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 外埔鄉 三崁劉秀才古厝】

 

劉定山宅建構在外埔三崁村的高地上,可以鳥瞰整個外埔聚落,且宅第隱身於樹林之中,實在很難察覺這裏面有一幢高雅古宅合院,加上進入劉宅需經過一條五十公尺窄小自有道路,進入劉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竊賊還是偷走了劉宅的正廳的太師椅,自此劉家為避免麻煩,乃正式婉拒外界的參觀。

 

劉宅位居於外埔三崁,埔意指荒埔地。外埔位在后里 (舊稱內埔) 之外而得名。昔為平埔族蓬山八社大甲東社領域,今大東村為例證。崁意指台地崖,三崁村位在后里台地磁磘沖積扇第三個台地崖下之聚落而得名。劉定山生於西元 1849 年,卒於 1932 年,享年 84 歲。

 

本古厝為劉家祖厝,光緒十六年 (1890 年) 興建大宅院於此,時至明治 31 年 (1898 年) 完工,因宅院格局大而特殊,為當地一帶著名地標。其所佔面積之大,光是建地就超過千坪,可知劉家在當時實是本地大戶,在此地擁有超過七十多棟的房子,劉定山就在這裡開基立業,用心照料教育劉家後代子孫。劉家的後裔們,為了感念先祖為國家盡忠盡孝,光耀門楣,特別用劉定山平定生番的大關刀及生前遺像,掛在大廳之上,讓來往人們景仰這為國為民為教育付出一生的優秀人才。

 

根據劉家家譜記載:劉定山祖籍廣東梅縣 (蒙 豬頭菜菜子 更正,原誤植為鎮平縣,應為引用謬誤),出生於清道光二十九年(西元一八四九年),先祖劉能埔隨劉銘傳來台後,定居苗栗公館天花湖 (今公館與頭屋交界處)。劉定山由於自幼就身強體健愛好武學,十六歲那年正式向苑裡文秀才羅秀真拜師,劉定山聰明過人,文武並重,武術更是無師自通,在光緒十一年,考取武秀才,遂在苗栗公館天花湖開設武館,當時所招收的徒弟共十餘人,其中有五、六名考取武秀才。

 

光緒十四年 (西元 1888 年),劉定山受台灣巡撫劉銘傳舉薦,受命領兵征討生番,協助劉銘傳平定大嵙崁原住民之亂有功,受封五品軍功。光緒二十一年的甲午戰爭,清朝將台灣割讓日本,劉定山與邱逢甲先生分別率領義軍扺抗日軍。光緒三十三年,劉定山至外埔三崁開墾數十甲田園,同時修建后里水圳,在這裡建造雄偉富麗的大宅第,並於大正四年 (西元 1915 年) ,全家遷移居住於此。同樣是古厝民居遭遇卻不同,看看劉秀才宅的族人,對於古厝的維護,實在讓我們十分佩服;如果每座古厝的後代都稟持像劉公的『誠』字家訓,那台灣會留下更多、更棒的古厝民居。

 

更多的相片,請參閱:豬頭菜菜子 的網站。亦感謝 豬頭菜菜子 協助改正本網頁諸多謬誤之處。

 


 


 


 


 


 


 


 


 



奇門遁甲之鵝卵石舖面,外面是八卦,裡面陰陽兩極。

 


 


 

 

 


外埔三崁劉定山宅目前為私人宅居,進入請先取得劉老先生的應允。學術研究或文化工作團體最好事先聯繫。

 


◎請參考延伸閱讀◎
台中外埔鄉公所--古宅篇:三崁劉秀才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