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縣 麟洛鄉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麟洛運動公園)】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麟洛運動公園) 運動公園佔地廿多公頃,位於台一線屏鵝公路旁,麟洛國中的斜對面。公園面向屏鵝公路,鄰近竹田鄉的麟洛,距離屏東市中心僅四公里,交通相當便捷。公園裡有寬廣草坪、上千種花木及四周茂盛的黑板樹路樹,晨昏假日吸引民眾休閒運動。當時各縣市好像很流行興建運動公園,而 Joy and Tom 路過時公園看起來非常的亮麗,終於停駐來參觀這個有名的「麟洛運動公園」。


公園內佔地寬敞開闊,比屏東中山公園的面積大上兩倍,路面平坦且週邊遍植各類花草樹木,有高大綠樹遮蔭的景觀步道,適合作為民眾健走運動和親子休閒的地方。公園內規劃有休憩區、遊戲區、服務區和運動區。公園內的運動設施有夜間照明設備的網球場、籃球場、溜冰場和槌球場,還有全國第一座傘型四面棒壘球場,讓民眾盡情運動揮灑汗水。


健走時會發現沿路有許多美麗的造景使人心曠神怡,例如人工湖、青青草原和親水廣場。散佈於公園各個角落的公共藝術品,也為公園帶來更多人文藝術也為公園帶來更多人文藝術和驚喜,像是可愛的戰鬥機、端座在草地上的銅雕像、水舞廣場,和擺置於門口的雕像紀念紀淑如,曾於奧運奪下跆拳道銅牌的輝煌佳績。走累了還有幾處以板岩作成的涼亭可供歇腳,用板岩堆築的涼亭,使四周充滿熱帶南國的味道。


屏東縣利用南二高高速公路底下平面道路,闢建為自行車道,是全國第一條「單車國道」,車道兩旁也種植千萬棵樹。有了單車國道「大動脈」,也需要社區腳踏車道「微血管」銜接,強調在生活與消費的同時,考慮家人健康及環境責任,在生活中實踐對群體關懷。單車國道拉進人與鄰里、人與土地的關係,也是一個方興未艾的休閒觀光方式,展現山海景致,呈現大自然之美營及社區特色,讓全國民眾分享屏東的好山好水好人情。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台南系統交流道出口下,接國道八號道路,於新化系統交流道出口下,接國道三號,於麟洛交流道出口下,南下出口轉台一線,路口紅綠燈右手邊即是麟洛國中,左轉台一線南下方向右手邊,即達屏東運動公園大門口。
(2)、國道三號:於麟洛交流道出口下,南下出口轉台一線,路口紅綠燈右手邊即是麟洛國中,左轉台一線南下方向右手邊即是屏東運動公園大門口。
(3)、省道台一號:若由高雄市前往,可先前往鳳山,再走台一線省道過高屏大橋往屏東的方向,過麟洛,即達屏東運動公園大門口。
(4)、省道台一號:若由楓港北上前往,走台一線省道,即達屏東運動公園大門口。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搭至屏東火車站,轉搭屏東客運。
(B)、客運:於屏東車站,搭乘屏東客運:(1)、8231 屏東東勢;8232 屏東老埤;8233 屏東三地門霧台線;(2)、8236 屏東忠心崙佳佐;8238 屏東萬巒潮州線;(3)、8239 屏東下竹田潮州恆春線,於麟洛國中站下,位於台一線屏鵝公路旁,麟洛國中的斜對面。循路標指示,步行前往約 500 公尺即達。


◎ 地址:屏東縣屏鵝公路旁,中山路及信義路交叉口。
◎ 電話:08-7712897;傳真:08-7370686。
◎ 參觀時間:04:00 至 22:00。



◎官方網站:http://travel.pthg.gov.tw/Default.aspx?tabid=200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82965




