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井 (357).JPG
@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龍井段,龍井大排自行車道。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八) 龍井段 龍井大排自行車道】

 

我們由台十七線西濱公路與臨港東路的交叉路口,順著臨港東路往西回頭走,來到臨港東路與龍井大排的交叉路口。

臺中市龍井區屬於臺中港特定區,該特定區為中部海線生活圈中心地區,又為中部唯一國際港口,雖然在過去台灣計畫成為亞太營運中心構想下,臺中港並未順利蛻變為台灣主要的貨物轉運站。儘管如此,臺中港口發展貨櫃業務、發展物流中心、與轉運中心的願景,讓每日均有眾多貨物進出臺中港。貨櫃車常藉龍井區境內之台十七線接台一線,經大肚由王田交流道上高速公路至彰化及雲嘉地區。也因此讓臨港東路成為台十七線銜接台一線之橫向重要道路,平日交通量頻繁,貨櫃車及大卡車占臨港東路之最大宗車流量。

臨港東路這一段路為通往梧棲區、大肚區、彰化縣伸港區、台十七線及台 61 線主要出入動線,龍井自行車道銜接前後人行及自行車空間,串聯臨港東路及龍井大排自行車道至「龍津國中」、「龍津國小」、「龍井國中」、「龍井區公所」,建構完整的社區居民、學生、家長等安全無障礙之通學通勤路網。以龍井之生態綠廊路網系統為理念,維護市區整體生態環境之生態、美觀、休閒之美質,建構完整道路排水系統,提昇居民生活環境品質。

我們由臨港東路與龍井大排的交叉路口,轉入『龍井大排自行車道』。

龍井大排發源於大肚山台地,原是為解決沙鹿、梧棲、龍井等海線地區淹水問題,推動南山截水溝計畫,辦理龍井排水拓寬工程及上游新闢渠道工程,持續往上游整治,以完成南山截水溝整體計畫工程,為海線防洪建立新的里程碑。其他如龍井排水拓寬改善工程,排水道改善及七座橋梁改建,也初步改善海線地區易淹水問題。兼顧排水防洪、土地利用、休憩及環境景觀,排水拓寬後之通水斷面,寬度約為 40 公尺,兩側水防道路設置採雙車道,其下方建置分洪箱涵,用以增加分流洪峰流量,並於分洪箱涵下方,打設 PC 樁,提高構造物安定性。

龍井大排自行車道,東起本區與大肚區交接處,西至臺中火力發電廠東側,平均路面寬 4 公尺。車道兩側除設置造型護欄,維護民眾騎乘安全外,因堤頂視野寬廣,沿線設置觀景台、休憩涼椅及栽植蔽蔭樹木等,是一設施相當完善的綠廊道。周邊景點包括古蹟龍目井,充滿希臘風味的麗水漁港。為避免混凝土構造物,產生視覺上衝擊及保障行人往來安全,於臨河側設有 1.65 公尺寬之人行步道及景觀花台,結合道路植生帶,營造休閒遊憩空間。

『龍井大排自行車道』是由是利用龍井大排兩側水防道路改建而成,騎車的沿路上,除了可見美麗的水岸風光,以及一年四季不同的鳥類棲息,座落在車道上供人休憩的涼亭,每座特色皆不相同,沿途還有特殊造型的路燈,將眼前的風景妝點得更加美麗。自行車專用道讓許多民眾、遊客可騎乘自行車前往或是以步行作為休閒運動,以利減少汽機車數量及空氣污染、促進轄內的休憩措施更為完整,以利於發展觀光,也維持綠色休閒、美麗無污染之環境給居民享受。

車行經過臺中市立圖書館龍井分館,『龍井大排自行車道』在這裡分岔為南北兩線,南線往大肚方向,北線往沙鹿方向,大致都與沙田路相平行。我們轉向北線,最後來到龍井車站前的『龍新路』,我們先繞去『龍目井』看看。龍井原名為「茄投庄」,於大正 9 年 (1920 年) 改為「龍井」,「龍井」的由來正是因為這座「龍目井」。

清領初期,要興建縣城,因為彰邑的水是鹹的,而龍目井的水質卻非常的甘甜,於是決定將縣城建於龍井,彰邑人便重中加以阻撓,在龍目井內暗中撒下很多的鹽鹵,最後縣城決定建於今之彰化。龍目井,現以水泥修造,已非當年。該井由來依據彰化縣志記載「龍目井在邑治北十七里,其泉湧起數尺,如噴玉花,山下田數畝,皆資此泉灌溉。色青味甘,里人多汲焉。旁有兩石,狀若龍目,故名。」

龍目井在邑治北十七里處,湧泉可達數尺高,山下廣大田地皆由此湧泉灌溉,水質清澈甘甜,鄉里人士多來此地取水使用,湧泉旁有兩顆大石,形態有如龍的眼睛一般,因此稱為龍目井。也由於井水清澈見底,故當地取其首尾兩字作為地名。相傳龍目井的泉水湧自一顆老樟的樹根中,時至今日,原來的樟樹已不存在了,只剩三棵老榕樹,更無高達數尺的湧泉盛況,但先民艱困的生活卻是值得我們的緬懷。

