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縣 壽豐鄉 賀田組開拓紀念碑】

 

 


道光五年(1825 年),淡水富豪吳全先生、蔡伯玉先生從噶瑪蘭(宜蘭),率領漢人二百人來到花蓮溪口,逆流向上,在花蓮溪西岸,一路步行到現在的吳全村一帶從事開墾荒地。在此之前已有李享、莊找等人在吉安一帶墾殖。當時的木瓜溪原住民部族常出草,為防原住民危害,吳全率眾人築石堡防禦,後遂稱當地石堡為吳全城。後來因眾人水土不服,加上原住民常予攻擊,導致眾人意志動搖,在吳全不幸病歿後,眾佃農即相率北歸,耕地乃漸漸荒蕪圮毀。

 

 

吳全城為一平地聚落,乃漢族先民為防禦蕃害的出草,因而建成的城牆石堡,用石台和石頭建築。吳全城另有一先民逃生的地洞,亦約於道光五年(1825 年)建造,還有一口深井約四十丈,亦為先民所挖。因村民開闢農園已將石壘圍牆拆除,地洞消失無蹤;深井也因危險而於民國八十八年被填平,不復蹤跡。

 

 

明治卅年 (1899 年;民前十三年),由日人賀田金三郎所主持的日本企業「賀田組」進入新城、壽豐一帶從事糖與樟腦事業經營。賀田組向台灣總督府吳全城至鳳林一帶的土地開墾,少有糧食作物的種植,而以經濟作物為主,例如甘蔗等「國策作物」,並在三年後依照「糖業獎勵規則」開始栽植甘蔗,賀田組於吳全城創設黑糖部,生產紅糖運銷日本。

 

 

賀田組指定採用客家人為漢人佃農,日人移民採用北海道農民移民。「日本移民」前來此處,形成所謂的日本移民村,與原來的漢人聚落可說是大不相同,漢人聚落中的屋舍座落方向不一,道路曲折蜿蜒,而日本移民村則是整齊劃一的棋盤式街道,整體看起來也較為整潔。

 

 

明治四十三年(1910 年)賀田組事業由台東拓殖合資會社接手,大正元年(1912)改為台東拓殖株式會社,大正三年(1915 年)再與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所合併成為鹽水港製糖拓殖株式會社。民國二十九年 (1940 年) 日人在吳全城的鹽水港製糖會社辦公室前廣場,建立開拓紀念碑紀念吳全及賀田金三郎先後開發吳全城的功績。

 

 

賀田組開拓紀念碑全文如下:「企圖拓荒開發被險山怒濤所阻隔的花蓮港平野者,前有吳全,後有賀田金三郎之兩君,然而由於遭受蕃害與價厲之難關 (或困難苦境),致其偉業竟未能達成。乃由鹽水港製糖會社繼承此大業,並聘請篤農大概幸之助君擔任墾荒開拓大業。邇來移殖內地人 (指日人),並愛撫使彼本島人 (日人專指臺灣之漢人)、高砂族 (指原住民) 等而大規模的興起農耕事業,專心意志的用於灌溉排水、施肥驅蟲,尤其最致力於蕃害、惡疾防衛,從此遺寶 (指土地)得逐年而有收穫,終於 (遂) 使萬頃土地之蔗業有薰風吹起波浪之今日,奠定了花蓮港發展之基礎。因此而建立此碑,以稱讚歌頌創業當時之氣魄,以及慰藉罹疫、遇害而殉職者在天之靈,並將其遺績傳留於千古。昭和十五年九月廿四日建立‧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

 

 

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吳全城萬頃沃田與吳全城遺址附近的老屋由國府接收,緬懷先民拓殖,奠定開發花蓮縱谷平原之根基,後人飲水思源勒石感念先賢創業維艱,撫慰殉職功勳,功昭古今,供後人追思。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吳全城遺蹟位於平和村東北邊,濱臨花蓮溪西岸,距最近的志學火車站約三公里,若由台 11 丙公路南行,懷客橋前路口左轉即吳全村。入吳全村,直行至底有一柵欄阻行,左側小路至底即為賀田組開拓紀念碑。

 

 


◎官方網站:http://www.hccc.gov.tw/cultural/sub05/sub05_1_show.php?sn=20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賀田組開拓紀念碑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406930

 

 



 

 

 



