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教會 (4).JPG
@ 台南市.玉井區|加利利漂流木方舟教堂。

 

【台南市 玉井區 加利利漂流木方舟教堂、希望之家社福中心】 

 

在台南玉井的山裡,有一艘用許多漂流木打造起來的方舟禮拜堂,以聖經中挪亞方舟的模樣打造,方舟禮拜堂隸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其中所屬的一個組織『加利利宣教中心』,在這裡見證著當年八八風災的慘痛歷史,提醒著我們應該要愛護自然,更需記取災難的教訓。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普世基督教會及改革宗教會大家庭的一份子。它的歷史根源可以上溯至 1865 年,『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馬雅各』醫生來台在南部,及 1872 年『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牧師,在北部所開展的宣教工作。1912 年宣教師成立台灣大會,讓屬不同母會的南北大會可以共同討論事工。1951 年召開會議議決成立今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初想要買地建立『加利利宣教中心』時,看到玉井三埔這塊山坡地時,因有一個『農塘』,這裡蓄的水可做為農作物灌溉之用,而這『農塘』讓教方想到『加利利湖』,於是有個念頭命名為『加利利』很有意思。

『加利利』在原文有『車輪』之意,車輪的轉動有帶動之意,當在以色列服事的『吳百合』牧師來台南時,祈禱中也認為這個名字很棒,『加利利』可帶動教會復興,也可帶動台灣教會一些事工。

加利利宣教中心佔地頗大,整個空間都被舒服的綠意包圍。整個景點裡,最顯眼的當然就屬漂流木禮拜堂。2009 年八八風災發生時,鄰近的高雄甲仙、桃源、那瑪夏受創嚴重,這裡協助安置了三百多位災民,透過信仰的力量幫助撫平人心,進而得到屏東林管處的認同,運來了大量漂流木來打造這間教堂。教堂內彩繪藍天白雲及彩虹,外部則豎立一排成對動物塑像

教堂邊設置了許多成雙成對的動物,長頸鹿、梅花鹿、斑馬,重現了聖經故事中挪亞方舟的畫面。上帝只讓挪亞帶著每種動物的一公一母上方舟,接著來臨的那場洪水,並不是毀滅,而是代表著萬物的重生,應該也是這座漂流木禮拜堂想呈現的意象吧。

『諾亞方舟』是《希伯來聖經·創世紀》中的故事,一艘根據上帝的指示而建造的大船,其依原說記載為方形船隻,但也有許多的形象繪畫描繪為近似船形船隻,其建造的目的是為了讓『諾亞』與他的家人,以及世界上的各種陸上生物能夠躲避一場,上帝因故而造的大洪水災難。

除了提供教會、機構聚會使用外,教堂外還設有衛浴設備,既美觀又實用,符合成為災變收容中心的條件。這些風災過後大量的漂流木,本來是代表災難,但是『加利利宣教中心』利用來打造教堂,提醒人們做好水土保持的重要,將災難化為祝福。

往方舟後邊走去,放置了數百篇圖文並茂的聖經故事,如果仔細繞上一圈,大概能對聖經有初步了解;在山林環繞的步道裡,慢慢欣賞這些故事也挺有意思。一幢幢木造的禮拜堂、祈禱間與綠色的樹林融為一體,場地都可以借用,能來此舉辦營隊、研習會、退修會。

接著我們來到『方舟教堂』下方的『希望之家社福中心』,這是『加利利宣教中心』的分支機構,『希望之家社福中心』成立以來,深耕偏遠鄉鎮,透過學校、區公所、社會局轉介,連結社區提供就近性服務,長期關懷及訪視,以服務社區有需要幫助之弱勢兒少及家庭。

透過『認養』,讓弱勢家庭的孩子得到經濟補助,協助孩子克服階段性困難。也透過『希望之家』原有的技藝教室設備,舉辦各樣才藝訓練,讓弱勢兒少得以在此得到相關的服務,也是偏遠山區有需要的弱勢兒少最好的後盾與支柱。

漫步『加利利』主園區:園區全天開放,自由參觀。設有多處動物模型,呈現動物成雙成對呼應方舟之造景。園區多處園藝以及茂密老樹,亦做詳細介紹。『加利利』擁有的是多數未開發的自然山林,保有原始生態,回歸自然。

 

.交通資訊:
(1)、開車:
    一、國道北上:
       ※ 國道一號 → 台南系統交流道 (國道八號) → 國道三號 → 官田系統交流道(334K)→ 省道 84 線快速道路 → 玉井 → 內山公路/台3線 → 於南 178 鄉道轉入 → 沿路上指標即可到達。
       ※ 國道三號 → 官田系統交流道(334K)→ 省道 84 線快速道路 → 玉井 → 內山公路/台3線 → 於南 178 鄉道轉入 → 沿路上指標即可到達。
    二、國道南下:
       ※ 新營交流道 → 柳營(省道台一線)→ 官田(新中)→ 省道 84 線快速道路 → 玉井 → 內山公路/台3線 → 於南 178 鄉道轉入 → 沿路上指標即可到達。
       ※ 南投、雲林 → 國道三號 → 官田系統交流道(334K)→ 省道 84 線快速道路 → 玉井 → 內山公路/台3線 → 於南 178 鄉道轉入 → 沿路上指標即可到達。
    三、省道:
       ※ 省道台一線(308.5K)→ 省道 84 線快速道路 → 玉井 → 內山公路/台3線 → 於南 178 鄉道轉入 → 沿路上指標即可到達。
       ※ 省道台一線 → 178 線縣道 → 山上 → 左鎮 → 玉井 → 內山公路/台3線 → 於南 178 鄉道轉入 → 沿路上指標即可到達。
       ※ 省道台 20 線 → 永康 → 新化 → 左鎮 → 玉井 → 內山公路/台3線 → 於南 178 鄉道轉入 → 沿路上指標即可到達。    
(2)、大眾運輸:
    一、高鐵:
       ※ 搭乘【高鐵】至「臺南站」下車後,轉乘【臺鐵】從「沙崙站」至「臺南站」,再轉乘【大臺南公車綠幹線】從「臺南火車站」至「玉井站」,接著搭計程車。
       ※ 搭乘【高鐵】至「臺南站」或「嘉義站」下車後,轉搭【計程車】。
    二、臺鐵:
       ※ 搭乘【臺鐵】至「臺南站」下車後,轉乘【大臺南公車綠幹線】至「玉井站」,接著搭計程車。
       ※ 搭乘【臺鐵】至「善化站」下車後,轉乘【大臺南公車橘幹線】至「玉井站」,接著搭計程車。
       ※ 搭乘【臺鐵】至「臺南站」或「善化站」下車後,轉乘【計程車】。
    三、公車
       ※ 搭乘【大臺南公車綠幹線】或【大臺南公車橘幹線】至「玉井站」,接著搭計程車。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galilee.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加利利漂流木方舟教堂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1941892

 

方舟教會 (1).JPG

 

方舟教會 (2).JPG

 

方舟教會 (3).JPG

 

方舟教會 (18).jpg

 

方舟教會 (4).JPG

 

方舟教會 (5).JPG

 

方舟教會 (6).JPG

 

方舟教會 (7).JPG

 

方舟教會 (8).JPG

 

方舟教會 (9).JPG

 

方舟教會 (10).JPG

 

方舟教會 (11).JPG

 

方舟教會 (19).jpg

 

方舟教會 (20).jpg

 

方舟教會 (21).jpg

 

方舟教會 (13).JPG

  

方舟教會 (12).JPG

 

方舟教會 (14).JPG

 

方舟教會 (15).JPG

 

方舟教會 (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