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紀念館 (33).JPG
@ 新北市.淡水區.一滴水紀念館。

 

【 新北市 淡水區 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是為紀念原起造者水上覺治之子水上勉先生。水上勉先生一生承襲自日本「滴水」禪師的禪宗思想,崇尚珍惜萬物資源,就算只是微不足道的一滴水,也當物盡其用;另一則是為感念移築過程中所有的苦力群志工,他們透過實質的行動傳遞了無私奉獻的思想,縱使小如一滴水,終能匯聚能量完成此一跨國移築艱難工程,故取名為「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係移築自日本福井縣大飯町,這幢建築原建於西元 1915 年間,屬於日本古民家木造建築,緣起於日本阪神及台灣 921 二個地震所連結的台日人民情誼,並透過多位台日熱心人士的努力,從民國 94 年拆解、至 98 年 12 月完成重建,歷經了約五年、多次輾轉遷移,跨越了三千公里的旅途,遠從日本來到台灣。由台灣志工與日本師傅依照傳統工法重組完成,完整地重現於淡水區和平公園中。「一滴水紀念館」除了延續成為台日交流的平台外,更是跨國人民間社區營造的精神堡壘,館內同時設置了「水上勉文庫」及「陳舜臣文庫」,以促進近代台日文學交流鳴放。

這棟古民家建築是日本文學大師水上勉的父親「水上覺治」所建造,六百多根樑柱沒有使用一根釘子,榫頭銜接方式超過二十餘種,展現出登峰造極的木造建築文化;而屋中大黑柱,即由門外算進第三根,最長也是銜接最多橫樑的直柱,在日本文化中代表著一家之主的父親角色,柱頂的「棟札」更是古民家的身分證明,它以紅布包裹的木牌記載著興建的年份與建築的「棟樑」(即師傅)姓名,而紅布外並纏繞著一雙上樑時剪斷夾腳草鞋,它意味著落地生根不再遷移之意,細嚐百年古民家建築語彙,實著有趣又引人遐想。黑色的屋瓦、木頭樑柱所構築的古民家,具有充滿歷史感的古樸風情,不管是榻榻米和傳統地爐抑或是茶室,都讓人彷彿置身日本住宅之中,充滿浪漫日式情懷。

水上勉,1919 年生于日本福井縣木工家庭,一家七口,常常窮得揭不開鍋。九歲那年當了小和尚,這段艱難的生活後來讓他寫入《雁寺》與《一休》中。他先後在相國寺、天龍寺當和尚。十六歲逃出來後半工半讀,念完了中學。白天打工,晚上讀夜大學。二十歲那年,水上勉參加義勇軍,因吐血被送回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他當了《新文藝》雜志社的編輯,並不斷投稿。他三十歲時出版了一本小冊子《油炸鍋之歌》。但這部純文學小說既無影響,又不能解決他的生計問題。為了生活和剛出生的孩子,水上勉先後幹過新聞記者、廣告代理人、時裝推銷員。麻將店店員等有三十個工作之多,他嘗盡了生活的艱難。1957 年,38 歲的水上勉讀了松本清張的《點與線》後,決定不寫純文學作品,轉而寫推理小說。1959 年,他寫了《霧與影》,這部以揭露競選內幕的作品發表後引起轟動,水上勉一夜成名。

1960 年他又發表了《海的牙齒》,獲第十四屆日本偵探作家俱樂部大獎。這部小說以日本某工廠將工業廢料排入海中,造成嚴重公害為題材,揭發了社會黑幕。成名後的水上勉,每月為七家報紙寫連載。他於1962 年又寫了《飢餓海峽》,這部長篇推理小說奠定了水上勉的文學地位。水上勉後來又寫了《桑孩兒》、《五號街夕霧樓》、《一休》 、《越前竹偶》、《湖底琴音》、《湖笛》、《寺泊》、《宇野浩二傳》等純文學名著。《一休》獲谷崎獎,拍成電影後風靡世界各國。水上勉後來當選為日本文藝家協會副理事長,成為一個純文學大作家。

這棟老房子經歷過阪神大地震卻沒有絲毫損壞,台灣地震過後,為替阪神大地震受災區御藏社區居民保留回憶並鼓勵台灣居民,特將此宅遷移至此,亦有祝福重建家園之意,在 2011 年 4 月 5 日落成開放民眾參觀。多樣的屋瓦圖騰,多變的門窗格式,蘊含著日本民族的生活美學。屋中的大門柱,即由門外算起第三根,最長也是銜接最多橫樑的直住,在日本文化中代表一家之主的父親角色。柱頂的棟札是古民家的身分證明。以紅布包裹的木牌紀載其興建年分及建築的棟樑,即是師傅姓名。而紅布外纏繞一雙上樑時剪斷的夾腳草鞋,意味落地不再遷移。館內設立水上勉文庫及陳舜臣文庫,裡面陳設著兩位文學家的簡介與用品,更收集成套的文學作品。除了細細品味傳統日本建築之美外,館外日式庭園也處處是風景。有大片的日式庭園,更可遠眺觀音山與淡水河,是一處能夠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

