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羅漢山 (50).JPG
@ 高雄市.六龜區|十八羅漢山生態之旅。

 

【高雄市 六龜區 十八羅漢山生態之旅】 

 

高雄六龜很位在中央山脈、玉山山脈和屏東平原的交會處,地形優美而壯麗。這裡先是布農族和鄒族的居住地,後來樟腦產業、伐木事業,陸續開創出繁華榮景。六龜的族群自成一格,閩南人與客家人陸續進駐,1960 到 1970 年代,又有外省老兵來開路。

十八羅漢山,是高雄六龜的入口意象。山壁上細沙、砂石層層疊疊,是百萬年來荖濃溪沖刷與沉積的結果。為了保護特殊地景,林務局在 1992 年,設立「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在十八羅漢山被納入自然保育區後,連本地人都不能進入。

雖然十八羅漢山,就在高雄六龜的大馬路旁,可是想要入山探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像十八羅漢山這樣的地方。因為這裡的地質,以六龜礫岩層為主,透水性很高,再加上長期雨水沖刷,造就出峰峰獨立的特殊地形。所以林務局在民國 81 年,以保護特殊地形、地質為由,將十八羅漢山公告為國有林自然保護區。

十八羅漢山屬於臺灣少見的惡地地形,周邊山區的林木資源相當的豐富,日治時期就有居民在此進行林木資源的開發,而附近山區的對外交通幾乎都需要經過十八羅漢山,為了運送林木下山,日本人在這裡建立運送的水道,之後也開始建設交通道路、挖鑿隧道,利用車輛運輸木材。

設立自然保護區後,區內的一草一木都受到保護,調查生態、開採砂石、興修工程,也都必須受主管機關的規範。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有不少雨後才會出現的溪流。雨季期間,這裡不只風景秀麗、山水相依。

目前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到六龜地區共打造三種旅遊型態,分別是以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為主的環境教育,區內可看見蝙蝠群聚、珍稀特有植物、以及特殊的U形谷地質地形景觀;另結合保護區周邊的生態旅遊以及當地部落的深度旅遊,沿著荖濃溪,沿途體會精采的人文、景觀以及農特產品。

為維護自然保護區中的生態與避免打擾生物棲息,經過相關單位的環境與安全評估之後,決定開放第 4、5 號隧道做為環境教育解說場域,想要參與解說的民眾需在上山前 15 天向林管處提出申請,並且聘請解說員,每日上限為 100 人次,參與的民眾必須依照規定配戴裝備以及安全帽。

如果來不及在 15 天前向林管處申請,也可以選擇保護區周邊的生態旅遊行程,解說員會帶領去認識在保護區外的第6號隧道、溪流以及地質地形,預計解說行程約一小時左右。

串聯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的部落深度旅遊,則是會讓大家去認識當地的友善農業、體驗荖濃溪泛舟、植物染、窯燒以及其他特色活動,只要上十八羅漢山生態之旅預約行程即可。保護區進入申請方式請參考屏東林管處網站公告。

 

.交通資訊:
(1)、開車:
    ※ 南下:國道 10 號 → 國道 10 號旗尾端 → 高 140 線鄉道 → 省道台 28 線 → 旗山 → 省道台 28 線 → 新威 → 省道台 27 甲線 → 即可到達「十八羅漢山服務區」。
    ※ 北上:國道 3 號 → 田寮交流道 → 省道台 28 線 → 旗山 → 省道台 28 線 → 新威 → 省道台 27 甲線 → 即可到達「十八羅漢山服務區」。
(2)、大眾運輸:
    ※ 搭高鐵至台南站下 → 轉搭高雄市公車 8050 號 → 至旗山轉運站下 → 轉搭高雄客運 E25 高旗六龜快線公車,經旗山/美濃往六龜/寶來 → 至「十八羅漢山服務區」站下。
    ※ 搭台鐵至高雄站下 → 轉搭高雄客運 E25 高旗六龜快線公車,經旗山/美濃往六龜/寶來 → 至「十八羅漢山服務區」站下。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liouguei.kcg.gov.tw/cp.aspx?n=CA120AE656C2D1D7&s=AE43A1C667E6E9C6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十八羅漢山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0580861

 

十八羅漢山 (59).jpg

 

十八羅漢山 (57).jpg

 

十八羅漢山 (56).jpg

 

十八羅漢山 (2).JPG

 

十八羅漢山 (3).JPG

 

十八羅漢山 (4).JPG

 

十八羅漢山 (5).JPG

 

十八羅漢山 (6).JPG

 

十八羅漢山 (7).JPG

 

十八羅漢山 (8).JPG

 

十八羅漢山 (9).JPG

 

十八羅漢山 (10).JPG

 

十八羅漢山 (11).JPG

 

十八羅漢山 (1).JPG

 

十八羅漢山 (12).JPG

 

十八羅漢山 (13).JPG

 

十八羅漢山 (14).JPG

 

十八羅漢山 (15).JPG

 

十八羅漢山 (16).JPG

 

十八羅漢山 (17).JPG

 

十八羅漢山 (18).JPG

 

十八羅漢山 (19).JPG

 

十八羅漢山 (20).JPG

 

十八羅漢山 (21).JPG

 

十八羅漢山 (22).JPG

 

十八羅漢山 (23).JPG

 

十八羅漢山 (24).JPG

 

十八羅漢山 (25).JPG

 

十八羅漢山 (26).JPG

 

十八羅漢山 (27).JPG

 

十八羅漢山 (28).JPG

 

十八羅漢山 (29).JPG

 

十八羅漢山 (30).JPG

 

十八羅漢山 (31).JPG

 

十八羅漢山 (32).JPG

 

十八羅漢山 (33).JPG

 

十八羅漢山 (55).jpg

 

十八羅漢山 (35).JPG

 

十八羅漢山 (36).JPG

 

十八羅漢山 (37).JPG

 

十八羅漢山 (38).JPG

 

十八羅漢山 (39).JPG

 

十八羅漢山 (40).JPG

 

十八羅漢山 (41).JPG

 

十八羅漢山 (42).JPG

 

十八羅漢山 (43).JPG

 

十八羅漢山 (44).JPG

 

十八羅漢山 (45).JPG

 

十八羅漢山 (46).JPG

十八羅漢山 (47).JPG

 

 

十八羅漢山 (48).JPG

 

十八羅漢山 (49).JPG

 

十八羅漢山 (51).JPG

 

十八羅漢山 (52).JPG

 

十八羅漢山 (53).JPG

 

十八羅漢山 (54).jpg

 

十八羅漢山 (60).jpg  

 

十八羅漢山 (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