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納里 (37).JPG
@ 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遊客中心。

 

【屏東縣 瑪家鄉 禮納里遊客中心、「馬卡扎亞扎亞」部落、「大巴拉沙」部落、「古茶布安」部落】

 

瑪家鄉為排灣族瑪卡札亞札亞社(Makazayazaya)的居住地,在排灣族語中是指「傾斜山坡地上方的部落」。

瑪家鄉相鄰三地門鄉與霧台鄉,民國 98 年莫拉克風災造成這三鄉重大災情,而瑪家鄉瑪家村、霧台鄉好茶村及三地門鄉大社村災區鄰近瑪家農場,因此,政府便將此三村災民遷至瑪家農場安置,並由世界展望會來援建瑪家農場永久屋興建,經部落與各界討論,命名為「禮納里 (Rinari) 部落」,意為「我們一起走,大家一起往那兒去的地方」。

在禮納里這個新家園,環顧四周景緻的山林、融合公益團體大愛、族人堅毅的生命力,建立起台灣的的「普羅旺斯」。離開原鄉土地,生計也面臨極大考驗,在這個家園重新站起來,讓青年回流就業,社區永續發展。

禮納里永久屋主要 由瑪家鄉瑪家村、三地門鄉大社村、霧台鄉好茶村居民組成,其族群分成排灣族與魯凱族兩族:

(一) 瑪家鄉瑪家村,族群屬排灣族,本村由原名「馬卡扎亞扎亞」、「排依路絲」、「他拉巴共」等三個村社,光復後合併三個村社為瑪家村【Makazayazaya】,但早在北宋朝代,瑪家部落就已經存在了,因此位高權重的瑪家社大頭目,更名列整個排灣族五大頭目家系之林。

(二) 三地門鄉大社村,族群屬排灣族,居民原住在「大巴拉沙」,由世襲頭目掌管社內祭祀,是三地門鄉居民的發源地,後因人口增加,才逐漸分散遷移至其他各地居住。在拉瓦爾各社群中,以大社為最古老的部落,青山、安坡、口社都是從大社分出來的。目前的大社村存再約有三百四十年左右,是由達瓦蘭 (Tavalan舊大社),遷過來的,目前尚存有遺址。

(三) 霧台鄉好茶村,群屬魯凱族族 Kochapongane 古茶布安,意謂「雲豹的傳人」譯音,魯凱族好茶舊址有六百多年歷史,是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魯凱族人的舊居,由於保存完整石板屋部落建築,被列為二級古蹟,是國內唯一的原住民聚落古蹟。舊好茶是指西魯凱族在北大武山的舊部落,而新好茶則是民國 67 年由北大武山遷到南隘寮溪的新部落,即現今的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

(四) 長榮百合國小,2009 年莫拉克颱風來襲,土石流沖毀屏東縣多處原民家園及學校;後經屏東縣政府協調,於瑪家農場禮納里 (Rinari) 部落中,安置來自好茶、大社及瑪家等地之部落居民,並計畫將已被沖毀之三地門鄉三地國小大社分校,異地重建於此。

長榮百合國小校舍興建也根據地形高低差,規劃行政、文化探索等區,更設置全台少有、兩側皆附有看台之操場及戶外劇場,提供學校及社區舉辦部落慶典、表演與集會使用,落實傳承及探索部落文化,成為領航禮納里部落的「文化產業旗艦」。

『禮納里遊客中心』,可串聯台 24 線、屏 185 線及 187 線沿線景點,旁邊設置了紅藜故事館及禮納里 1n1 原創空間,以原鄉文化傳承加上創新和創意,讓傳統的技藝,變成無限意象的藝術品,提供遊客遊、購、行多元服務的便利性。

『禮納里遊客中心』館內設有無障礙旅遊諮詢服務櫃檯、多媒體室、哺乳室、漂書站以及智慧型設備充電等服務設施。由於地處欣賞屏東平原視野極佳之處,遊客可以登上二樓環顧四周景緻的山林。中心前的廣場不定期舉辦假日藝術市集,結合創意市集的風潮,呈現出具有原住民文化特色性的創意市集。

※ 當一天部落人:每周三至周日 10:00〜15:00,遊客中心提供免費的原住民服務體驗,入境隨俗穿上排灣族華麗織繡的衣裳,戴上以獸牙與琉璃珠裝飾而成的頭飾,高貴的頭目就在我們眼前,站在山川琉璃吊橋壁畫前來張酷帥的合影,留下不一樣的「原」味美好!

