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 大甲鎮 日南車站】

 


日南為平埔族舊社名,為道卡斯族一脈,沿用至今。日南算是較為純樸的鄉下,然而比較大甲其餘的領地,因為大甲市區剛好位居大甲溪以北,大安溪以南,總容易忘記這一區塊。舊名日南驛的日南車站,最初為三等站,兼辦客貨業務,而日南昔稱「樹仔腳」,原本僅九戶人家,更是因為車站啟用後,往來運輸功能的提高,使得這個小村落日漸繁榮,日南街上尚存許多日治時期的古店家洋宅,像柑仔店,碾米廠,甚至還有酒家遺址,走在日南街上,猶可遙想當年車水馬龍,通運輸之便。

 

日南車站於 1922 年 10 月 11 日落成啟用,位於大安溪北岸,屬於台中縣大甲鎮,已被台中縣政府列為縣定古蹟。日南站旅客人次不多,旅客大部分都是當地居民,而且大都是搭往大甲的短程旅客,為了節省營運成本,已經被台鐵降為甲種簡易站,因為日南北屬於雙線區間,日南南至大甲為單線區間,尚須辦理行車業務,所以不能降等為招站。

 

隱藏在巷道內的日南車站,稍不注意就可能錯過。日南車站的命名源自於以往此地平埔族社名的漢譯。日南車站是海線沿線上存的五做木造車站之一,其與談文、大山、新埔等站採用的是幾乎一樣的建築式樣(洋和風形式),都是以同一張設計圖建造。這些車站的共同特色包括位於側面的牛眼窗、破風造主結構、西式木架屋簷,以及雨林板外牆等。

 

日南車站與大部分台灣小型車站常用之跨線天橋方式不同,站房與月台之間是以人行地下道相連。從站房側邊往上看,醒目的牛眼窗就鑲在高處,車站外的巷道還可以見到日據時代的磚造建築,出了巷道就是昔日的「縱貫道」(舊省道台一線),兩旁也有許多舊街屋。日南站一天有三位副站長值班,一人各值班八小時,所以車站大大小小的事,包含車站內外環境、售票業務、行車業務等都由副站長負責處理。

 

日南車站北接苑裡,南接大甲,共有兩座島式月台,蠻特殊的,一般小站通常就一座島式月台而已,沒想到日南有兩座,第一月台北上,第二月台南下方向。此站興建於民國 11 年,是標準的海線木造車站。日南車站最大的特色,是那設在側邊高處,狀似牛眼的「牛眼窗」,從月台觀看,便可以見到醒目的牛眼窗就穩穩的鑲在高處,而車站四周草木茂密,綠意盎然,儘管夏日再熱,太陽再大,在本站也享受綠蔭帶來的清涼。

 

沿舊台一線往南走,爬上堤防,還可見到舊台一線的大安溪橋。舊台一線大安溪橋,最大特色是全國唯一鐵、公路共構同一個橋墩;鐵路部分於 1922 年竣工,公路部分於 1934 年完成,全長 916 公尺,共有 47 座橋墩,舊大安溪橋於 1975 年廢棄不用,鐵、公路分道。可惜的是 2004 年七二水災沖毀舊橋 2 座橋墩,橋中段被洪水沖垮形成缺口。公路總局台中工務段基於安全考量,建議予以打掉,但大甲鎮公所及地方民眾、文史團體,一致認為具有歷史記憶,為舊橋請命爾後予以保存。

 


《我要怎麼去》

 

開車:從台中往大甲方向走大甲外環道路,過大安溪橋右轉,在第一路口左轉直行在右側即可看到。

 


◎ 地址:台中縣大甲鎮孟春里臨江路14號。

 


◎ 官方網站:http://www.tccab.gov.tw/tccab/e_assets01_c2.asp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日南車站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1097716

 



日南車站。鑲在日南二字中間狀似牛眼的「牛眼窗」,從月台觀看,便可以見到醒目的牛眼窗就穩穩的鑲在高處。

 



日南車站。前廊。

 



日南車站。車站門口抬頭的牌匾。

 



日南車站。車站前向日葵。

 



日南車站。車站旁波斯菊。

 



日南車站。火車進站了。

 



日南車站。側廊。

 



日南車站。大廳。

 



日南車站。剪票口。

 



日南車站。月台。

 



日南車站。島式月台。

 



日南車站。

 



日南車站。售票窗口。

 



日南車站。

 



日南車站。

 



日南車站。

 



日南車站前路旁的舊街屋。

 



日南車站不遠處,舊台一線的大安溪橋與海線鐵路的大安溪橋。 2004 年七二水災沖毀舊橋 2 座橋墩,橋中段被洪水沖垮形成缺口。

 



日南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