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 DAKA (44).JPG
@ 花蓮縣 秀林鄉 台泥 DAKA | 和平開放生態循環工廠。

 

【花蓮縣 秀林鄉 台泥 DAKA | 和平開放生態循環工廠】

 

蘇花改全線通車,台北到花蓮只要 3.5 小時就能抵達。配合蘇花改通車,蘇花改出口旁的台泥和平廠,於近日正式開放生態循環工廠「台泥 DAKA」,旅客不僅可以透過預約,探訪廠內礦山、工廠與和平港導覽,台泥 DAKA 內有市集、星巴克、7-11複合式店鋪,還能賞水舞秀。

「DAKA」在太魯閣族語中有瞭望之意,因此「台泥 DAKA」有邀請旅客前來瞭望與打卡的含意。旅人抵達花蓮時,通常都會找個地方休息,台泥 DAKA 園區也成為出蘇花改後在花蓮休息玩樂的人潮聚集地,不僅可以來這洗手休息,還能喝杯星巴客,也能參觀 DAKA 願景館和選購在地的伴手禮,寬敞的噴水池廣場,定期表演著精彩的水舞秀。園內以亞洲首創和平港廠電三合一循環生產為核心,包括利用太陽能裝置藝術旋轉發電、設置雨水循環的音樂噴水池,還有集結上百種鳳梨科植物的百鳳園,並在園內打造原民市集,讓在地和平村與澳花村的民眾能在此販售和推廣太魯閣族文化特色。

台泥 DAKA 園區就位在蘇花公路上,許多旅人往花蓮市區前,都會先臨停這裡,開車來訪的朋友,可以直接導航台泥 DAKA 園區,台泥 DAKA 園區有提供戶外停車場。搭車的旅人,可搭火車於和平站下車步行十分鐘即可到達。

停好車往園區裡走進,停車場外,就能看到台泥莊嚴的施工基地,而園區裡的兩條粗獷大水管,也橫貫眼前,入口特色的黑色和平花是太陽能的裝置藝術,據說可以隨著光光的角度和強弱轉動呢。整個園區已湧入人潮,亮眼的紅色建築及水泥的結構,很是特別。整座園區就像是一座大型的觀光水泥工廠,園區除了台泥 DAKA 市集服務處,還有 7-11 和星巴克,很適合旅人在此覓食休息。

園區擁有全台首個大型戶外太陽能裝置藝術,一朵朵的和平花,能隨著陽光強度開合轉動,也是台灣唯一能近距離體驗的戶外綠能教室,戶外廣場使用水資源循環再利用的音樂噴水池,讓旅人感覺到不一樣的戲水樂趣。

台泥 DAKA 園區裡的星巴克和平門市也是美拍熱點,水泥廠內的星巴克與 7-11 門市。二間門市建築外觀均採用灰色外牆與尖頂,展現花蓮山巒與水泥廠意象,星巴克店內牆面,採用水泥壁板搭配手繪壁畫,呈現東海岸山海風情,大片玻璃屋窗景,營造成玻璃屋感;7-11 則是花蓮首間複合型店面,除了便利商店外,店內還設有美妝、烘焙、以及書店,一次滿足旅客各種需求。台泥 DAKA 園區裡其中一面繪牆也很吸睛,感覺像是一群年長的在和平山區裡跑步。

台泥 DAKA 園區角落有一間台泥願景館,館內冷氣開放,免門票即可參觀,台泥願景館佔地不大,館內介紹花蓮和平村,想像和平村裡住著神秘的巨人,有可愛的拉奇族,牆面的彩繪刻面的相當生動,好似童話故事,願景館裡也展示著台泥港電廠的三合一循環,以及綠色礦山豎井運輸。

再次走出廣場時,DAKA 廣場終於噴水。在台泥 DAKA 廣場正中央從早上9點至晚上9點,每個整點都有音樂水舞表演,入夜後更結合燈光,展現浪漫夜景,且水舞秀使用的水源是採用回收雨水循環使用,達到生態循環的意義。噴水池會隨著音樂旋律忽大忽小,好像在廣場裡,上演一齣水舞秀呢。花蓮盛夏酷熱,剛好也能沁涼一夏啦

台泥 DAKA 園區的小市集,小市集裡販售著花蓮在地的美食小吃,還有許多在地居民手作精緻的飾品配件,有看到喜歡的商品,也能選購作紀念。台泥DAKA園區整座廣場相當有特色,創意的建築外觀及台泥願景館的介紹,能讓旅人更認識園區,以及其未來發展,能美拍取景下午茶,還能吹冷氣看水舞表演,台泥 DAKA 園區也是玩花蓮很棒的中繼站呢

附註:從即日起,台泥開放生態循環工廠提供3種導覽行程,包括探索台泥港電廠三合一導覽、綠能與生態亮點導覽,以及台泥水泥手作工作坊,帶領旅客前往全台第一座開放民眾參觀的礦山,以及台泥私房秘境。

⊙ 交通資訊 ⊙

※ 台泥 DAKA | 和平開放生態循環工廠: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和平 263 號。
.官網:http://www.tccdaka.com/tw/blog.html。
.營業時間:24 小時開放。
※ 星巴克花蓮和平門市:
.營業時間:9:00~20:00。

 

◎ 官方網站:https://www.tccdaka.com/tw/index.html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台泥 DAKA 和平開放生態循環工廠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8078888

 

台泥 DAKA (1).JPG

 

台泥 DAKA (2).JPG

 

台泥 DAKA (3).JPG

 

台泥 DAKA (4).JPG

 

台泥 DAKA (5).JPG

 

台泥 DAKA (6).JPG

 

台泥 DAKA (7).JPG

台泥 DAKA (37).JPG

 

台泥 DAKA (38).JPG

 

台泥 DAKA (39).JPG

 

台泥 DAKA (40).JPG

 

 

台泥 DAKA (31).JPG

 

台泥 DAKA (44).JPG

 

台泥 DAKA (8).JPG

 

台泥 DAKA (9).JPG

 

台泥 DAKA (10).JPG

 

台泥 DAKA (11).JPG

 

台泥 DAKA (12).JPG

 

台泥 DAKA (13).JPG

 

台泥 DAKA (14).JPG

 

台泥 DAKA (15).JPG

 

台泥 DAKA (16).JPG

 

台泥 DAKA (17).JPG

 

台泥 DAKA (18).JPG

 

台泥 DAKA (19).JPG

 

台泥 DAKA (20).JPG

 

台泥 DAKA (21).JPG

 

台泥 DAKA (22).JPG

 

台泥 DAKA (23).JPG

 

台泥 DAKA (24).JPG

 

台泥 DAKA (25).JPG

 

台泥 DAKA (26).JPG

 

台泥 DAKA (27).JPG

 

台泥 DAKA (28).JPG

 

台泥 DAKA (29).JPG

 

台泥 DAKA (30).JPG

 

台泥 DAKA (32).JPG

 

台泥 DAKA (33).JPG

 

台泥 DAKA (34).JPG

 

台泥 DAKA (35).JPG

 

台泥 DAKA (36).JPG

 

台泥 DAKA (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