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美鄉因位於澎湖群島的最南端,清朝初期稱為「南嶼 」或「南大嶼」,但因一般人認為其面積在澎湖群島以南的離島中是最大的,所以在清末民初又回復稱為「大嶼」。日據時代「大嶼」是「望安庄」管轄下的一「社」,至民國卅三年八月才由「望安庄」分出,成為「大嶼庄」,民國卅四年十二月十一 日改為「大嶼鄉」,到民國卅八年,當時劉燕夫縣長(澎湖第四任縣長)為感念七美人貞烈節操及動人的事蹟,乃邀集地方仕紳研商更改地名,並呈報予省府奉准更名,原「大嶼鄉」於是改名為「七美鄉」作為永久誌念,以迄於今,目前鄉內轄下有東湖、西湖、中和、平和、海豐和南港等六村。

 

雙心石滬位於七美鄉東北角,東湖村頂隙北面海崖下,又稱「頂隙滬」。其精緻令人遐想的雙心造型,被喻為是地球上最美的石滬。往昔之電視廣告「健酪飲料」、「三菱汽車」均是取景於此,由此景點可遠眺鄰近之其它島嶼,「龍塔」旁有一石板階梯可走下近訪該滬。此石滬保存的相當完整,初見時益發激起對這些石滬建造先民們許多浪漫愛情的想像,若您們是男女朋友同遊,就在此滬前許下海誓山盟吧。另外要提的是,此景點可是七美觀看日出的最佳地點哦!
 
《石滬》:是一種傳統陷阱漁法,在潮間帶區域堆砌弧形石牆,漲潮時海水淹覆了石牆的頂部,也帶來了魚群,退潮時海水流走,魚兒則被圍困在石牆內。其製作的原理係利用潮水的漲退及魚兒的迴游特性。但要在波動的海面上築起一道道的弧形石牆,可是飽藏學問,並且需動員整個家族,甚至村里人群,歷經數年甚至數十年的通力合作才得以完成。

 

七美人塚相傳於明嘉靖年間,閩粵一帶倭寇侵入澎湖,掠劫大嶼,有七位女子為保全貞節,而一起投井殉節,鄉人掩井埋葬後,在古井的四週,神奇地長出七株香花樹,當地居民遂在附近設立了「七美人塚」的石碑,以為紀念,並將大嶼改名為「七美嶼」,以紀念七美女的節烈。島上居民幾乎無人不曉七美人的貞節事蹟,由於「七美人塚」的名氣太大,每年吸引了不少的觀光客,度海來一睹這古墓遺蹟。

 

七美石獅係由柱狀玄武岩所形成,形如蹲伏於海崖的巨獅,大自然鬼斧神工,真是蔚為奇觀。此風景點常見於澎湖地區的觀光風景明信片上。石獅風景區築有眺望台,由此可欣賞七美石獅,另也築有步道可步行至下方近看。七美嶼海岸,全是堅硬的岩石,晨起看日出,崖邊賞浪濤,岩上垂釣竿,是最理想的地方。東南海岸有一沙灘,灘上堆積著貝殼、貝殼砂等,遠遠望去,成為一條白色的圓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