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水道 (100).JPG
@ 台南市.山上區.花園水道博物館.博物館區。

 

【台南市 山上區 花園水道博物館 博物館區】

 

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分成兩個區域,分別是市道 178 北邊的博物館區以及市道 178 南邊的淨水區。其實兩個區域其實是有點距離,相距約二公里,博物館區規劃以花園的方式開放,佔地面積很廣。

西元 1897 年(明治 30 年),由臺灣總督府衛生顧問技師巴爾登(W. K. Burton)與濱野彌四郎進行台南地區的水源、水質的調查,並於 1912 年(大正元年)開始建設,工期共歷時十年之久。

「台南水道」博物館區的水源取自曾文溪,經唧筒揚水至沈澱池沈澱再送至濾過器室,經濾材或加藥(加入明礬、曹達藥劑)過濾等過程,再利用送出唧筒室將水送至南側山上淨水池內貯水,最後以重力給水方式,供應整個台南市居民的民生用水。

原稱「臺南水道水源地」的博物館區,及相距約兩公里的淨水池區,完工於日治時期,啟用以後,潔淨的飲用水進入家戶,有效提升台灣公共衛生品質,保障民眾健康。隨著自來水普及,水道逐漸失去作用,但充滿日式風味的建築以及相關淨排水設施,已經讓這裡成為全台最重要的水質博物館。

二戰後因人口增加、用水量大增,日治時期水道設施不敷使用,臺灣自來水公司於 1952 年增建了快濾池室。快濾池室是地下一層、地面一層之加強磚造建築,外牆淺綠裝修拉毛處理形成特殊質感,屋架則為典型純木造正同柱式桁架,地下層目前還保留完整快濾池管線。其功用是使用砂粒、礦石等粒狀濾料,對原水進行快速過濾,以便截留水中懸浮固體、細菌、微生物等雜質,完成過濾程序產生淨水。

快濾筒室建於日治時期,主量體為磚造承重牆結構系統的廣間型建築,外側設有扶壁柱增加牆體抗震力。挑高屋頂上的木桁架跨度高達 16.3 公尺,因此在水平橫樑中間以鋼索增加抗拉力;屋頂挑高是為了排除室內機具所產生的熱氣,除了兩側開了多面窗戶排氣外,屋架則採用太子樓的設計,利用浮力通風原理將熱空氣往室外排出。

快濾筒室主要分為三個區域,包括:中央擺設快濾筒機具的濾過器室、側邊的化學加藥室及後方的試驗室、暗房、消毒室、辦公室等空間。原水先進入化學加藥室淨水,包括:製造及添加硫酸礬土、蘇打溶液以去除水中細小雜質和微生物。加藥後的原水再輸送至快濾筒室,將水進一步經由濾材過濾潔淨,才輸送到送出唧筒室。

快濾筒內是日治時期由英國進口,使用義大利的白砂作為濾材。當年從曾文溪取出的原水,經過沉澱後,送到B館加藥處理,再經由快濾筒中的白砂過濾後,後成為淨水。而日夜操勞的快濾筒,除了要迎接原水過濾外,每隔一段時間也需要清洗保養,因此這些大大小小的管線,分別肩負了淨水及保養兩項重要任務,看似簡單的目的,其實都是匠心獨具的設計,

水道博物館也有一張別具意義的合照,掛在B館展間的牆上,也許路過的人只會覺得這就是一張「老照片」,紀錄水道以前的風貌;台南水道水源地事務所,正是現在水道博物館的B館快濾筒室。B館快濾筒室過去曾同時作為實驗室與辦公室使用,合影所在位置就是辦公室的正前方,拍攝的目的是為了慶祝事務所落成!

照片中最重要的兩位人物,一位即是來台 23 年,完成多樣水利建設的都市醫生,推動臺南水道誕生的臺灣水道之父『濱野彌四郎』;另一位則是濱野的學弟,來台後陸續完成桃園大圳、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的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兩人共同於 1914 到 1916 年 (大正 3 到 5 年) 任職於總督府土木局衛生課。這張合照的難得之處,不僅是當時攝影器材不如現代隨手可得,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和,畢竟後來八田與一離開了南水水質研究項目,改往嘉南發展南臺灣另一項偉大的水利工程。

送出唧筒室於 1922 年啟用,主體結構由內側磚牆與外側鋼筋混凝土柱樑框架構成,柱樑框架節點擴大斷面增加剛度,也因此形成了建築外觀的最大特色。上方木桁架為正同柱式桁架,抗拉之吊鞍構件以鋼棒取代常見之木料,並設有維修用天車軌道,內側牆體與立柱多處可見有提升結構強度、韌度之補強鐵板。

整體空間除了主要的唧筒室之外,還包括:設備維修室、凝氣室、火力發電室及變壓器室等,此為提供唧筒機動力的相關設備。唧筒室內有四組唧筒機,由濾過器室快濾後的清水,會先匯集到北面的第二唧筒井進行水量調節,之後藉由此處的唧筒機,將水輸送至地勢較高的淨水池區。

戰後,在烏山頭水庫與曾文水庫的陸續完成,「臺南水道水源地」卸下給水重責,並將多數舊有廠房設施除役;1974 年(民國 63 年)年自來水公司成立後,水源地乃劃歸自來水公司管理。所有器械及建物於 1982 年(民國 71 年)年功成身退迄今。原「台南水道」見證日治時期衛生工程現代化的發展歷史,其建築與空間形式頗具特色,經原台南縣政府 2002 年(民國 91 年)的古蹟審查會議,將其指定為縣定古蹟,2005 年(民國 94 年)復經內政部審查為國定古蹟。

