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8kRba9
 @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大安段,田心仔海堤路段。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三) 大安段 大安媽祖主題園區、龜殼生態公園】

 

我們離開「大安濱海樂園」,濱海自行車道遇到『頂店第二大排水』,轉向內陸,沿著『頂店第二大排水』,在『中山北路』右轉,經『大安港第一號橋』跨越『頂店第二大排水』,進入海墘里。

接下來的行程,為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大安段的南段。遊走海墘老街,發現神秘防風擋砂牆,不是重新出發的大安海水浴場,與大甲發展關係密切的大安港也曾風華百年,遺留下的海墘老街與傳說中的防砂牆,也是大安港興衰起落的最佳見證,巧遇中台灣最大片紅樹林,騎乘在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大安段,這些都是值得探訪的景點。

海墘里最顯目的地標是『大安媽祖主題園區』「基座」,但因為「有基座沒媽祖像」,變成六億的蚊子館。最早的計畫,是包括媽祖雕像及基座,且還有所謂的「瞻仰大道」,基座也從原本規劃的「四層樓加三層屋突」,變成「三層樓加一層屋突」,最重要的是沒有媽祖像。現在園區內一片荒蕪,完全看不出是與「媽祖」有關的主題園區。

大安港老街位於海墘社區,大安港曾是中台灣重要港口,盛極一時的港口貿易仍留下不少舊日痕跡,位於北側用來防風擋沙的長長牆面更令人好奇。海墘社區是整條自行車道最具人文采風的地方,看盡大安港起落興衰,還有那道猶如迷你長城般的防沙牆,就很有歷史價值。

台中名勝鐵砧山因其在上遠眺景色豐富多姿而衍生出八景,曾經歸帆雲集、商船林立的大安港也名列其中,以大安泛棹/大安觀海/大安飛帆而聞名,現在就只剩滄海桑田的無限遐思。海墘二字指的就是海岸邊,全台許多地方都有類似地名,但這處海墘聚落在大安區不僅擁有悠久歷史,更在中台灣發展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海墘里主要以大安港、海墘厝、溫寮三處聚落所組成,此地會成為大安區最早開發地方是因為大安港的存在,其又稱做勞絲港/螺絲港、海翁窟港,前者因航道有沙汕堆積,船隻需從北方五甲北汕溪一帶迂迴進港的路線似螺殼紋路、後者則是相傳從外海望向大安港東方的鐵砧山形似鯨魚 (海翁),而見到此山也代表即將抵達港口,才得此名。

康熙年間就已有漢人來此開墾,因港寬水深而發展成一熱鬧港市,雍正九年 (1731 年) 開埠成為台灣與大陸交易的特定港口,北至苗栗、南到大甲溪的區域皆是其腹地範圍,當時大陸來台移民登陸中台灣,大多從鹿港或是大安港上岸,嘉慶 21 年鹿港巡檢司移駐大甲,數年後再設立中軍守備,之後陸續增建砲臺與設立汛兵,而且由於大甲郊行貨物的海上運輸門戶全賴大安港,直到日治時期初期仍是中台灣重要港口。

道光六年以後十數年間,大安溪與大甲溪氾濫頻繁,沖垮大安港外天然堤防,造成港內淤積日益嚴重,還有東北季風帶來的飛沙聚集,都使得港灣優勢不再,日治時期船隻進出還必須先到梧棲港檢查才能放行,更加速其沒落,最終被新興的梧棲漁港取代,加上海線鐵路的興建,讓它從繁華港灣市街成為平淡小漁村。

大安和安宮初建於嘉慶年間,供奉從福建泉州飄來的王船上三位王爺神像,而成為主祀金、吉、姚三府王爺的廟宇,原位址在南北老街,1976 年因原廟狹小而遷建於此地,廟門也從面海變成背海,由於位於南北老街尾端,外邊牆上也有地圖,想要一探海墘老街風華的遊客可以此來做為起點。

海墘聚落裡邊隨便一個轉角都是古意悠然的滄桑古厝,南北老街是其中最具規模的街道,亦能見到不少紅磚老屋,夾雜些許現代化樓房,往事如煙,時光流轉,大安港老街的故事,只能在這些斑駁街屋上,覓得些許蹤跡。