運動公園,代表屏東縣的精神地標 。




兩支紅色圓鋼管交錯,構成附雜幾何拱型結構造型的屏東自行車景觀橋。為了提供民眾安全又舒適的單車友善空間,屏東縣政府建造了一座專為單車族而設的鋼拱樑景觀橋,橫跨台一線,可容納雙自行車道交會車流。




公共藝術造景。




地上有屏東縣鄉鎮市示意圖。屏東縣共轄屏東市,潮州、東港和恆春三個鎮,及二十九個鄉,共三十三鄉鎮市。




運動公園除了各式的球場、親水池塘、老樹及草皮外,還規劃了公共藝術示範區。




散佈於公園各個角落的公共藝術品,也為公園帶來更多人文藝術和驚喜 。




運動公園這端有一大片的草皮及大樹成蔭。




人工湖、親水廣場。




屏東土生土長的郭羿含,在公元兩千年第二十七屆雪梨奧運女子舉重,七十五公斤級的比賽中,一舉摘下銅牌。




公共藝術造景。




公園門口的雕像紀念「屏東之光」紀淑如,曾於 2000 年雪梨奧運跆拳道賽中,為台灣勇奪銅牌。紀淑如在警大畢業後現任刑警。




公共藝術造景。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興建碑記。內文:『廣達26公頃,功能最多,興建過程最為曲折,縣民期待多年的運動公園終於完工啟用了。○○遠從十二年前(民國70年前)就有本公園籌建委員會的召開,到民國七十三年才徵收取得用地,但事後不僅開發停頓且一波三折,如曾改變原意擬售用地給予高雄醫學院;遭人私種西瓜釀成大風波;公園正中央還被道路貫穿以致於用地一分為二;而台糖公司更以「縣政府未照計畫使用」提出訴願,要求收回被徵收地;如此糾葛分生,民眾真擔心運動公園會開闢不成。○○貞昌(屏東縣長)於民國七十八年底初掌縣政時,所面對的就是如此窘境,乃立即全縣奔走,先協調屏東監獄並請檢察官幫忙,終能遷移分割公園的中央道路回復用地完整;民國七十九年三月邀得邱前省主席實地查勘,獲當場應允兩千萬的補助金,進而使省政府訴願轉危為安,與台糖公司經年的據理力爭辛苦倍嚐,終於能確定勝訴進而奠定興建公園的基礎。○○民國七十九年八月開始踏出積極建設的步伐,全部工程總共分三時期,從整地、填土、挖設地下管路、排水工程、開闢人工湖、到完成地面道路、地上景觀,包括「服務」、「遊戲」、「運動」、「休息」等四大區域的所有設施在內,項目繁多,工程十分浩大而建造經費也高達二億五千元歷時三年,使原來一片荒蕪的甘蔗園變成凹凸有致,具有園林之景的大樂園。在興建期間,承柏森、鄭燕和建築師事務所、建吉企業、永烽營造、吉泰營造等營造廠商,建成水電、三郎水電、岡記企業等水電廠商以及綠得園藝、景美造景等廠商與本府相關人員同心協力,終於有成,盡心盡力殊值感佩。○○本公園地處竹田鄉,緊鄰麟洛鄉及屏東市,面臨屏鵝公路,交通十分方便,面積比縣立屏東中山公園大兩倍,氣勢恢宏,無論草原、樹林、人工湖、建築景觀等都具有特色,既適合親子活動,又可家人同樂;更能洗滌身心,是縣民最佳休閒去處;也是老少咸宜的全民運動場所,有利提升運動風氣。雖僅規模初具,實已不負縣民十多年之期盼,希望將來能有更充裕之經費繼續投入興建,使能逐步充實,盡善盡美。○○屏東縣財源一向拮据,籌措運動公園經費並不簡單,且興建過程也不容易,希望縣民能善加利用,得到健康與快樂,同時亦能不忘籌建工作人員的辛苦,對本園多加愛護與珍惜,是所至盼。○○縣長蘇貞昌 謹誌○○民國八十二年九月吉日‧』




公共藝術造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