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渭水紀念公園 (1).JPG
@ 台北市.士林區|蔣渭水紀念公園。

 

【台北市 大同區 蔣渭水紀念公園】

 

蔣渭水籍貫宜蘭,生於一八九一年(亦有其他說法),卒於一九三一年,是日治時期台灣文化啟蒙運動的重要推手,一九二六和林獻堂等人成立台灣民眾黨。國道五號又稱「蔣渭水高速公路」,宜蘭市的「宜蘭人故事館」常設展,也是以他為主題。

一九一○年,蔣渭水到台北總督府醫學校讀書,畢業後在大稻埕創設大安醫院,但他覺得台灣人在日本統治之下,民智未啟,故在醫院旁另成立文化書局及《台灣民報》批發處。除行醫救人外,他還致力於民眾教育、藝術、體能之提升,並以政治、社會運動之抗爭,爭取台灣民眾之權利。

其短短一生,不但創立了第一個全台性的文化組織「台灣文化協會 」、第一份台灣人的報紙《台灣民報》,並成立了台灣第一個現代意義的政黨「台灣民眾黨」,以及第一個全台性的工會組織「台灣工友總聯盟」,影響深遠。

要了解蔣渭水一生的事蹟,除了宜蘭人故事館,在蔣渭水最活躍的大稻埕附近,亦有一座「蔣渭水紀念公園」可供參觀。此公園面積達五千平方公尺,位於錦西街雙蓮國小對面,乃為紀念蔣渭水並彰顯其抗日精神,將原來的錦西公園經過一番整修、建設,於二○○六年正式更名為「蔣渭水紀念公園」。

園內重要設施,包括一座由蒲浩明所雕塑,穿大衣、拿著醫事包的蔣渭水銅像,顯示其新文化風貌;公園入口處則有出身大稻埕、著名的文史專家莊永明題字的石碑,大致介紹蔣渭水的一生。公園廣場除大榕樹外,亦有石刻之「台灣民眾黨黨員紀念碑」、「台灣文化協會會員紀念碑」等。

在蔣渭水銅像的後面,是外觀仿照迪化街之巴洛克建築風格設計的紀念牌樓,並非一般碑石狀,而是巴洛克風格的磚造加強建築,乃為呈現蔣渭水生活過的大稻埕而做此規畫,以突顯當時流行的歐式建築及騎樓。

「蔣渭水紀念碑」在柱子的兩側有「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的題字。排樓兩側櫥窗歷史影像,介紹蔣渭水一生中代表性的六個階段:學生運動的熱血男兒、創立文化協會的文化頭、議會請願的先鋒旗手,臺灣民報的褓母、民眾黨 創立暨指導者、臺灣工友總聯盟的產婆、逝世時被稱為「臺灣人救主」。

須注意的是,此紀念公園並非二○一八年新落成的「蔣渭水先生紀念廣場」。位於崇德街大安第六公墓原蔣渭水墓址的紀念廣場,乃是因二○一五年蔣渭水靈骨遷葬回故鄉宜蘭「渭水之丘」後,台北墓址只留下衣冠塚,為傳承其精神,台北市文化局將墓址列為歷史建物,並遷葬部分墳塚所開設。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weishui.org/p/3jo4gjo3.html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蔣渭水紀念公園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8975827

 

 

蔣渭水紀念公園 (21).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22).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23).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24).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25).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11).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26).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2).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3).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4).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5).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6).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7).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8).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9).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12).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1).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10).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13).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14).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15).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16).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17).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18).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19).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20).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