海墘聚落往南是「大安港海堤」,海堤外是「溫寮紅樹林區」沿著溫寮溪成帶狀蔓延,這裡的紅樹林群全都是水筆仔與蘆葦草的人工栽植區,成片的水筆仔依岸蔓生,像座綠色森林,提供調節鹽度、防洪、維持生態多樣性的功能。

紅樹林觀察步道蜿蜒於水筆仔林中,走在木棧道上,可近距離觀察各種潮間帶生物,植物、螃蟹、魚蝦、貝類、鳥類等多樣性的生態,沿途設有解說牌、休涼亭等,適合生態觀察、晨昏散步。

「溫寮漁港」位於大安港南邊,紅樹林旁,都是大安區農漁休閒園區中多個景點之一。港內僅有幾艘膠茷泊於小碼頭。橫跨於溫寮溪的「觀海橋」,僅供人與自行車通行。

「龜殼生態公園」位於溫寮溪南側,過了觀海橋,立即可眺望公園的全景。園區規劃很完善,有步道、休憩涼亭、樹木植栽及生態非常豐富的設施。『龜殼生態公園』這裡本來是淤塞嚴重的水池,後經疏導,採生態工法重新規劃成兩個生態池和一個生態溝,裡面有舖設完善的步道,可以繞園區一圈,步道旁有涼亭可供休憩。

「龜殼生態公園」靠近海邊有一大片的紅樹林,保存潮間帶各物種棲息的好地方,如彈塗魚、和尚蟹、寄居蟹及各種候鳥。園區內還有一排大型風力發電風車,壯觀雄偉。這裡還有一座海景第一排的涼亭,前方是大風車,下方是水筆仔。 

「龜殼生態公園」南邊開始是「頂龜殼海堤」,北端起點有一座大安鄉自行車路線意象。「頂龜殼海堤」位於「溫寮溪」與「龜殼溪」之間,海堤的里程樁,標示著前排的消波塊守護著海堤,台灣西部特廣的潮間帶,外海的海浪隨時會捲上海堤邊。

「頂龜殼海堤」結束於跨越「龜殼溪」(三塊厝排水) 的長壽橋。紅色的土地公廟在灰灰的海岸上非常顯眼,如同平坦堤防上的碉堡一般。長壽橋跨過「龜殼溪」(三塊厝排水),南邊開始是「海尾海堤」。「大安休閒農場 」位於海尾莊西邊的「海尾海堤」邊。「海尾海堤」其實不長,由「龜殼溪」(三塊厝排水) 至「海尾莊排水」,都在海尾莊西邊一小段而已。

「海尾海堤」南邊是「南庄海堤」,「南庄海堤」步道上沿途鋪設地磚,設有多座觀景涼亭。「大安水蓑衣生態教育園區」設於「南庄海堤」的一處水塘中,主要是要復育水蓑衣這種臨絕種的植物。中庄海堤上步道末端被黃槿所覆蓋,所以要改走堤防路。

大安水蓑衣生態教育園區,設於大安區塭寮溪南岸一處水塘中,主要是要復育國寶級瀕臨絕種的水蓑衣!水蓑衣僅在大安、清水、龍井一帶的臨海區域生長,由於其形態在水簑衣屬中算是台灣特有種,依繁殖方式可分為大安型與清水型,因為生長力強,早年曾是強勢物種,近年來由於生長環境受到人為開發破壞而數量驟減,被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列為嚴重瀕危植物。

大安水蓑衣為爵床科多年生挺水型草本植物,,是國寶級臺灣特有珍稀植物,極具復育保存價值。經大安區公所從龜殼休耕農田中復育成功,移植至溫寮溪南岸一處水塘,並於爭取設立大安水蓑衣生態教育園區。園區內除復育大安水蓑衣外,還種植臺灣海桐、水黃皮、白千層、黃槿、欖仁、馬櫻丹、三葉埔姜臺灣欒樹等數十種濱海植物。

