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寮瀑布 (38).JPG
@ 宜蘭縣.冬山鄉|新寮瀑布。

 

【宜蘭縣 冬山鄉 新寮瀑布】

 

新寮瀑布步道位於宜蘭冬山中山村,沿著新寮溪溪谷溯源而上,直至新寮瀑布。新寮溪發源於海拔 980 公尺的新寮山,新寮溪因斷層地形發達,沿途形成十座瀑布,新寮瀑布為最下層的一座;湍急的新寮溪自此向東流去,與涓細的舊寮溪匯流後形成宜蘭的冬山河。

新寮瀑布步道於宜蘭冬山中山村進入,沿著新寮溪溪谷溯源而上,全長 1.5 公里。形成多座瀑布。新寮瀑布步道林相豐富,生態多樣,流水潺潺,蛙鳴鳥語,極適合闔家出遊。第一層步道的前 0.9 公里較為平坦,通往第二層瀑布的石階路較陡,但沿路更多激流斜瀑景致,且第二層瀑布規模較第一層更勝一倍,值得一觀。

在中山休閒農業區中有兩個瀑布,一個叫「舊寮瀑布」,一個就叫做「新寮瀑布」,而為何有新舊寮之分呢?有幾個說法,一說這個「寮」是為了防止生番的防護隘寮,一說它是採樟的工寮,究竟何者正確,已經不可考了。 

新寮瀑布發源於新寮山,是冬山河的源頭之一,在日據時代就相當有名,瀑布高約30公尺,寬5公尺,氣勢磅礡,水量頗大,溪水流下後不久,即潛流地下,到冬山鄉八寶村零工城才湧出地面成溪,著名的「松樹門」遊泳池即是以這生生不息的自然湧泉,構成最純淨清涼的游泳環境。 

要前往新寮瀑布,可在過新寮橋後,在仁山登山步道口前走右邊叉路,往三富農場方向前進。這條道路景觀相當漂亮,前面是峰巒疊翠的綠色山脈,右邊則是時常乾枯的新寮溪。當地社區居民為了解決溪底叢生的雜草,想出了在此地放牛吃草的方法,一來解決了人工除草的麻煩,二來也讓當地成為觀察水牛、白鷺的最佳場所。雨季時攔砂壩形成了小水瀑,讓這幅圖畫更加生動自然。 

過三富農場入口後左轉是進入農場,仍舊一直往前走,繼續走抵達林務局一幢新蓋的建築,就可以把車停在這邊停車場。「新寮瀑布」步道入口設有管制站,假日實施遊客人數三百人上限的管制,全長來回約 2.3 公里。 

繼續前進,路況由柏油路變成碎石小路,不久抵達一塊空地,可以把車停在這邊。停車後沿小路進入,右邊是攔沙壩,續行不久可以到達溪畔,這邊有一小平台可以在此烤肉、戲水,溪水潔淨沁涼,注意看有很多黑色蝌蚪,也有一些溪魚悠遊。 

在溪左側循原有舊道開闢更平坦更好走的步道,不多久到路的盡頭注意左手邊有一近乎垂直的峭壁,手拉二條繩子小心攀爬上去,甚是驚險,所幸目前在旁邊有新搭建一座鐵梯,行走起來方便安全多了。上去之後步道就在樹林間穿梭,由於遮蔭良好,行走十分輕鬆。約十五分鐘後抵達路的盡頭,此時瀑布已經隱約可見。

在步道中途有叉路可到溪邊,有一簡便木橋可過河,建議不要從這邊過。步道終點瀑布已在眼前。巨石間有鋪設木板橋,可以走過河,比起以前要在岩石中跳躍,或是涉溪而過安全方便多了。

沒想到快四點了遊客還是很多,步道都塞車了,連過個吊橋都要排隊,因為一次只能走六個人。我們決定先登階梯上觀瀑台,這是第一層瀑布,高約 30 公尺,溪水自崖頂奔騰而下,瀑布水量豐沛,氣勢甚為壯觀,底下沖激出碧綠深潭。走過吊橋來到瀑布下方的碧綠潭水區,潭水遠深近淺,淺處適合遊憩。

通往第二層瀑布的步道高低落差比較大,步道是以上坡石階為主,步道比較窄又陡峭。這一段之前因為颱風重創封閉,又發生步道有落石掉落的事件,步道又再次封閉檢修,爾後才又重新開放。

這一段雖然比前面辛苦,但並不會太難走,平常有在運動健行爬山的人一定都沒問題。往上爬一陣子後出現一段高架棧道。從高架棧道上可以從高處看到下方的第一層瀑布和吊橋。

跨過溪流的拱橋。步道沿著溪谷溯源而上。溪床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石頭,溪水流過石頭因為高低落差,形成好幾個小瀑布。

繼續往上走,雖然腳已經酸了,但眼前的美景成為我們繼續努力向前的動力。又經過一個美麗的瀑布,這還不是終點。走過最後一座拱橋,我們的目的地快到囉。最後看到步道的終點 - 新寮瀑布的第二層瀑布。

第二層瀑布從高處傾洩而下,氣勢磅礡,比第一層瀑布還壯觀。這裡可以近距離觀瀑,好多人脫下鞋子踩在水裡享受沁涼又清澈的溪水。旁邊也有一些石頭,我們就坐在石頭上觀瀑,吸收滿滿的負離子。

「新寮瀑布步道」非常值得一遊,步道輕鬆好走,從入口走到第一層瀑布和吊橋幾乎都是平路,長輩和小朋友都可以輕易走到。從第一層瀑布到第二層瀑布雖然比較陡峭,但這段步道沿著溪谷而上,潺潺溪水加上綠意盎然的美景,讓人印象深刻。下次到宜蘭旅遊時,可以安排到新寮瀑布步道一遊,吸收滿滿的芬多精和負離子喔!

