了可清楚看到紅樹林外,水鳥的蹤跡也處處可尋,不管是在溼地間覓食的白鷺鷥,或是翱翔於天空中的蒼鷺、大卷尾,都是賞鳥客不能錯過的美景。一球球小土推附近,便是招潮蟹的洞穴,整片白色小點佈滿沙灘。相關單位在此有設置解說牌,標明此地的植物生態。

在好美寮生態保護區可見浮棚式蚵棚映入眼簾,接著至好美寮生態保護區的另一側(即真正濕地)走走。好美寮濕地的仙人掌、濱刺麥、馬鞍藤、濱水菜等,是此區豐富的沙丘植物相好美寮防風林樹幹高大,防風功能甚著,為全台最美之一處海岸防風林。林內有多種鳥類棲息,區內紅樹林以海茄苳為主,面積大約六公頃,間夾有少量水筆仔,加上復育成功的欖李及稀有種五梨(紅海欖),好美寮濕地生態保護區已成為全台最重要的紅樹林混生林之一。

好美寮濕地附近夾有少量水筆仔、浮洲、潟湖、海岸防風林及紅樹林等景觀,豐富的魚貝類及鳥類生態是一大特色,也是觀察自然生態的極佳地區之一,而動態的招潮蟹、彈塗魚等濕地生物更吸引我們的興致。招潮蟹紛紛從土裡探頭四處張望,人們一個眼神一個動作,讓招潮蟹猶如交響樂團般,彷彿擁有絕佳默契紛紛縮進洞裡!

離開好美寮生態保護區,沿著好美寮海堤的水防道路繼續往南,會來到位於巴賞溪出海口旁的好美寮漁港。位於嘉義縣布袋鎮好美里海埔地南邊,並處於八掌溪出海口北方的大潮埔地帶,因此航道需定期疏濬。於 1988 年興建完工,其船隻於沿海從事刺網、拖網等漁業,漁獲物大部份至布袋港拍賣。

離開好美寮漁港,我們先繞進去好美寮村內走走。走進好美寮村,一定會經過位於好美里境內的太聖宮,太聖宮是鄉內漁民出海時、祈求平安的祭拜場所,宮內供奉的是漁民的守護神—媽祖。宮內一尊媽祖神像,魍港媽,另有別號-「衙門媽」,在荷據時代,受到大水沖毀的媽祖廟,荷蘭士兵將媽祖神像迎入砲台,昔時則對統治者之官舍稱之衙門,因此,才有「衙門媽」之稱。

太聖宮的媽祖神像跟其他地方的可不一樣,這是經過教育部鑑定,屬於明末時期的媽祖神像(開基明朝媽祖),歷史長達三百多年。也因為如此,太聖宮不僅受到當地信徒的景仰,也是海內外各地善男信女爭睹的珍貴古蹟。

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聖誕前,太聖宮會主辦活動,邀請朴子配天宮、布袋安天宮的媽祖一起進行「刈水香(海上會香)」的儀式,一條條滿載虔誠信徒的觀光漁筏飄搖在大海上,祈求媽祖再次給予漁民、鄉民們來年的平安,也有慎終追遠的宗教文化意涵。

好美寮也有彩繪,最特別的是因為靠近海邊,彩繪全都是 3D 立體感的呈現,主題多以海洋為主。這裏的一筆一畫出自於一位塗鴉師曾進成先生的巧手,繽紛的色彩顏色勾畫出陸地版的海洋世界,魚群傾牆而出,這裏就像海洋和人類世界的秘密通道。

好美里的彩繪景點有些分散,只要沿著地上的相機腳印標誌就能收集到全部的彩繪景點。好美國小校門口有幅美人魚彩繪,還特地畫了個貝殼皇宮椅,讓遊客可以融入其中一起拍照玩樂。

太聖宮前,地面上出現長長一條裂縫,溪水傾下,盡頭是岩漿谷,火鳳凰從谷底飛出,有種水火交融的感覺,畫前有一張板凳,提供民眾登高上去拍攝,增加 3D 的擬真效果。在廟後方的矮牆也暗藏玄機喔!不只有海洋生物,還有神龍,神龍在牆壁與電線桿中穿梭,必須找到一個特定的角度才拍得出真正穿梭的感覺。