我們這段的旅程,最後選在『龍井車站』歸還 You Bike。龍井熱鬧程度比不上南邊的大肚或是北邊的沙鹿,而台鐵車站的規模往往能與都市發展狀況對應,龍井車站是一座小而巧的車站。龍井車站並不會有對號列車停靠,只有區間車進站才會以人工方式開啟閘門,並且由站長兼撞鐘方式收票。不過安靜無人的車站,有著其他車站沒有的社區營造。

龍井車站於大正 9 年 (1920 年),首段海岸線 (清水至王田段) 完工通車時設龍井驛,由於車站業務清淡由原三等站降為簡易站,並由沙鹿站管理,但是因為鄰近台中火力發電廠,設置龍井儲煤場的緣故,再由簡易站升為三等站。龍井站客運業務清淡,但貨運業務繁忙,每日運出進口煤約三萬噸,也是台鐵排名第一的貨運主要車站。若不是要歸還 You Bike,我們既不是鐵路迷,自然不會特意造訪這座海線小站。

 

參考鍵結: 
☆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一) 大甲段 松柏漁港、匠師的故鄉、雙寮海堤。 
☆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二) 大安段 五甲漁港、大安濱海樂園。 
☆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三) 大安段 大安媽祖主題園區、龜殼生態公園。 
☆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四) 清水段 高北加壓站、高美濕地。 
☆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五) 清水段 風車廣場、梧棲觀光漁港、台中港北堤。 
☆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六) 梧棲段 森林公園、榕樹公園、臺中港旅客服務中心。 
☆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七) 龍井段 麗水自行車道。 
☆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八) 龍井段 龍井大排自行車道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下龍井交流道往龍井方向,直行向上路路接沙田路左轉直行約五分鐘,就可到達。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可在彰化或沙鹿轉搭乘區間車至龍井火車站,在龍井火車站下車直行龍新路至沙田路右轉,直行即可。
(2)、公車:
    ☆ 台中客運 102 號、93 號、於龍井區公所下車。
    ☆ 仁友客運 105 號、於龍井區公所下車。
    ☆ 全航客運 199 號、於龍井區公所下車。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longjing.taichung.gov.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龍井大排自行車道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358911

 

 龍井 (390).jpg

 

龍井 (387).jpg

 

龍井 (388).jpg

 

龍井 (389).jpg  

 

龍井 (302).JPG

 

龍井 (303).JPG

 

龍井 (304).JPG

 

龍井 (305).JPG

 

龍井 (306).JPG

 

龍井 (307).JPG

 

龍井 (308).JPG

 

龍井 (309).JPG

 

龍井 (310).JPG

 

龍井 (311).JPG

 

龍井 (312).JPG

 

龍井 (313).JPG

 

龍井 (314).JPG

 

龍井 (315).JPG

 

龍井 (316).JPG

 

龍井 (317).JPG

 

龍井 (318).JPG

 

龍井 (319).JPG

 

龍井 (320).JPG

 

龍井 (321).JPG

 

龍井 (322).JPG

 

龍井 (323).JPG

 

龍井 (324).JPG

 

龍井 (325).JPG

 

龍井 (326).JPG

 

龍井 (327).JPG

 

龍井 (328).JPG

 

龍井 (329).JPG

 

龍井 (330).JPG

 

龍井 (331).JPG

 

龍井 (332).JPG

 

龍井 (333).JPG

 

龍井 (334).JPG

 

龍井 (335).JPG

 

龍井 (336).JPG

 

龍井 (337).JPG

 

龍井 (338).JPG

 

龍井 (339).JPG

 

龍井 (340).JPG

 

龍井 (341).JPG

 

龍井 (342).JPG

 

龍井 (343).JPG

 

龍井 (344).JPG

 

龍井 (345).JPG

 

龍井 (346).JPG

 

龍井 (347).JPG

 

龍井 (348).JPG

 

龍井 (349).JPG

 

龍井 (350).JPG

 

龍井 (351).JPG

 

龍井 (352).JPG

 

龍井 (353).JPG

 

龍井 (354).JPG

 

龍井 (355).JPG

 

龍井 (356).JPG

 

龍井 (357).JPG

 

龍井 (358).JPG

 

龍井 (359).JPG

 

龍井 (360).JPG

 

龍井 (361).JPG

 

龍井 (362).JPG

 

龍井 (363).JPG

 

龍井 (364).JPG

 

龍井 (365).JPG

 

龍井 (366).JPG

 

龍井 (377).JPG

 

龍井 (378).JPG

 

龍井 (379).JPG

 

龍井 (380).JPG

 

龍井 (381).JPG

 

龍井 (382).JPG

 

龍井 (383).JPG

 

龍井 (384).JPG

 

龍井 (385).JPG

 

龍井 (386).JPG

 

龍井 (601).JPG

 

龍井 (602).JPG

 

龍井 (603).JPG

 

龍井 (604).JPG

 

龍井 (605).JPG

 

龍井 (606).JPG

 

龍井 (367).JPG

 

龍井 (607).JPG

 

龍井 (370).JPG

 

龍井 (372).JPG

 

龍井 (373).JPG

 

龍井 (374).JPG

 

龍井 (375).JPG

 

龍井 (376).JPG

 

 

龍井 (3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