至雜貨店問路。吳全村位於平和村東北邊,濱臨花蓮溪西岸,距最近的志學火車站約三公里,目前住有百戶農家,人口不到五百人。

 

 



路口遠遠就可望見賀田組開拓紀念碑。

 

 



賀田組開拓紀念碑。

 

 



賀田組開拓紀念碑。

 

 



賀田組開拓紀念碑後方廢屋地基,原來應是鹽水港製糖會社的辦公室。

 

 



賀田組開拓紀念碑後方廢屋地基,原來應是鹽水港製糖會社的辦公室。

 

 



路口遠眺海岸山脈的山嵐。

 

 


 

 

 

 

 

 

=================我是分隔線=================

 

 

 

 

壽豐車站.JPG

 

 


【花蓮縣 壽豐鄉 番外篇 豐春冰果店】

 

 

位於壽豐車站附近的豐春冰果店,冰品充滿古早味,製冰廠就在冰店內,一邊吃冰一邊還可以觀察傳統製冰程序,十分特殊。雖然包裝不甚講究,但是不論冰棒或冰淇淋都充滿濃濃的傳統味,所有產品加工都是自家製作,衛生保證沒問題。

店內完全就是傳統冰果室的樣子,沒有漂亮的裝潢,有的就是簡單桌椅及美味的冰品。座位的左手邊,全部放的都是製冰的機器。豐春冰果店一直保存著60年代前的傳統製冰方式,使用原始的阿摩尼亞製冰法,
也就是使用『阿摩尼亞』做冷凝劑,冷凍效率極高。

店內芋頭冰淇淋的芋頭不但是新鮮的,還是自家栽種,跟芋頭粉製成的差別就在於有芋頭原味,香Q可口,百吃不膩。此外,純糖煮水,不偷工減料,更是迄立卅年的老字號。這裡除了一般的冰淇淋之外,最出名的就是各種口味的甘蔗冰啦!!!甘蔗用柴燒慢火熬煮成糖水之後就放進製冰機裡急速冷凍並不斷攪拌,一段時間後就可以看到成型的綿密甘蔗冰啦!

冰果店保存 60 年代前的傳統製冰方式,豐春冰店始終使用原始的阿摩尼亞製冰法。滋味雋永的清冰來自天然的甘蔗所製成;即使沒有加料也很好吃。所有冰菓的配料也都是使用柴火燒製,滋味既傳統又濃郁。古老的機器在店內成為一大特色;至今全台僅剩三台。有機會經過此地,千萬別錯過。

即使每樣配料都很愛吃,但搭配在一起的滋味或許會有衝突;因此很有個性的老闆總是會主動幫客人搭配成最適合的口味。不過吃完的客人都會點頭稱是,慶幸沒有因為因為錯誤的口味搭配而壞了這碗好冰。口感綿密的冰淇淋也是由古老的機器製成,值得一試!

自然的鳳梨酸與帶著柴香的甜,也是老闆的推薦的組合。彼此搭配和諧、又不搶味;肚子還有空味的可再加一球冰淇淋。不知要選什麼口味的,就請經驗十足的老闆推薦吧!自製的酸甜鳳梨條,肉質紮實、滋味迷人。食用時記得先來口清冰,感受一下自然的甘蔗香甜是什麼滋味;再和佐料搭配著吃。

這裡的配料都是使用漂流木當作柴火燒製,所以吃起來都會一抹獨特的柴香。另外像是柴燒紅豆也是很受歡迎的配料之一,熬煮的軟而不爛,非常好吃!!!白木耳養身、仙草消暑、綠豆清涼。我們一群人迅速的點了四碗。店內的布告欄上貼滿了客人用冰棒棍寫下的許多鼓勵和讚美,看起來還真是壯觀。

豐春冰果店:
服務電話:(03)865-1530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壽豐路一段79號
服務時間:08:00~21:00
公休時間:12月~3月 
交通資訊:搭火車者,於壽豐站下車;出火車站後右轉即可見著。開車者沿9號省道行駛至壽豐火車站附近,彎進壽豐路後便是。

 

◎官方網站:http://tour-hualien.hl.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豐春冰果店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457056

 

 

豐春冰果店 (1).JPG

 

豐春冰果店 (2).JPG

 

豐春冰果店 (3).JPG

 

豐春冰果店 (4).JPG

 

豐春冰果店 (5).JPG

 

豐春冰果店 (6).JPG

 

豐春冰果店 (7).JPG

 

豐春冰果店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