在太聖宮旁的一戶蚵寮,外牆滿是凶狠的食人魚,近看真的有種壓迫感。還有可愛的海底世界比較吸引小朋友,有章魚、小丑魚和玩球的海豚,滿是小朋友貼在牆上摸海豚。老虎彩繪在一座民宅上,彩繪高度達兩層樓高,現場看非常震撼。

好美寮擁有多樣性景觀資源,包括紅樹林、河口瀉湖、沙丘、魚塭、鹽田、防風林等。魚、鹽為布袋的主要產業,而以虱目魚、文蛤、草蝦為主,蟳、鱸魚、吳郭魚等其他魚貝類為副。自然生態保護區,這裡內有潟湖、有海岸防風林、有最豐富的生態動植物和自然景觀,好美寮沿海由浮洲、潟湖、防風林及紅樹林構成奇特的洲瀉地形景觀。潟湖分南北段,南段已闢為魚塭,北段潟湖泥灘地則有豐富的水生物如:招潮蟹、花跳、牡蠣、紅蟳等,乾潮時間長達三小時,是從事生物觀察及採集的極佳場所。

我們回到好美寮漁港南邊的叉路,彎進去後這裡是八掌溪出海口北岸的濕地,農路一樣又是繞來繞去,然後接上八掌溪北岸防潮堤的水防道路,經過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的雲嘉大橋橋下涵洞,左轉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嘉南大橋迴轉道的北上平面道路,接著在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與台 17 線西濱公路的路口迴轉,騎上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北端引道,準備跨越八掌溪,過去就是台南市北門區的雙春濱海遊憩區囉。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水上交流道下,接 157 號縣道,經太保市,朴子市,至布袋鎮,接台 61 號西濱快速道路,接縣道 163 線,即達好美寮。
    (2)、國道一號於新營交流道下,走 172  號縣道,經鹽水鎮,義竹鄉,布袋鎮,接台 61 號西濱快速道路,接縣道 163 線,即達好美寮。
    (3)、台 61 號西濱快速道路於布袋交流道下,接縣道 163 線,即達好美寮。
☆ 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新營站下,轉搭新營客運(往好美里)至好美里站下。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budai.cyhg.gov.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布袋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3034

 

好美寮 (127).JPG
嘉義縣 布袋鎮 | 。

 

好美寮 (126).JPG

 

好美寮 (1).JPG

 

好美寮 (2).JPG

 

好美寮 (3).JPG

 

好美寮 (4).JPG

 

好美寮 (5).JPG

 

好美寮 (6).JPG

 

好美寮 (7).JPG

 

好美寮 (8).JPG

 

好美寮 (9).JPG

 

好美寮 (10).JPG

 

好美寮 (11).JPG

 

好美寮 (12).JPG

 

好美寮 (13).JPG

 

好美寮 (14).JPG

 

好美寮 (15).JPG

 

好美寮 (16).JPG

 

好美寮 (17).JPG

 

 

好美寮 (18).JPG

 

好美寮 (19).JPG

 

好美寮 (20).JPG

 

好美寮 (21).JPG

 

好美寮 (22).JPG

 

好美寮 (23).JPG

 

好美寮 (24).JPG

 

好美寮 (25).JPG

 

好美寮 (26).JPG

 

好美寮 (27).JPG

 

好美寮 (28).JPG

 

好美寮 (29).JPG

 

好美寮 (30).JPG

 

好美寮 (31).JPG

 

好美寮 (32).JPG

 

好美寮 (33).JPG

 

好美寮 (34).JPG

 

好美寮 (35).JPG

 

好美寮 (36).JPG

 

好美寮 (37).JPG

 

好美寮 (38).JPG

 

好美寮 (39).JPG

 

好美寮 (40).JPG

 

好美寮 (41).JPG

 

好美寮 (42).JPG

 

好美寮 (43).JPG

 

好美寮 (44).JPG

 

好美寮 (45).JPG

 

好美寮 (46).JPG

 

好美寮 (47).JPG

 

 

好美寮 (48).JPG

 

好美寮 (49).JPG

 

好美寮 (50).JPG

 

好美寮 (51).JPG

 

好美寮 (52).JPG

 

好美寮 (53).JPG

 

好美寮 (54).JPG

 

好美寮 (55).JPG

 

好美寮 (56).JPG

 

好美寮 (57).JPG

 

