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森林遊樂區】

 

墾丁森林遊樂區附近原是排灣族「龜亞角」社的山胞部落,故昔稱「龜亞角」,日據期間引進熱帶植物計513種,光復後繼由省林業試驗所恆春分所經營,稱為「墾丁熱帶植物園」。民國57年林務局在學術研究與育樂兼顧下整建為一極具南國風味的風景區,成立「墾丁森林遊樂區」。

 

墾丁森林遊樂區海拔200~300公尺,面積共435公頃,占墾丁國家公園陸域總面積2.5%,目前已開發76公頃。全區遍佈隆起珊瑚礁岩;其係由海生動物珊瑚蟲之骨骼以及貝類遺骸、海藻等沉積而成,故本區在若干萬年前應屬海底無疑。植物共有1,200多種,分為椰子、油脂、橡膠、藥用、熱帶果樹等區,濃蔭夾道、紅花綠葉相映成趣,佳景處處令人目不暇給。 共有17處遊覽據點,分為第一、第二遊覽區,其中以銀葉板根、仙洞、觀海樓、垂榕谷等最為遊客所激賞。 

 

在墾丁地區,五色鳥是常見的鳥類,枯枝綠樹和電線上,都可見牠身影,現在正值繁殖期裡,五色鳥的繁殖活動以夏季為繁殖高峰。森林遊樂區有時可看見數隻五色鳥佇立在樹上。有枯木的地方則常可看見五色鳥的窩巢。只要循著枯木的蹤跡,便不難找到五色鳥的家。

 

「銀葉板根」因葉背面呈銀白色而得名,樹齡400餘年。由於生長在熱帶潮濕多雨的環境,故根部往上生長呈板狀,用以支持及呼吸。每一株生命都有其傳奇的由來,我們都知道榕樹的生命力強壯無比,銀葉樹卻有植物中的殺手之稱;林中穿梭,來到處,鐵絲圍繞,這棵樹很神奇,相當於出生在明朝末年;明朝,離我們有多遙遠的年代啊,但他已慢慢成長茁壯,歷經幾百年的風吹雨打,怎不教人感動。

 

再往前行是「石筍寶穴」,這是個天然石灰岩洞,洞內有千百年凝聚而成的石鐘乳及石筍,聽說,30年才能長成一公分,是國家最可貴的自然寶藏。走進「仙洞」,洞長137公尺,洞內各種景像皆為鐘乳石凝結而成,光怪陸離,在燈光掩映中宛如墮入幻化的世界裏,令人嘆為觀止。仙洞、銀龍洞、石筍寶穴等天然石灰岩洞內,均有千百年凝聚而成的石鐘乳及石筍,係地下水中所溶蝕的碳酸鈣成份,滴滴凝聚而成,約30年才能長成一公分,是國家最可貴的自然寶藏,由於過去民眾、遊客的無知破壞,令人痛心。 為了保留這一塊美麗的樂土給子子孫孫享用,希望遊客共同努力來維護。

 

一路行至「觀海樓」,好幾位遊人紛紛挑戰體力,走樓梯登上五層樓高的樓頂。不僅如此,觀海樓,樓高27公尺,直徑18公尺,六樓為圓型餐廳,附設電梯一座,頂樓可眺望本省最南端鵝鑾鼻之全貌,南面為巴士海峽,東為太平洋,西為台灣海峽,三面環海,海天一色,金黃色的細沙襯托著蔚藍的海水,視野遼闊,風景宜人,全都盡收眼底。天氣睛郎時,可隱約看見「蘭嶼」在太平洋的水波中顯現。海天一色的美景,令人心曠神怡,是窺探墾丁風貌不可錯過的地方。

 

另外還有一項特色,牧埸的牛隻會到馬路上遊蕩,尤其是下午到晚上這段時間,從牌樓到遊樂區、社頂公園的路上,都會偶爾見到,遊客行駛這段路時,車速不要過快,放慢車速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