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投縣.南投市.八卦台地一等三角點.樟普寮。

 

【南投縣 南投市 八卦台地一等三角點 樟普寮】

 

八卦山昔稱「望寮山」、「定軍山」,一般認為命名的由來,要追溯於清朝嘉慶年間,彰化知縣胡應魁建太極亭於縣署後面,依太極生兩儀,四象生八卦之義而命名。八卦山風景區範圍包含彰化市、花壇鄉、大村鄉、芬園鄉、員林鎮、社頭鄉、田中鎮、二水鄉與南投縣的南投市、名間鄉,共二縣十鄉鎮市,由北而南可分為八卦山、百果山、松柏嶺三大遊憩系統。 

八卦台地,古時原是大肚溪及濁水溪共同沖積成的沖積扇,擁有廣大的黏土層,台地的表層多為紅土礫石所覆蓋。台地有發育良好的紅土,厚達數公尺以上。這些台地堆積層大多由未經膠結的礫石,砂質或粉砂質的沈積物所組成。紅土只是覆蓋在礫石層上的表土,長期受雨水淋溶作用,殘餘的鐵經氧化,產生氧化鐵而形成紅色的土壤。 

綿亙在彰化縣與南投縣交界的八卦台地,是一個富有生態與人文特色景觀的地區。沿線早期農田景觀、聚落建立,近期社區發展都與當地的自然條件有相當大的關係。八卦山台地佔地廣大,遍布茶園、果園與稻田,不論坐擁秀麗的田園風光,遊走山稜線,或駐足景觀餐廳,遠眺彰化平原與高鐵景觀,山林美景與斷崖奇景盡收眼底。 

區內開發甚早,文化特色濃厚,歷史悠久的三岩一寺,益顯古色古香,再加上極具特色的三合院古厝建築群,適合闔府前往參訪,來一場知性之旅。此外在地特產如松柏長青茶、紅土咖啡、鳳梨、山藥、生薑等,遠近馳名,頗受大眾青睞。八卦山居高臨下,控扼台灣南北交通要道,古來即兵家必爭之地,清代多次民變 (如林爽文、陳周全、戴萬生、施九緞之役) 及抗日之役,八卦山台地皆淪為戰場。 

八卦台地又稱八卦丘陵、八卦山山脈或八卦山脈,北起大肚溪南岸,與大肚台地相望,南至濁水溪北岸,與斗六丘陵遙望,自空中鳥瞰,宛如腰細身長的絲瓜一般。綿長的八卦山脈散佈許多三角點,光三等點以上基石就有二十座之多,其中最高峰為海拔 443 公尺的橫山。想徹底認識八卦台地全區,探尋三角點可說是最好的方法了。 

一般山友登山多以踏到三角點為完成登頂,但三角點是什麼?功能何在?為什麼要分等級?三角點就是繪製地形圖的「三角測量基點」,測量人員通常在展望良好的位置﹝多選擇較突出的山峰為原則﹞設立三角點。經由三角測量測得各點方位角及點與點之間的直線距離﹝稱為邊長﹞,計算其座標,決定各點平面位置。其標高則以基隆平均海水面為零公尺起算,按水準測量方式測得。

在測量點所埋設的固定基石,就是三角點。依其位置精度與平均邊長,可分為一等、二等、三等、四等,一等三角點的精度最高,平均邊長最長。各等三角點之平均邊長分別為 45、8、4、2 公里。三角點關係到測量的精確性,不能隨便移動或毀損,因此多以質堅石樁﹝如花岡岩﹞加基座,深植固定於地上,提供為世世代代之測量基準。 

八卦台地橫跨彰化、南投兩縣十鄉鎮,綿延 40 公里,山頭多達 30 座。在日治時期,日本人就設有 20 顆三等以上的三角點 (基石)。竹林、快官、八卦、土地公坑、二崩崁 (銀行山)、崩崁、松子嶺、有公嶺、南投台、樟普寮、西施厝坪、橫山、尖山湖、牛枯嶺、口寮、松柏坑、埔中央、過坑、大棚與二水。

樟普寮是八卦台地唯一的一等三角點。樟普寮(又稱漳埔寮、漳浦寮)位於南投市鳳鳴里 (感謝網友陳信利指正,文中內容已作修正)。位於草尾嶺之北方,早期有福建漳浦縣的移民,來此地建簡易寮舍聚落,後來成為小村落而得名。樟普寮山,海拔 424 公尺,位於南投市,非八卦山脈最高峰,卻擁有一等三角點,基石位於茶園中,靠近藤山步道。 

樟普寮雖為一等三角點,卻無展望;要有展望,得到樟普寮西邊的『望高寮觀景平台』。觀景平台居高臨下,展望特佳,白天天氣晴朗時,可遠眺彰化平原、西螺大橋、濁水溪出海口等景觀,黃昏可欣賞夕陽西下美景,晚上還可以看夜景、賞月、觀星;只可惜今日因大氣陰霾能見度不高,雖有 180 度的觀景視野,就只能想像一下山下彰化平原的景觀,還有高鐵列車轟隆作響 (其實聽不到啦)。

樟普寮有一個鳳鳴池,越過欄杆看水池已乾枯,這裡位於八卦山脈的山脊上,是早期先民們灌溉用的水池。八卦台地古時原為山麓沖積扇,後來受到構造作用(八卦山背斜,與彰化斷層的作用)而隆起,成為西陡東緩的台地地形,地面上多為紅土礫石層,由於紅土礫石層透水性佳,加上位處於高地上,因此位於八卦台地上的聚落如何取得水源,便成了一個很大的問題。鳳鳴池即是利用地形儲水的例子,但近日中部缺水,鳳鳴池沒水當然也就沒蛙鳴囉。