沿著「南庄海堤」來到南埔溪口的「南埔紅樹林保護區」,一大群身披白衣的大小鳥兒待在海邊稍歇,不論是低頭覓食或是踏步水中,展現優雅的白色身姿,群起振翅低空飛翔,又是另外一種美哉至極的綺麗絕景。

白鷺鷥經常都能看到,但要像這般大批群聚的畫面還真的是第一次瞧見,大白鷺、中白鷺、黃頭鷺、小白鷺交雜其間,黑黃鳥喙與長短脖子構成這般自然美景,天上的淡藍與海水的深藍形成一股藍屬性限定的深沉靜謐之美,尤其是白鷺映在水面上的倒影恰如鏡像般呈現。

轉個彎繼續向前騎,這裡是大甲溪的北岸。自行車道再次接近台 61 線西濱公路,橋下空間是南埔休閒運公園,週遭盡是塵沙飛揚的空曠土地,更加彰顯其是很棒的遮陽休憩場所。我們由台 61 線西濱公路西側的農路,來到台 61 線西濱公路大甲溪橋的北側引道,上橋跨越大甲溪,下一段行程是『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清水段』。

 

參考鍵結: 
☆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一) 大甲段 松柏漁港、匠師的故鄉、雙寮海堤。 
☆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二) 大安段 五甲漁港、大安濱海樂園。 
☆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三) 大安段 大安媽祖主題園區、龜殼生態公園。 
☆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四) 清水段 高北加壓站、高美濕地。 
☆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五) 清水段 風車廣場、梧棲觀光漁港、台中港北堤。 
☆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六) 梧棲段 森林公園、榕樹公園、臺中港旅客服務中心。 
☆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七) 龍井段 麗水自行車道。 
☆ 台中市 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八) 龍井段 龍井大排自行車道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travel.taichung.gov.tw/zh-tw/Attractions/MapTour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台中市濱海自行車道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1851971

 

/tmp/phpsWvb0F

 

/tmp/phpctA3oG

 

/tmp/phpp32j3r

 

/tmp/phpdv9g9D

 

/tmp/phpt8YQez

 

/tmp/phpJvtsXU

 

/tmp/php3ad4jV

 

/tmp/phpPdE1rE

 

大安 (243).JPG

 

/tmp/php4vKEzp

 

/tmp/phpW0bpB4

 

/tmp/php1PDxNN

 

/tmp/phpOuFB2X

 

/tmp/phpm6bqY4

 

/tmp/phpMBicVG

 

/tmp/phptOrDZZ

 

/tmp/phpxFW6ZT

 

/tmp/phpDklz0h

 

/tmp/phpZGxKv0

 

/tmp/php3j4OSd

 

/tmp/phpSYc7Xk

 

/tmp/php87OcAO

 

/tmp/phpAYS2as

 

/tmp/phpI9JAG1

 

/tmp/phpSgOOPQ

 

/tmp/phpCnaxnD

 

/tmp/phpOR5clo

 

/tmp/phpO2pwLe

 

/tmp/phpTzMChm

 

/tmp/phpEs1Lmm

 

/tmp/php9BUXxG

 

/tmp/phpiX8Uf5

 

/tmp/phpniYXDe

 

/tmp/phpuPm9iI

 

/tmp/phpE1Bpx4

 

/tmp/phpCI1IHy

 

/tmp/phpZRwI4H

 

/tmp/phpMM9wNk

 

/tmp/phppisrxX

 

/tmp/phpCfa1O6

 

/tmp/phpFpub0P

 

/tmp/phpEg64i0

 

/tmp/phple1UBf

 

/tmp/phpjsbiUS

 

/tmp/phpChYvUp

 

/tmp/phpnT740K

 

/tmp/php9EkP0I

 

/tmp/phpXxQLUS

 

/tmp/phpnKMg2F

 

/tmp/phpW1U6dk

 

/tmp/phpFmbbUo

 

/tmp/phpfuuQ84

 

大安 (236).JPG

 

/tmp/phpjxnI7p

 

/tmp/phpLumxpy

 

/tmp/phpFmWJac

 

/tmp/phpQ5MUwc

 

/tmp/phpGAH73a

 

/tmp/php9DeqOV

 

