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 大武鄉 大武車站】



爲什麼會來到台東大武?因為記得小時候只有無線電視台的年代,常聽到閩南語新聞播報漁業氣象時,總會提到「成功大武沿海,中浪轉大浪」之類的語彙。大武只是印象中一個很遙遠的地名,彷彿這裡的每個人,天天都在和風浪搏鬥。台灣的東南角的大武,一個 Joy and Tom 只是路過的地方。大武村有家 7-11,以及台九線馬路兩旁一堆不起眼的小店,還有一家可以休息灰灰暗暗的旅社。出發之前上網查詢大武的旅遊資訊,少的可憐,就連可以投宿的地方也屈指可數,大武村甚至找不到任何民宿。


大武車站是個可以望海、位於半山腰、典型的南迴車站,車站的入口要往下走兩層。大武車站也是一座望山的車站,北大武跟南大武都是在台東以及屏東的縣界,中央山脈最南的大武山系一半在屏東,一半在台東。南迴公路剛過大武溪時,就看見遠遠的山腰上的車站月台,往上游看去是南迴鐵路的大武溪橋,月台在半山腰上與太平洋相望。這是南迴線上的大站,但南迴線沿線都是人煙稀少的感覺,孤寂的美感也是 Joy and Tom 對這段鐵路的註腳。


Joy and Tom 看著遠遠的鐵路大武溪橋,鐵路車站以一種微妙的距離依偎著這個地方。與其他城市不同的是,公路帶來了這個小鎮的發展,鐵路這個遲到的追隨者只能遠遠地隔著一個距離,看顧這個小鎮。踏上了大武車站的月台,站北是大武二號隧道,而站南是大武一號隧道,南迴線跨過大武溪橋之後切換成山景,接連通過古莊四至七號隧道後,通往古莊車站。在南迴線上很容易看到車站緊鄰的隧道或橋樑,車站建在半山腰上,車站的站牌永遠依偎著山海的交會處。


由車站出發去台東的路上,廢棄的大武國小原址已經改建成一個展演中心。過大武溪之後我們從台九線轉進一條小路,轉角有個看起來荒廢的客運車站,有種莫名的熟悉感,這是以前曾經是重要轉運點的舊台汽車站。很久以前 Joy and Tom 曾來過這裡,猶記當年搭著半夜的國光號,從高雄到台東的中途,司機會在楓港和大武這裡停留十分鐘。


海邊的尚武漁港有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優勢,剛好位於寒暖流交會處,有全世界少見的湧升流,含豐富營養鹽,海水養分充足,因而有大量的深海魚類在此洄游棲息,出港不用太遠海水已經夠深,捕旗魚不必跑很遠就有收穫,尤其是白帶魚的季節,更是船隻進進出出相當忙碌。


政府多年來極欲在此興建漁港以發展漁業,但因漂沙嚴重至今未完成,成為尚武漁港難以發展的最大障礙。目前尚武漁港正進行淤砂整治工程,將發展為浮潛、水上摩托車等水上運動基地,同時做為往返綠島和蘭嶼兩個離島的海上觀光要道。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 (中山高) ,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 (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九號方向行駛,到達台東大武鄉尚武村後,轉角有個荒廢的舊台汽車站,循指標自台 9 線右,直行約一公里可達大武車站。
(2)、國道三號:由國道三號林邊交流道下,往台一號方向南下行駛,到達楓港後,左轉台 9 線北上,在過台東大武鄉尚武村之後,注意轉角有個荒廢的舊台汽車站,循指標自台 9 線右,直行約一公里可達大武車站。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搭至大武火車站。
(B)、客運:於台東車站,搭乘鼎東客運的往大武的班車,於大武站下車,循路標指示步行前往。


◎ 地址:台東縣大武鄉和平路69號。
◎ 站長電子信箱:tr211@ms1.tra.gov.tw
◎ 電話:(089)792056。



◎官方網站:http://www.dwuu.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大武車站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907000




早上九點來到大武車站,火車進站了。




往枋寮的平快車,陸陸續續出現了要在這下車的大武鄉親。




因為建在山坡地上,大武車站的三樓跟月台同層。




二水的工程車,流浪到大武。




大武站月台。




大武二號隧道南口。




大武站月台。




大武車站挑高採光的候車大廳,順便拍拍照片留念。




大武車站前的停車場。




大武鄉早期為排灣族原住民的活動範圍,舊稱「巴塱衛」,排灣族語意即「拿棒子打」。早年排灣族自山區移居大武溪口附近時,為避開危險的沼澤、溼地,便會以棒子敲打加以鑑別。




出發的火車。




望著火車的背影。




大武一號隧道北口。




柴油列車(DMU,即Diesel multiple unit,翻譯為柴聯車),DMU 一組三輛,絕對無法單節運轉,因為第一及第三駕駛不同邊,可不需調車便可立即折返,第二車為電源車專門提供全編組電力系統,所以 DMU 一組三輛缺一不可。不過這裡是寫『DMU 六輛停』,所以表示可以停二組 DMU,一共六輛。




往海邊看,遙遠的小村落就是大武村。




南迴公路的大武溪橋。




荒廢的客運車站,有種莫名的熟悉感,這是以前曾經是重要轉運點的舊台汽車站。




南迴公路。




大武村陸橋。




詭異髒亂的海邊突然出現步道,走道盡頭才知道這居然是個海濱公園,有點傻眼,因為海邊都是垃圾跟枯木。




台東縣大武鄉原住民綜合活動中心。




台東縣原住民產業推廣協會。




原來山上有這麼多地方可以逛,可惜這些資料在網路上都找不到,因為都在達仁鄉的境內。




尚武漁港的燈塔。




從瞭望台往左看是大鳥溪匯入太平洋的入口,溪的旁邊就是大武村北邊的大鳥部落。花東的海邊,都是這些討厭的防波塊,海岸線的美感都被破壞殆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