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 西屯區 東海大學】



走進座落於台中大度山上的東海大學,首先映入眼簾,即為約農路翠綠成蔭的兩排鳳凰樹逸態橫生;筆直的文理大道上,古榕覆概如傘,宛如一條綠色隧道;而低置的路燈,散發柔和燈光,入夜之後更添風情,且建築錯落有致的文、理、工、商學院,皆為中國傳統式建築,頗有古典韻味。


東海大學是臺灣一所由基督教創辦的綜合大學,藉以延續基督教在華教育事業並傳承淪陷於中國大陸 13 所教會大學之優良傳統在臺復校。東海大學創校初期,在臺灣擁有高度的創造性與實驗性的開創精神,勞作制度、通識教育、圖書館開架制度、學生榮譽制度等,都是在臺灣教育史上的創舉。


東海大學從臺灣第一所成立的私立大學,到成為臺灣中部首屈一指的大專院校,除了延續創校時的人文精神之外,由於鄰近臺中工業區及中部科學園區,近年來更帶動了臺中市西區及大度山的快速開發,也造就了周圍商圈的形成與發展。


路思義教堂是一座基督教的禮拜堂,為東海大學的校園象徵,位於整個校園的中心,西接教學區,東接宿舍區。東海大學早期樹木尚未繁密之前,校園內任何一處地方都可看到路思義教堂。路思義教堂為著名美國華裔建築師貝聿銘與台灣建築師陳其寬之作。


1956 年,貝聿銘提出磚砌的圓拱造型構想之後,陳其寬考量台灣多地震,多方參考最後決定採用雙曲面的薄殼建築。教堂結構為了採光及明確表現結構起見,四片曲面完全分離,類似倒置船底,其上小下大的形狀給人一種穩定的感覺,在對抗風力與地震力時甚為有力。


由於屋脊部份分開,便有天窗出現,具有「一線天」的意涵。中部邊窗逸入的光線,給教堂添增了一份神秘感。其後為使前後曲面會於屋脊部份之結構易於處理起見,於是後部二曲面高於前部,呈重疊狀,後部高出之部份亦恰為內部教堂之地位,外觀適足以表彰其內部的重要性。


從路思義教堂旁邊的力行路一路下坡,會覺得眼前一遍豁然開朗,東海牧場位於校園的西南山坡上,為農學院學生自立墾拓完成,牧場景色清新,佔地約六十甲,成立至今將近三十年,為中台灣頗具規模的農牧場。身為畜產系的實習牧場,在畜產系同學及老師的細心規劃及照料下,牧場內不僅牧草青蔥翠綠,每頭乳牛更是頭好壯壯。


喝過「東海牛乳」嗎?沒錯,部分的東海牛乳正是由東海牧場所飼養的乳牛生產出來。看到乳牛在這樣的生活環境,就不難想像,東海牛乳為什麼會這樣地香濃可口。牧場內除了乳牛、羊、豬之外,還養了一些美麗的家禽,和牧場的風光,形成了一副相映成趣的畫面。


東海牧場有一座東海湖,湖畔有東美亭,為紀念一代哲學大師方東美先生。東海校園裡樹林密布,有河溝、灌叢、草地、還有湖泊。東海湖雖然是人造湖,但也別有風情,坐在東美亭裡面,聊著天,欣賞著東海湖的水波蕩漾,浪漫線的最後一個景點。於是在夕陽下,一起手牽手踏入回程的旅途。


《我要怎麼去》


◎ 大眾運輸:
台中客運至台中客運總站(火車站對面)、朝馬站或中港轉運站,搭乘 88、106、147 路,於「台中榮總」站下車,經地下道可至東海大學校門。 至朝馬、中港轉運站,搭乘 60、69 路,於「台中榮總」站下車,經地下道可至東海大學校門。 巨業客運至巨業客運總站、朝馬站或中港轉運站,搭乘通宵-大甲-台中線、清水-梧棲-台中線,或 至巨業客運總站搭乘 67 路(東海別墅-台中車站)或 至台鐵太原車站、逢甲大學搭乘68路(東海別墅-中台科技大學),於「台中榮總」站下車,經地下道可至東海大學校門。 統聯客運至台中火車站斜對面統聯客運總站、朝馬站或中港轉運站,搭乘 75、83 路往東海、榮總方向,於「台中榮總」站下車,經地下道可至東海大學校門。
◎ 自行開車:
台中交流道中山高速公路下台中交流道後,走中港路往沙鹿台中港方向, 約三公里即可抵達東海大學 龍井交流道中二高下龍井交流道後,走中港路往市區方向即達。


◎ 住址:台中市西屯區中港路三段181 號。
◎ 電話:04-2359-0121。


◎ 官方網站:http://www.thu.edu.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東海大學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02521














































































































 



==================== 我是分格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