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 左營區 蓮池潭】

 


蓮池潭總面積約為 42 公頃,是高雄市左營區最大的湖泊,搭車到高雄捷運左營站後步行十分鐘左右可抵達。1686 年鳳山知縣楊芳聲建文廟時,蓮池潭為泮池,並於池中栽植蓮花點綴。而夏天荷花盛開,清香四溢,素得「蓮池潭」之美名,而「泮水荷香」列為鳳山八景之一。這次來實際走了蓮池潭一圈,從不同角度看看蓮池潭,發現這邊也是日本觀光客及陸客喜歡來的景點之一。

 

蓮池潭舊稱蓮花潭,位於高雄市左營區東側,南鄰龜山、北接半屏山,潭面面積約 42 公頃,源於高屏溪。蓮池潭周邊潭水因遍植荷花,在清領時期就名列鳳山八景,稱「泮水荷香」,現因湖畔半屏山特殊造型與龍虎塔遠近倒映水中,而以「蓮潭夕照」聞名。蓮池潭上亭台樓閣林立,潭畔遍植垂柳,景緻秀麗。由南而北風景點分別有舊城、龍虎塔、五里亭、春秋閣、啟明堂、孔廟等,吸引各地遊客前往,假日更是絡繹不絕。

 

春秋閣於 1951 年興建完成,大小相同共兩座一為春閣;另一為秋閣,統稱春秋閣,係為紀念武聖關公而建。位在春秋閣的前端有一尊騎龍觀音,關於此一騎龍觀音的由來有一傳說:觀音菩薩曾騎龍在雲端現身,指示信徒要依其現身之形態建造聖像在春閣與秋閣之間,於是有現今的騎龍觀音聖像。 到高雄遊覽常常會到春秋閣走走,或許因為南台灣的太陽特別熱情,所以到「春」、「秋」閣來享享涼意,吹吹湖面徐來的清風,聽聽枝頭吱吱的鳥叫,偶而還可以瞧見貓兒戲狗,悠栽適意盡在不言中。

 

在春秋閣南處約 700 公尺有一座龍虎禪塔。龍虎塔於 1976 年興建,龍虎塔以龍喉為入口,虎口為出口,有人龍喉出虎口之逢凶化吉之意。

 

龍虎塔塔高七層,潭水上立有龍虎兩孿生閣樓。塔身與岸邊有九曲橋銜接,巍峨聳立,與潭面相互對應,景緻優美。龍塔内畫有中國的二十四孝子插圖、虎塔則有十二賢士和玉皇大帝三十六宮將圖。龍虎塔外觀造型生動明亮,內部刻畫浮雕更別樹一格,龍塔內畫有中國的二十四孝子插圖,及代表罪惡之人死後入地獄時會遭受十殿閻王審判罰刑圖;虎塔則畫有十二賢士及代表天堂極樂世界的玉皇大帝三十六宮將圖。

 

高雄孔廟初建於公元 1684 年,原建物目前僅保存崇聖祠。新高雄孔廟重建於公元1977年,位於蓮池潭西北岸,整體建築風格爲宋代孔廟風格以及山東曲阜孔廟的配置,總面積爲台灣最大的孔廟。

 

孔廟是仿宋朝建築造型,這一座孔廟的規模為全省之最,建築造型雄偉肅穆。孔廟外的廣場有一座拱橋,橋邊橫列著刻畫至聖先師孔子事蹟的銅壁浮雕。 孔廟每年 9 月 28 日教師節有祭孔大典。從孔廟向東遙望,可看到一座左壁酷似被刀削過地嶙峋孤山,這即是以奇特造型聞名的半屏山。

 

北極玄天上帝亭,廟高約爲 72 公尺、七星寶劍長約 38.5 公尺,入口處擁有峰壑和噴泉等等造景;蓮池潭畔另外還有啟明堂、五里亭和清水宮等廟宇,都是民眾來到蓮池潭旅游可造訪的高雄旅游景點。

 

來到蓮池潭旅游除了可到上述的廟宇參觀以外,園區内的各式各樣設施和其他旅游景點也不可錯過:蓮池潭畔有一座『洲仔濕地公園』,目前園內有約 65 種以上鳥類和其它水生植物在這里發展出特有的生態。

 

蓮池潭自行車道系統於公元 2006 年完工,從愛河中段至蓮池潭畔,總長度約爲 20.6 公里,沿途可經過三民一號公園、河堤公園至微笑公園等等綠地,是民眾假日騎車的好去處!