鳳鳴池旁有一條藤山步道。臥龍坡步道、藤山步道位於彰化縣員林鎮員南路旁,兩條步道起於藤山園,一左一右在員南路末端會合,臥龍坡步道在稜線上,以階梯為主,兩旁為相思樹;藤山步道坡度較緩較長,沿途有油桐、荔枝園、鳳梨田,是附近居民休閒健身的好地方,也是每年 3 至 5 月賞油桐花的好去處,更是自行車友的天堂。

西施厝坪山,海拔 426 公尺,位於南投市,三等三角點 No.194,基石位於原南投市立托兒所鳳鳴分所的溜滑梯下方 (南投市八卦路 835 號,西嶺國小對面),托兒所遷移後,基石還留於原處。施厝坪位於八卦台地上,該地因施姓建於高臺平坦地上之血緣聚落,故得稱。早期施厝坪,包括的範圍較廣,日治初期以今一三九縣道為界,分為東、西施厝坪。

八卦山區沿路樟樹數量仍很多。樟樹﹝Cinnamomum camphora Sieb.﹞是台灣重要的鄉土樹種,樹皮因生長速度趕不上樹幹的生長速度而有明顯的縱溝裂。樹葉經揉搓後,散發芳香。木材耐腐防蟲,是雕刻的上等材料,且全株富含精油成份,尤以幹頭的含量最多,可提煉樟腦油、樟腦丸,更是藥品﹝安比西林﹞製造不可或缺的觸媒來源。

我們常擺在櫥櫃裡用來驅蟲的樟腦丸,現今多為化學合成,但在化學工業並不十分發達的過去,卻都是以樟樹煉製而成的。本省早期的樟樹事業發達,在清朝時期曾設專責機構管理,樟腦曾為台灣重要的輸出品,產量之豐還曾是世界之冠。 

八卦山脈有許多好玩的地方、其共通特色就是山頂視野絕佳,山上還有許多百年老樹兼具休憩與攬勝。如果來臥龍坡步道、藤山步道踏青外,還可順道到「樟普寮」、「鳳鳴池」與「望高寮觀景平台」走走,這是可推薦給全家一起出遊的好地方。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rimt-nsa.gov.tw/cht/unit_04_1_2.aspx?subsiteID=2&hotID=32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樟普寮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5183573

 



139 縣道 35 K 里程牌,往樟普寮的叉路就在前方不遠處。

 



在 139 縣道約 35.2 K 處的叉路口,注意往『望高寮觀景平台』的指示牌,此路為投 60 號鄉道,往樟普寮三角點由此去。

 



在 139 縣道約 35.2 K 處的叉路口,對面是彰化客運六分寮站牌。

 



在 139 縣道約 35.2 K 處的叉路口,注意往『望高寮觀景平台』的指示牌。

 



在 139 縣道約 35.2 K 處的叉路口,注意路燈基座上有三角點噴漆,以及往『望高寮觀景平台』的紅色指示牌。

 


 



第一叉路口取左。

 



來到第二叉路口,叉路口呈『干』字形,此處旁邊就是鳳鳴池,依往『望高寮觀景平台』的紅色指示牌方向,先取中再取右。

 



來到第二叉路口,叉路口呈『干』字形,此處旁邊就是鳳鳴池,依往『望高寮觀景平台』的紅色指示牌方向,先取中再取右。

 



來到第三叉路口,叉路口呈『Y』字形,此處旁邊有間豬舍,這時不要依『望高寮觀景平台』的紅色指示牌方向,取左往樟普寮三角點。

 



右邊往『望高寮觀景平台』,但注意電線桿上的三角點噴漆是要取左唷。

 



第三叉路口取左,叉路口旁邊其實是一間豬舍。在豬舍對面,有一片茶園,樟普寮三角點就在其中。

 



樟普寮三角點應該是附近最高點,有水塔為証。

 



叉路口旁豬舍的對面,有電線桿標示樟普寮三角點的入口。

 



這路看來不太好走。

 



決定改走好走的路,進去廢棄的豬舍內。

 



廢棄的豬舍內觀。

 



樟普寮三角點就在廢棄豬社旁的茶園中,走到茶樹的第一列切口,在第三排茶樹欉下,即可見到『樟普寮山』完好無缺的基石;這個切口,完全是為這顆三角點所預留。

 



樟普寮山,海拔 424 公尺,非八卦山脈最高峰,卻擁有一等三角點。

 


 


 


 


 


 



廢棄豬舍門口向外望。

 



樟普寮三角點旁的電台發射台。

 


 



回到第三叉路口,叉路口呈『Y』字形,此處旁邊有間豬舍,這時改依『望高寮觀景平台』的紅色指示牌方向,取右往『望高寮觀景平台』。

 



道路變為水泥戰備道,兩旁為相思樹林。

 


 



路底即為『望高寮觀景平台』,此處汽車可迴車。

 



『望高寮觀景平台』展望,可惜今日因大氣陰霾能見度不高。

 



『望高寮觀景平台』展望。

 



『望高寮觀景平台』展望。

 



『望高寮觀景平台』展望。

 



『望高寮觀景平台』。

 



離開『望高寮觀景平台』,回頭往『鳳鳴池』去。

 



樟普寮有一個鳳鳴池,這裡位於八卦山脈的山脊上,是早期先民們灌溉用的水池。

 



鳳鳴池,越過欄杆看水池已經乾枯。

 


 


 


 


 


 


 



按我放大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