 

.地址:
   ※ 臺南山上花園水道 - 博物館區:743 台南市山上區 16 號 (北)。
   ※ 臺南山上花園水道 - 淨水區:743 台南市山上區新莊 59-18 號 (南)。
.交通資訊:
   ※ 國道 3 號北上,經國道8號新化系統交流道,走臺 20 線省道,接市道 178 線,至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 國道 3 號南下,由善化交流道下,接市道 178 線,至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大眾運輸:
   ※ 綠 10、綠 11、綠 2 延 (可從新化站或善化轉運站,搭至臺南水道博物館站)。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aterworks.tainan.gov.tw/index.php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花園水道博物館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1145567

 

臺南水道 (100).JPG

 

臺南水道 (105).JPG

 

臺南水道 (1).JPG

 

臺南水道 (2).JPG

 

臺南水道 (3).JPG

 

臺南水道 (4).JPG

 

臺南水道 (5).JPG

 

臺南水道 (6).JPG

 

臺南水道 (7).JPG

 

臺南水道 (8).JPG

 

臺南水道 (9).JPG

 

臺南水道 (10).JPG

 

臺南水道 (11).JPG

 

臺南水道 (12).JPG

 

臺南水道 (13).JPG

 

臺南水道 (14).JPG

 

臺南水道 (15).JPG

 

臺南水道 (16).JPG

 

臺南水道 (17).JPG

 

臺南水道 (18).JPG

 

臺南水道 (19).JPG

 

臺南水道 (106).JPG

 

臺南水道 (20).JPG

 

臺南水道 (21).JPG

 

臺南水道 (22).JPG

 

臺南水道 (23).JPG

 

臺南水道 (24).JPG

 

臺南水道 (25).JPG

 

臺南水道 (26).JPG

 

臺南水道 (104).JPG

 

臺南水道 (27).JPG

 

臺南水道 (28).JPG

 

臺南水道 (29).JPG

 

臺南水道 (30).JPG

 

臺南水道 (31).JPG

 

臺南水道 (32).JPG

 

臺南水道 (33).JPG

 

臺南水道 (34).JPG

 

臺南水道 (35).JPG

 

臺南水道 (36).JPG

 

臺南水道 (37).JPG

 

臺南水道 (107).JPG

 

臺南水道 (38).JPG

 

臺南水道 (39).JPG

 

臺南水道 (40).JPG

 

臺南水道 (41).JPG

 

臺南水道 (42).JPG

 

臺南水道 (43).JPG

 

臺南水道 (44).JPG

 

臺南水道 (45).JPG
@ 照片中最重要的兩位人物,推動臺南水道誕生的臺灣水道之父『濱野彌四郎』;另一位則是濱野的學弟,來台後陸續完成桃園大圳、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的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

 

臺南水道 (46).JPG

 

臺南水道 (47).JPG

 

臺南水道 (48).JPG

 

臺南水道 (49).JPG

 

臺南水道 (50).JPG

 

臺南水道 (51).JPG

 

臺南水道 (52).JPG

 

臺南水道 (53).JPG

 

臺南水道 (54).JPG

 

臺南水道 (55).JPG

 

臺南水道 (56).JPG

 

臺南水道 (57).JPG

 

臺南水道 (58).JPG

 

臺南水道 (59).JPG

 

臺南水道 (60).JPG

 

臺南水道 (61).JPG

 

臺南水道 (103).JPG

 

臺南水道 (101).JPG

 

臺南水道 (62).JPG

 

臺南水道 (63).JPG

 

臺南水道 (64).JPG

 

臺南水道 (65).JPG

 

臺南水道 (66).JPG

 

 

臺南水道 (67).JPG

 

臺南水道 (68).JPG

 

臺南水道 (69).JPG

 

臺南水道 (70).JPG

 

臺南水道 (71).JPG

 

臺南水道 (72).JPG

 

臺南水道 (73).JPG

 

臺南水道 (74).JPG

 

臺南水道 (75).JPG

 

臺南水道 (76).JPG

 

臺南水道 (77).JPG

 

臺南水道 (78).JPG

 

臺南水道 (79).JPG

 

臺南水道 (80).JPG

 

臺南水道 (81).JPG

 

臺南水道 (82).JPG

 

臺南水道 (83).JPG

 

臺南水道 (84).JPG

 

臺南水道 (85).JPG

 

臺南水道 (86).JPG

 

臺南水道 (87).JPG

 

臺南水道 (88).JPG

 

臺南水道 (89).JPG

 

臺南水道 (90).JPG

 

臺南水道 (91).JPG

 

臺南水道 (92).JPG

 

臺南水道 (93).JPG

 

臺南水道 (94).JPG

 

臺南水道 (95).JPG

 

臺南水道 (96).JPG

 

臺南水道 (97).JPG

 

臺南水道 (98).JPG

 

臺南水道 (99).JPG

 

臺南水道 (102).JPG

 

臺南水道 MAP (2).JPG
花園水道博物館 博物館區 地圖:按我放大

 

臺南水道 MAP (1).JPG
花園水道博物館 博物館區 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