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乘台馬輪來到南竿福沃港,馬上目光被「枕戈待旦」四個大字所吸引,這處稱為福山照壁的景觀,是早年蔣公巡視時所豎立的,一旁則是蔣公紀念園區。不過來到福山照壁時發現景象一片悽慘荒涼,大字底下的建築幾乎整棟荒廢的,原來規劃的咖啡廳杳無人煙,雖然「反攻大陸」早就成為絕響,但是發展觀光促進經濟的夢想似乎還很遙遠。


福沃港是馬祖島上條件最優良的港口,這裡因為背有牛背嶺、福沃嶺、福清嶺所圍著,這些山頭雖只有一、二百公尺高,卻適切抵擋冬日的東北季風與夏日的南風,使得這港口內是風平浪靜。福沃港目前是馬祖列島僅有的三座深水碼頭之一,相當於南竿的正門;而南竿島上的深水港,對於整個馬祖來說,更像是馬祖正門口一樣重要,而這港口所屬於的福沃村,也因為這樣一個良港,而吸引了很多福建省的移民,因此這裡多半是閩北的石屋,但是隨著時代的改變,現在的石屋多半已剩下了空屋。


福沃港灣內風浪小,為一良好的避風港,現有碼頭分為深水碼頭、登陸碼頭及淺水碼頭三部分,另有旅客休息室。岸上有候船室及漁市場設施。目前一般貨輪、客輪及軍艦均使用深水碼頭,軍方港勤船及小型艦艇靠泊於淺水碼頭。登陸碼頭在深水及淺水碼頭交接處。福沃港也是目前兩岸小三通的指定港口,金馬「小三通」是根據89 年4 月5 日公佈實施的「離島建設條例」第十八條試辦離島「通航」規定,於民國90 年1 月1 日開始實施。這是金馬地區新階段發展的開始,也是兩岸關係的重要一步。


自從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 喊出“金馬撤軍論”以來,這幾年,在金門、馬祖的駐軍已經大幅減少,雖然金門、馬祖本地 居民並不希望台軍撤離,因為台軍的駐紮是金馬地區重要的經濟支柱。由於金馬過去以駐軍消費為最大取向,民間商業型態,也一直無法突破、升級,從部隊兵力減少時起,修改軍服、澡堂、理髮、撞球就已逐年式微;如今,兵力再減,市場攤販、雜貨商店也慘澹經營,難以維持下去。以金馬歷史淵源、地理位置及島礁風情來看,唯有旅遊及小三通是兩大出路。


但是從經濟學理上探討,市場起於交換,有活動的人潮才有交換發生的可能,才能建立市場。目前小三通將人貨限制於金馬與大陸間的交換,不能轉運台灣和大陸,就無法產生交換的價值;貨運不能流通兩岸,就難以創造商機。從經貿發展理論來看,馬祖因欠缺產業、工業和製造業,難以達到貿易分工的比較利益,但是如果可以擴大轉運的功能,則必能達成小三通所期望活絡金馬經濟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