好美寮 (58).JPG

 

好美寮 (59).JPG

 

好美寮 (60).JPG

 

好美寮 (61).JPG

 

好美寮 (62).JPG

 

好美寮 (144).JPG

 

好美寮 (145).JPG

 

好美寮 (162).jpg

 

好美寮 (163).JPG

 

好美寮 (165).JPG

 

好美寮 (166).JPG

 

好美寮 (167).JPG

 

好美寮 (168).jpg

 

好美寮 (169).jpg

 

好美寮 (171).jpg

 

好美寮 (63).JPG

 

好美寮 (64).JPG

 

好美寮 (65).JPG

 

好美寮 (66).JPG

 

好美寮 (164).JPG

 

好美寮 (67).JPG

 

好美寮 (68).JPG

 

好美寮 (69).JPG

 

好美寮 (70).JPG

 

好美寮 (71).JPG

 

好美寮 (146).JPG

 

好美寮 (72).JPG

 

好美寮 (73).JPG

 

好美寮 (74).JPG

 

好美寮 (75).JPG

 

好美寮 (170).jpg

 

好美寮 (76).JPG

 

好美寮 (77).JPG

 

好美寮 (78).JPG

 

好美寮 (79).JPG

 

好美寮 (80).JPG

 

好美寮 (81).JPG

 

好美寮 (82).JPG

 

好美寮 (83).JPG

 

好美寮 (84).JPG

 

好美寮 (85).JPG

 

好美寮 (172).jpg

 

好美寮 (173).jpg

 

好美寮 (175).jpg

 

好美寮 (176).jpg

 

好美寮 (177).jpg

 

好美寮 (147).JPG

 

好美寮 (148).JPG

 

好美寮 (149).JPG

 

好美寮 (150).JPG

 

好美寮 (151).JPG

 

好美寮 (152).JPG

 

好美寮 (153).JPG

 

好美寮 (154).JPG

 

好美寮 (155).JPG

 

好美寮 (156).JPG

 

好美寮 (157).JPG

 

好美寮 (158).JPG

 

好美寮 (159).JPG

 

好美寮 (160).JPG

 

好美寮 (161).JPG

 

好美寮 (178).jpg

 

好美寮 (174).jpg

 

好美寮 (86).JPG

 

好美寮 (87).JPG

 

好美寮 (88).JPG

 

好美寮 (89).JPG

 

好美寮 (90).JPG

 

好美寮 (91).JPG

 

好美寮 (92).JPG

 

好美寮 (93).JPG

 

好美寮 (94).JPG

 

好美寮 (95).JPG

 

好美寮 (96).JPG

 

好美寮 (97).JPG

 

好美寮 (98).JPG

 

好美寮 (99).JPG

 

好美寮 (100).JPG

 

好美寮 (101).JPG

 

好美寮 (102).JPG

 

好美寮 (103).JPG

 

好美寮 (104).JPG

 

好美寮 (105).JPG

 

好美寮 (106).JPG

 

好美寮 (107).JPG

 

好美寮 (108).JPG

 

好美寮 (109).JPG

 

好美寮 (110).JPG

 

好美寮 (111).JPG

 

好美寮 (112).JPG

 

好美寮 (113).JPG

 

好美寮 (114).JPG

 

好美寮 (115).JPG

 

好美寮 (116).JPG

 

好美寮 (117).JPG

 

好美寮 (118).JPG

 

好美寮 (119).JPG

 

好美寮 (120).JPG

 

好美寮 (121).JPG

 

好美寮 (122).JPG

 

好美寮 (123).JPG

 

好美寮 (124).JPG

 

好美寮 (125).JPG

 

好美寮 (128).JPG

 

好美寮 (129).JPG

 

好美寮 (130).JPG

 

好美寮 (131).JPG

 

好美寮 (132).JPG

 

好美寮 (133).JPG

 

好美寮 (134).JPG

 

好美寮 (135).JPG

 

好美寮 (136).JPG

 

好美寮 (137).JPG

 

好美寮 (138).JPG

 

好美寮 (139).JPG

 

好美寮 (140).JPG

 

好美寮 (141).JPG

 

好美寮 (142).JPG

 

好美寮 (143).JPG

 

好美寮 Map.jpg
嘉義縣.布袋鎮.好美寮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