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鎮古代地形為突出於海中的內海潟湖(解釋:潛水海灣因灣口被淤積的泥沙封閉形成的湖,高潮時可與海相通),形如“布袋嘴”。另一說是此地僅有一條狹窄道路直達碼頭,由此進必再由此出,也像“布袋嘴”。後來這裡的商人刻店號圖記時,為免太過俗氣,因此雅稱之為“布大瑞”。日治時期,地方士紳取日本七福神之一的布袋和尚意象,改以“布袋”名之,有祈求吉祥如意之意。

 

布袋最早的地名為“綢港”,大約在明末清初,閩、粵先民來此捕撈漁獲,後來又和日本人、原住民進行交易,成為一個重要的貿易港口。荷蘭人佔領台灣之後,為了斷絕他們之間的貿易。曾在魍港築名為菲利辛根堡的堡壘,但目前遺跡已不存。

 

布袋早在清康熙年間就發展對大陸貿易,成為繁榮的商港,當時稱為“冬港”;後以所盛產的鹽以船支直銷大陸,而造就布袋昔日舊稱“小上海”的繁榮盛況。布袋除了鹽田,其豐饒的漁獲及興盛的蚵仔、魚場養殖業,一向是南台灣知名的漁港,也因此形成了極具特色的產業文化風情。

 

海濱公園是布袋鎮美麗的新興景點,臨近布袋漁港,園區湖面廣大、優美清靜,尤其夜晚時分,更是吸引許多當地居民及外來遊客駐足休憩。入口處裝置燈光藝術,揭示未來布袋鎮發展休閒漁業及觀光的潛力,未來規劃提供住宿、水上運動遊憩、海濱公園遊憩、休閒產業、自然生態保育及海埔新生地等六項活動,此新興景點結合週遭觀光資源,將可滿足嘉義地區的濱海遊憩需求,加速布袋區域遊憩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