/tmp/php8kRba9

 

/tmp/phpUh6457

 

/tmp/phpefenhW

 

/tmp/phpaTCjRW

 

/tmp/phpniL8k0

 

/tmp/phpoB1rBq

 

/tmp/phpyzJwlZ

 

/tmp/phpZLRkXo

 

/tmp/phpOQRbks

 

/tmp/phpOBploN

 

/tmp/phpeYcBHH

 

/tmp/phpyUe1uk

 

/tmp/phpoXS2LU

 

/tmp/php7BeTbD

 

/tmp/phpmYUBHz

 

/tmp/phpquhKRH

 

/tmp/php70sq4B

 

/tmp/phpKJwHvH

 

/tmp/phpLdgbCT

 

/tmp/phpseBXLu

 

/tmp/phpuhubI6

 

/tmp/phpZJhN2y

 

/tmp/phpdWaxkg

 

/tmp/phpzNXuYV

 

/tmp/phpAmeN45

 

/tmp/phps2HjDQ

 

/tmp/php4skvIA

 

/tmp/phplbr78D

 

/tmp/phpU9ud1y

 

/tmp/php8fudGK

 

/tmp/phpKda5X1

 

/tmp/phpL0nU2I

 

/tmp/phpIpbZHH

 

/tmp/phpqv0wT9

 

/tmp/phpF9NEbe

 

/tmp/phpDYnPXK

 

/tmp/phpzpMFKb

 

/tmp/phpxrED5Q

 

/tmp/phpUKuDG1

 

/tmp/phphcTkMs

 

/tmp/phptAnE6i

 

/tmp/phpKrNWq7

 

/tmp/phptgZt3U

 

/tmp/phpXvit1a

 

/tmp/phpvk7wAG

 

/tmp/phpKihFgq

 

/tmp/phptBHBp2

 

/tmp/phpMn53Cz

 

/tmp/phpPyRLMR

 

/tmp/phpfsY0dF

 

/tmp/phpHnuuRG

 

/tmp/phpio69LH

 

/tmp/phpZPDOs3

 

/tmp/phpzCDHOz

 

/tmp/php8vtppo

 

/tmp/phpHoSlYi

 

/tmp/php9kS4Uu

 

/tmp/phpRuYP1g

 

/tmp/php2LCbWq

 

/tmp/php2iVjTn

 

/tmp/phpTy30Pa

 

/tmp/phpcYaQQ1

 

 

/tmp/phpgCQWe5

 

/tmp/php28tv59

 

/tmp/phpEdtVdb

 

/tmp/php9L1ezu

 

/tmp/phpPb8GuZ

 

/tmp/phpR1WnTb

 

/tmp/php5hcCOr

 

/tmp/php3nwr2h

 

/tmp/phpMjxxF6

 

/tmp/php4T4PjL

 

/tmp/phpxwtRkr

 

/tmp/php95YgqI

 

/tmp/phpyztJRJ

 

/tmp/php15OSwV  

 

/tmp/phpg3lIWo

 

/tmp/phpB7H0eV

 

/tmp/phpLLcBpU

 

/tmp/php9DmmQ2

 

/tmp/php9yCrYq

 

/tmp/phpKDAsVE

 

/tmp/phpXTHQev

 

/tmp/phpfQNSXx

 

/tmp/phplwZ9AB

 

/tmp/php9wyiLZ

 

/tmp/phprpyHlf

 

/tmp/phpfRsTXj

 

/tmp/phpTc9JiJ

 

/tmp/phpihWu0c

 

/tmp/phpbMTZm0

 

/tmp/phpfxoKV3

 

/tmp/phpfQwQZ4

 

/tmp/phpkvLE34

 

/tmp/phpb1D6rd

 

/tmp/phpvVtiom

 

/tmp/php7Q5bhr

 

/tmp/phpEoBYfZ

 

/tmp/phpLgYi2A

 

/tmp/phpRo71Jt

 

/tmp/phpi1xBZt

 

/tmp/phpvfSWFq

 

/tmp/php5kKNsK

 

/tmp/phpWz4s5x

 

arrow
arrow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