※ 紅藜故事館:紅藜是原鄉部落常見的作物,因結穗時田間彩繪出紅、橘、黃、等繽紛色彩,又有「穀物中紅寶石」的美名。遊客中心旁的紅藜故事館,從田間到餐桌,完整說明紅藜的文化背景及生產過程。

※ 瑪家穀倉:橘色屋瓦造型的瑪家穀倉,又稱紅藜工坊,位於禮納里部落的最高點。招牌排灣族風味餐,運用在地特產紅藜、小米、野菜入餐,主菜煙燻石板烤肉香氣十足,配上重要慶典才享用得到的「奇拿夫」小點,飯後一碗米豆湯樸實又美味,吃得部落族人的用心。遊客如更想體驗、認識魯凱族及排灣族文化不妨走進部落裡細細品味他們的生活文化。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南下(北上)長治交流道後,左轉(右轉)接臺 24 線公路,依指標經繁華、振興,至台 24 線 (約19k+500m) 與縣 185 號縣道交會處紅綠燈,右轉 185 號縣道(忠孝路)後繼續直行過忠孝路,直行至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倘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停車空間車位已滿,請配合交通管制措施停放車輛。
(2)、屏東市區:自市區道路接大連路,沿臺 24 線公路(往三地門方向)依前述交通資訊,前往並配合交通管制措施停放車輛。
(3)、屏北地區:沿高樹地區縣 185 沿山公路,經大路觀主題樂園、賽嘉,至三教寶宮接臺24線,沿臺24線往內埔水門方向,至與縣道185線交會處紅綠燈,左轉185縣道(忠孝路)後繼續直行過忠孝路直行至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4)、屏南地區:可由縣道 187 線公路及縣道 185 線 (沿山公路),至縣道 182 線公路與忠孝路交會處紅綠燈,右轉 185 縣道(忠孝路)後繼續直行過忠孝路直行至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 大眾運輸:
(1)、搭乘高鐵:請於抵達高鐵左營站後,轉搭臺鐵到屏東火車站,再到前站廣場左方屏東轉運站轉乘屏東客運公車。

(2)、搭乘火車及搭(轉)乘客運公車
    .搭乘「【8233】屏東--霧臺」路線至「內埔農工站」轉乘「【602】原民文化園區-內埔農工」路線。
    .搭乘「【8228】、【8229】」路線至「水門站」步行約六分鐘前往「水門夜市站」轉乘「【602】原民文化園區--內埔農工」路線。
    .搭乘「【8231】、【8232】」路線至「內農食品科」步行約二分鐘前往「水門夜市站」轉乘「【602】原民文化園區--內埔農工」路線。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maolin-nsa.gov.tw/04006985.html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禮納里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43952

 

禮納里 (14).JPG

 

禮納里 (55).jpg

 

禮納里 (58).jpg

 

禮納里 (15).JPG

 

禮納里 (16).JPG

 

禮納里 (17).JPG

禮納里 (18).JPG

 

禮納里 (19).JPG

 

禮納里 (20).JPG

 

禮納里 (21).JPG

 

禮納里 (22).JPG

 

禮納里 (23).JPG

 

禮納里 (24).JPG

 

禮納里 (25).JPG

 

禮納里 (26).JPG

 

禮納里 (27).JPG

 

禮納里 (28).JPG

 

禮納里 (29).JPG

 

禮納里 (30).JPG

 

禮納里 (31).JPG

 

禮納里 (32).JPG

 

禮納里 (33).JPG

 

禮納里 (34).JPG

 

禮納里 (35).JPG

 

禮納里 (36).JPG

 

禮納里 (37).JPG

 

禮納里 (59).jpg  

 

禮納里 (38).JPG

 

禮納里 (53).jpg

 

禮納里 (1).JPG

 

禮納里 (2).JPG

 

禮納里 (3).JPG

 

禮納里 (56).jpg

 

禮納里 (57).jpg

 

禮納里 (6).JPG

 

禮納里 (7).JPG

 

禮納里 (8).JPG

 

禮納里 (11).JPG

 

禮納里 (12).JPG

 

禮納里 (13).JPG

 

 

禮納里 (54).jpg

 

禮納里 (39).JPG

 

禮納里 (40).JPG

 

禮納里 (41).JPG

 

禮納里 (42).JPG

 

禮納里 (43).JPG

 

禮納里 (44).JPG

 

禮納里 (45).JPG

 

禮納里 (46).JPG

 

禮納里 (47).JPG

 

禮納里 (48).JPG

 

禮納里 (49).JPG

 

禮納里 (50).JPG

 

禮納里 (9).JPG

 

禮納里 (10).JPG

 

禮納里 (51).JPG

 

禮納里 (52).JPG

 

禮納里 MAP.jpg
@ 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遊客中心、「馬卡扎亞扎亞」部落、「大巴拉沙」部落、「古茶布安」部落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