 

蓮池潭北臨半屏山,南銜龜山,擁有約二十多座的寺廟,環潭十二座香煙繚繞的廟宇包含北極玄天上帝、啟明堂、春秋閣、五里亭和龍虎塔,北面有高雄孔廟和萬年公園、南側爲鳳山縣舊城殘、東面則爲蓮池潭牌樓入口和高雄市風景區管理所。實際走了一圈蓮池潭,一步一腳印的看著美景,龍虎塔雙塔高高鼎立於蓮池潭中,而春秋閣觀音乘龍而來的神樣,以及最後北極玄天上帝的巨大神威。

 


蓮池潭開放時間:全年無休,建築部份上午08:00至下午05:00。
蓮池潭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蓮潭路。
蓮池潭停車資訊:附近有收費停車場,可以停在孔廟門口旁。
蓮池潭門票費用:免費參觀。
蓮池潭交通資訊:
(1)、國道一號高雄交流道下,轉入民族一路,之後沿天祥二路接新莊仔路直行,過鐵道後即抵
(2)、在高雄火車站前搭301路市公車,於蓮池潭站下車
(3)、搭乘高雄捷運紅線請在左營站下車,步行十分鐘左右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khms.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龜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0683896

 

 


 


 


 


 


 


 


 


 


 


 


 


 


 


 


 


 


 


 


 


 


 


 


 


 


 


 


 


 


 


 


 


 


 


 


左營車站 (7).jpg

 


 


 


 


 



步行在蓮池潭的步道,孔廟旁邊美麗的湖泊,四周美麗的樹木讓人覺得這是仙境。

 


 


 


 


 


 



回看旁邊的孔廟,拿起相機拍照,尤其是天氣好的時候更美。

 


 


 


 



蓮池潭是左營區最大的湖泊,而潭水源自高屏溪,環繞整個蓮池潭可以看到遠方有很多宗教廟宇建築。

 



終於近距離看到北極玄天上帝,廟高約為 72 公尺、七星寶劍長約 38.5 公尺。

 



北極玄天上帝是統理北方之道教大神,象徵北極星與四象中的玄武。

 



整個蓮池潭旁邊有很多座椅,這邊有荷花。

 


 



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

 


 


 


 


 



離開了龍虎塔,繼續往前面的春秋閣走去,春秋閣由啟明堂建於 1953 年,由兩座中國宮殿式的春閣和秋閣所組成,而春秋兩格都是四層八角。

 


 


 



走到巨龍後方有座長橋,與後方的五里亭連接,而整座橋都是平安燈籠守護其中。

 



 




來到潭的另外一端,這是龍虎塔,雙塔旁邊有一對龍虎,有九曲橋與之相連結。

 



龍龜鎮守在龍虎塔門口,有龍的身體也有烏龜的殼。

 



龍虎塔建於民國 63 年,於 65 年完工,塔高七層,採佛家七級浮屠之意。

 



這是蓮池潭風景區的正門,不過一般人都很少從這邊來,下面大大歡迎來到高雄。

 


 

蓮池潭 (1).JPG

 

蓮池潭 (2).JPG  

 


 


 


 


 


 


 


 


 


 


 


 


 


 


 



 


 


 


 


 


 


 


 


 


 


 


 


 

左營車站 (1).jpg

 

左營車站 (2).jpg

 

左營車站 (3).jpg

 

左營車站 (4).jpg

 

左營車站 (5).jpg

 

左營車站 (6).jpg

 

左營車站 (8).jpg

 

左營車站 (9).jpg

 

左營車站 (10).jpg

 

左營車站 (11).jpg

 

左營車站 (12).jpg

 

左營車站 (13).jpg

 

左營車站 (14).jpg

 

左營車站 (15).jpg

 

左營車站 (16).jpg

 

左營車站 (17).jpg

 

左營車站 (18).jpg

 

左營車站 (19).jpg

 

左營車站 (20).jpg

 

左營車站 (21).jpg

 

左營車站 (24).jpg

 

左營車站 (22).jpg

 

左營車站 (23).jpg

 

 

左營車站 (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