 

 

《我要怎麼去》
◎ 開車路線:
   ※ 台北走北宜公路或濱海公路接台九線 → 礁溪 → 宜蘭 → 羅東 → 冬山方向,於進入羅東市區前環鎮道路大十字路口右轉純精路(約 2 Km)右轉往丸山 (宜 34 線,義成路三段),右轉走到底約 2.7 Km,看咖啡色指標)T字路右轉直走在仁山步道入口前右轉 4 公里,即可到達。
   ※ 台北走濱海公路經過冬山河利澤簡橋直走或親水公園正門出來右轉往羅東方向走到光榮路左轉,過高架橋直走第三個紅綠燈左轉,往丸山 (宜 34 線,義成路三段) 走到底為T字路右轉直走在仁山步道入口前右轉 4 公里,即可到達。
   ※ 花蓮、蘇澳方向過來,請走台九省道往羅東、冬山經過冬山鄉農會後第四個紅綠燈左轉往太和、八寶 (宜 34 線,義成路一段) 直走 (2.2Km) T路左轉往八寶直走 (1.2 Km,看咖啡色指標)十字路口右轉直走在仁山步道入口前右轉 4 公里,即可到達。
◎ 大眾運輸:
   ※ 台北搭北迴線火車於『羅東』站下車,再轉搭計程車。
   ※ 搭乘國光客運台北往宜蘭「濱海線或北宜線皆可」至羅東總站下車,再轉搭計程車。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Trail/RT?tr_id=011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新寮瀑布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397890

 

新寮瀑布 (1).JPG

 

新寮瀑布 (2).JPG

 

新寮瀑布 (3).JPG

 

新寮瀑布 (4).JPG

 

新寮瀑布 (5).JPG

 

新寮瀑布 (8).JPG

 

新寮瀑布 (9).JPG

 

新寮瀑布 (6).JPG

 

新寮瀑布 (10).JPG

 

新寮瀑布 (7).JPG

 

新寮瀑布 (11).JPG

 

新寮瀑布 (15).JPG

 

新寮瀑布 (13).JPG

 

新寮瀑布 (12).JPG

 

新寮瀑布 (16).JPG

 

 

新寮瀑布 (14).JPG

 

新寮瀑布 (17).JPG

 

新寮瀑布 (18).JPG

 

新寮瀑布 (19).JPG

 

新寮瀑布 (20).JPG

 

新寮瀑布 (21).JPG

 

新寮瀑布 (22).JPG

 

新寮瀑布 (23).JPG

 

新寮瀑布 (24).JPG

 

新寮瀑布 (25).JPG

 

新寮瀑布 (27).JPG

 

新寮瀑布 (26).JPG

 

 

新寮瀑布 (28).JPG

 

新寮瀑布 (29).JPG

 

新寮瀑布 (31).JPG

 

新寮瀑布 (30).JPG

 

新寮瀑布 (32).JPG

 

新寮瀑布 (34).JPG

 

新寮瀑布 (33).JPG

 

 

新寮瀑布 (37).JPG

 

新寮瀑布 (35).JPG

 

新寮瀑布 (36).JPG

 

新寮瀑布 (40).JPG

 

新寮瀑布 (39).JPG

 

新寮瀑布 (41).JPG

 

新寮瀑布 (42).JPG

 

新寮瀑布 (43).JPG

 

新寮瀑布 (45).JPG

 

新寮瀑布 (44).JPG

 

新寮瀑布 (46).JPG

 

新寮瀑布 (47).JPG

 

新寮瀑布 (48).JPG

 

新寮瀑布 (49).JPG

 

新寮瀑布 (51).JPG

 

新寮瀑布 (50).JPG

 

新寮瀑布 (52).JPG

 

新寮瀑布 (53).JPG

 

新寮瀑布 (56).JPG

 

新寮瀑布 (55).JPG

 

新寮瀑布 (57).JPG

 

新寮瀑布 (58).JPG

 

新寮瀑布 (59).JPG

 

新寮瀑布 (54).JPG

 

新寮瀑布 (62).JPG

 

新寮瀑布 (60).JPG

 

新寮瀑布 (61).JPG

 

新寮瀑布 (63).JPG

 

新寮瀑布 (64).JPG

 

新寮瀑布 (65).JPG

 

新寮瀑布 (66).JPG

 

新寮瀑布 (67).JPG

 

新寮瀑布 (68).JPG

 

新寮瀑布 (69).JPG

 

新寮瀑布 (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