 

《我要怎麼去》
☆ 步行:
(1)、淡水捷運站 → 中正路 (老街) → 中正路一段 (約 40 分鐘)。
(2)、淡水捷運站 → 中山路 → 文化路 → 中正路一段 (約 40 分鐘)。
☆ 公車: 淡水捷運站 → 26 號公車 (約 20 分鐘),下車站名:滬尾砲台。
☆ 開車: 淡水捷運站 → 中山路 → 文化路 → 中正路一段 (約 20 分鐘)。
開館時間: 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 9:00 至下午 5:00。
最後入館參觀時間為【閉館前三十分鐘】。

 

《新北市.淡水區丨一滴水紀念館》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 6 巷 30 號 (和平公園內)。
.門票資訊:免費。
.連絡電話:886-2-26263350。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 (國定假日) 9:00-17:00。
.休館時間:
※ 每星期一休館,逢國定假日配合開館。
※ 農曆年假休館。
※ 選舉日休館。
※ 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 另行公告之休館日 (含年度維修、清館日、重大會議使用等);休館日公告除特殊情形外,於一個月前公告。
.導覽服務: 每週六、日,上午 10:00 及下午 2:00 提供導覽服務,平日接受團體預約導覽 (請於七個工作天前電話預約)。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tour.ntpc.gov.tw/zh-tw/Attraction/Detail?wnd_id=60&id=110786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一滴水紀念館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7800686

 

一滴水紀念館 (1).JPG

 

一滴水紀念館 (55).JPG

 

一滴水紀念館 (88).jpg  

 

一滴水紀念館 (89).jpg

 

一滴水紀念館 (56).JPG

 

一滴水紀念館 (57).JPG

 

一滴水紀念館 (58).JPG

 

一滴水紀念館 (59).JPG

 

一滴水紀念館 (60).JPG

 

一滴水紀念館 (61).JPG

 

一滴水紀念館 (62).JPG

 

一滴水紀念館 (63).JPG

 

一滴水紀念館 (64).JPG

 

一滴水紀念館 (65).JPG

 

一滴水紀念館 (66).JPG

 

一滴水紀念館 (9).JPG

 

一滴水紀念館 (10).JPG

 

一滴水紀念館 (11).JPG

 

一滴水紀念館 (12).JPG

 

一滴水紀念館 (13).JPG

 

一滴水紀念館 (14).JPG

 

一滴水紀念館 (15).JPG

 

一滴水紀念館 (16).JPG

 

一滴水紀念館 (17).JPG

 

一滴水紀念館 (18).JPG

 

一滴水紀念館 (19).JPG

 

一滴水紀念館 (20).JPG

 

一滴水紀念館 (21).JPG

 

一滴水紀念館 (22).JPG

 

一滴水紀念館 (23).JPG

 

一滴水紀念館 (24).JPG

 

一滴水紀念館 (25).JPG

 

一滴水紀念館 (26).JPG

 

一滴水紀念館 (27).JPG

 

一滴水紀念館 (28).JPG

 

一滴水紀念館 (29).JPG

 

一滴水紀念館 (30).JPG

 

一滴水紀念館 (31).JPG

 

一滴水紀念館 (32).JPG

 

一滴水紀念館 (33).JPG

 

一滴水紀念館 (34).JPG

 

一滴水紀念館 (35).JPG

 

一滴水紀念館 (36).JPG

 

一滴水紀念館 (37).JPG

 

一滴水紀念館 (38).JPG

 

一滴水紀念館 (39).JPG

 

一滴水紀念館 (40).JPG

 

一滴水紀念館 (41).JPG

 

一滴水紀念館 (42).JPG

 

一滴水紀念館 (43).JPG

 

一滴水紀念館 (44).JPG

 

一滴水紀念館 (45).JPG

 

一滴水紀念館 (46).JPG

 

一滴水紀念館 (47).JPG

 

一滴水紀念館 (48).JPG

 

一滴水紀念館 (49).JPG

 

一滴水紀念館 (50).JPG

 

一滴水紀念館 (51).JPG

 

一滴水紀念館 (52).JPG

 

一滴水紀念館 (53).JPG

 

一滴水紀念館 (54).JPG

 

一滴水紀念館 (67).JPG

 

一滴水紀念館 (68).JPG

 

一滴水紀念館 (69).JPG

 

一滴水紀念館 (70).JPG

 

一滴水紀念館 (71).JPG

 

一滴水紀念館 (72).JPG

 

一滴水紀念館 (73).JPG

 

一滴水紀念館 (74).JPG

 

一滴水紀念館 (75).JPG

 

一滴水紀念館 (3).JPG

 

一滴水紀念館 (4).JPG

 

一滴水紀念館 (5).JPG

 

一滴水紀念館 (6).JPG

 

一滴水紀念館 (7).JPG

 

一滴水紀念館 (8).JPG

 

一滴水紀念館 (76).JPG   

 

一滴水紀念館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