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 卓蘭鎮 大安溪大峽谷】

 


卓蘭大峽谷又稱大安溪大峽谷,是921大地震將位在台中縣東勢鎮和苗 栗縣卓蘭鎮的大安溪河床抬起所形成。再加上大安溪水經多年而累積的沖刷之下,而形成了峽谷,使卓蘭交界的 大安溪,出現壯闊的景觀,這條峽谷氣勢磅礡, 長約三百多公尺,深達十餘公尺,洶湧的水流硬生生的將地質切成 了兩半,兩邊沿岸裸露出彷彿如岩層般的地形,在台灣實在是很少見的壯闊景觀 。

 

敢用「大峽谷」這種震撼人心的名稱,想必要有一定的自信。位於苗栗縣卓蘭鎮的大安溪河床,由於地層被抬起,原本就脆弱的泥岩、砂岩,經過溪水的持續沖蝕,竟在短短幾年之內,形成類似大峽谷的特殊景觀。其實由九二一地震與豪雨沖刷出來的大安溪大峽谷是河川深槽化的現象,藉此豪雨沖刷的力量增加河川下切力道,還有地震時地殼擠壓的作用下,形成差達十多公尺深的峽谷景象,也就是大峽谷形成原因。在經過新聞報導之後,聲名大噪,吸引大批的遊客到此一觀奇景。

 

過了卓蘭市區中山路後,一直往荒涼的地方開,就會出現「大峽谷」的指標,然後,會看到一排攤販,就知道自己抵達了。而原本寧靜的小鎮也因此起了變化,每天都有數量眾多的車輛到訪,原本的小石子路成了柏油馬路,甚至為此架起了橋樑;入口處也成了小販的聚集地。要進入峽谷前必須經過一座小橋,假日時還得排隊過橋,橋下的溪水冰涼沁人,消除些暑氣。

 

來到河床邊,乍見兩岸盛開的白色芒花,連綿不絶,好不壯觀。由於河床的岩層相常脆弱,為維護遊客安全,沿岸架起了欄杆,但仍擋不住追求刺激的遊客,不時上演著驚險的畫面,令人不禁為他們捏把冷汗。峽谷大致分為兩區,前面一區的水勢及地形比較和緩,跨過一木頭搭建的便橋後,便可見到最驚險的峽谷區。斷層落差深度約有五十公尺、寬度約十公尺,溪水到此急轉直下,形成一小型的瀑布。仔細近看,頗為懾人。

 

再仔細觀察河床兩岸的地質,大都是泥岩及砂岩,在層理中還可見到帶狀的貝殼遺骸,讓人更確信這原本是河底的沈積物,如今卻成為崖壁,真是滄海桑田的真實寫照。雖然此處被稱為大峽谷,但與真正的美國大峽谷比較起來,仍是差了一大截,只能說意思到了。不過,在台灣本島能見到這樣的自然奇景,也算是相當特殊了。

 

走進這個大安溪河谷,還看不出什麼峽谷的氣勢,穿越了獨木橋、小溪流,在河床上爬上爬下,眼前的風景越來越震撼。河水將河岸石頭侵蝕出美麗的紋路,河岸較深的地方,果然有美國大峽谷的氣勢。據說卓蘭大峽谷的曝光是媒體記者和一名釣客在抬槓中聊到的。記者說:「美國大峽谷真的很壯觀」。釣客說:「有我常釣魚的那個峽谷厲害嗎?」於是釣客帶記者去看了卓蘭大安溪河床,河床曲折的樣貌於是曝光,當地人就稱此地為「大峽谷」。

 

大峽谷是目前卓蘭最夯的旅遊焦點,縣政府也在一些比較危險的地方設了護欄,遊客前往最好不要超過護欄,免得不慎墜入峽谷。有幾個小水潭還蠻適合親子戲水,至於水流湍急之處,務必要注意戲水安全。

 

《我要怎麼去》
開車:
(1)、中山高速公路=>下豐原端=>接台三線前往卓蘭=>過蘭勢橋後右轉=>走到底大峽谷的標誌就在右邊=>大安溪大峽谷。
(2)、中山高速公路=>下三義交流道=>苗 51 線右轉=>接台十三線=>中 28 鄉道口左轉=>福興路口左轉=>后卓路直走=>接台三線前往卓蘭=>過蘭勢橋後右轉=>走到底大峽谷的標誌就在右邊=>大安溪大峽谷。
(3)、走台三線沿路有指標,由東勢到卓蘭約二十分,會先上一座蘭勢大橋,過橋注意指標馬上右轉,再開五分鐘大峽谷的標誌就在右邊。

 

◎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大安溪峽谷 (北岸)。

◎ 官方網站:http://miaolitravel.net/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卓蘭大峽谷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787443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旁石碑。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是九二一地震之後產生的一處奇特景觀,也讓苗栗卓蘭多添一處景點。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的景色雖比不上美國大峽谷的壯觀,但在小小的寶島中真的很特別。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旁溪石景觀。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旁的坑坑洞洞的岩石景觀。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旁濕地景觀。

 



卓蘭的大安溪大峽谷,地理景觀相當豐富, 氣勢驚人,視野遼闊,比起美國大峽谷一點也不遜色。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壯觀的岩壁景觀。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長約 300 多公尺,深達十餘公尺。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位在大安溪在苗栗卓蘭和台中東勢的交接處。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是九二一地震擠壓出現斷層後,幾年來經過颱風豪雨不斷沖刷,形成深十幾公尺、全長三百 多公尺的峽谷地形。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景色相當壯觀,因此就成為卓蘭鎮一個著名的新觀光景點。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的岩石與岩壁之景觀。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旁濕地景觀。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旁濕地景觀。

 



卓蘭大安溪大峽谷警示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