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49).JPG
@ 「忠勇山」舊稱「尖頂」或名「大尖山」;內湖舊八景之一。

 

【台北市 內湖區 內湖三尖 之 碧山巖、忠勇山、白石湖吊橋、同心池、夫妻樹】

 

台北市的內湖地區,那迷人的湖光山色、與優質的居住環境,讓內湖與大台北都會拉近不少距離。但內湖這裡也是大台北居民親山健行的前哨站。早先因為山丘盆地交錯,而有『內地盆地』之稱的內湖,正好位於五指山主脈東南向諸支稜的斜降區,有著尖銳參差的稜脈、零星散落的小丘、山稜圍繞的小盆地與湖泊。

五指山列主脈呈東北東──西南西走向,自萬里與基隆交界海濱的瑪鎖山起,經三界山、開眼尖山、七分寮山、友蚋山到最高峰五指山(以上為萬里與基隆汐止邊界)再以極緩的降幅經大崙頭山、大崙尾山(赤天上山)、文間山、劍潭山而中止於圓山大飯店附近(此段為士林與汐止、內湖、中山交界)。整個主稜與大屯╱竹子山系平行相對,中以七星╱頂山山系構連,行成大屯火山群”H”字構造的基本骨幹。

五指山主稜上的諸峰,幾為圓潤平緩無甚獨立的山峰,全稜起伏極少,自台北市遠望,好似一片平緩未見峰頭的乏味天際線。但其南側紛降的支稜則大不相同,這眾多參次又綿長的支稜上奇峰不斷,如七堵的瑪稜尖、石獅石象山,汐止的新山,圍貓尖、北港山,以至於內湖的龍船岩、內湖三尖與大小金面山列。這些或尖或瘦的山峰海拔雖不高,卻帶給鄰近大都會居民一個親近卻又個性的山岳風範,反而比主稜上那些海拔較高的平庸山峰更能深入人心。

內湖三尖正位於大崙頭、大崙尾間分出的兩道支稜上,位於白石湖盆地的西南側,依高度分別為忠勇山、圓覺尖與鯉魚山。三峰獨立指天,鼎足對峙,卻分佈在不到一平方公里的範圍內,真可謂小巧精緻的三個迷你尖峰。

台灣山名有三尖之名者不勝枚舉,其中的翹楚當然是百岳中的三尖:中央尖山 (3705 公尺)、大霸尖山 (3492 公尺) 和達芬尖山 (3208 公尺);其次是中級山的北橫復興三尖:夫婦山 (1870 公尺)、復興尖山 (1852 公尺)、那結山 (1520 公尺);接著是北部岩場三尖:五寮尖 (639 公尺)、皇帝殿 (593 公尺)、筆架連峰 (585 公尺);郊山則有平溪三尖:薯榔尖 (622 公尺)、石荀尖 (520 公尺)、峰頭尖 (582 公尺),而內湖三尖:忠勇山 (327 公尺)、圓覺尖 (292 公尺)、鯉魚山 (222 公尺),則是所有三尖之中,海拔最低的三尖。

內湖三尖三個地方所串連的步道皆是石階步道,除了圓覺寺旁爬登圓覺尖的路段是原始山路外整條皆是石頭步道。而三個景點都各有特色,圓覺尖的路途中有圓覺小溪及圓覺瀑布加上圓覺尖的原始山路可說是一條較具爬山的路線。忠勇山山麓有名剎古寺「碧山巖」及周圍的環山步道是三尖中遊客最多的景點。鯉魚山步道沿途設有小人國約有 40 個人工造景,內容皆仿造台灣及大陸的名勝景點,縱貫公路、萬里長城、總統府及宗教古蹟等等,此路段除有天然風景又有人工景點可謂兼具天然與人工兩種美景值得前來一遊。

也因此我們計畫在數小時內完成三峰連走。這裡有規劃良好的步道系統、幽靜豐美的溪谷、極目遠眺的好展望、香火鼎盛的各式廟宇輕鬆安逸的氛圍,絕對值得停下繁忙的腳步、慢慢體驗另類慵懶的登山情調。

從中山高北上內湖交流道下來,左轉成功路三段,遇文湖線捷運後右轉成功路四段,過捷運內湖站後左轉金龍路,走碧山路上山 (沿路有「碧山巖」指標),即可抵達「碧山巖」。我們將車停於內湖三尖之間的鞍部,也就是碧山巖與白石湖的停車場。

「碧山」係於日治時期大正十三年 ( 民13 ) 九月廿四日,由內湖庄長郭華讓命名,題字石碑今嵌立在登碧山巖台階步道前端 (碧山路22號左側 ) 。碧山巖開漳聖王廟,也稱「尖頂開漳聖王廟」,廟內奉祀開閩民族英雄陳元光及其部屬李伯瑤、馬仁兩位將軍。陳元光唐末開拓福建漳州地方,被視為漳州人守護神,並尊稱「開漳聖王」。碧山巖是台灣最大的開漳聖王廟之一,香火鼎盛。碧山巖俯臨台北盆地,白天站在廟前平台,可見蜿蜒的淡水河,近處可見鯉魚山、山腳下的梯田和金龍寺全景,還可眺望台北盆地,臺北101大樓、圓山大飯店及臺北松山機場觸目可及,車陣川流不息。

碧山巖的旁邊有石階步道直通忠勇山山頂,中間會經過一座涼亭。到達忠勇山山頂有好幾條階梯路,只要記得一路往上爬,或是路標指示牌,一定可以順利到達山頂。忠勇山舊稱『尖頂』或『大尖山』,標高 327 公尺,有不銹鋼導線基點一枚。是內湖三尖中山體最大、海拔最高也最具氣勢的一座山頭。山頂立有蔣中正銅像,在銅像後方石頭上,有一個導線點;山頂已被闢為運動公園,每到晨昏附近,附近民眾聚集於此健身養性。

「忠勇山」舊稱「尖頂」或名「大尖山」;內湖舊八景之一。忠勇山位於大崙頭山南方一公里,大崙尾山東南側約一點五公里處,同屬五指山系。民國六十一年,由當時任內湖區體育會理事長林再和先生 (曾任內湖鄉選出的第四屆臺北縣議員,碧山巖開漳聖王廟第二屆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命名;山頂原有「雙獅」地形,六十四年由內湖地區的各機關、學校、團體和個人共同捐款,新建為前總統蔣中正先生紀念銅像壹座。

來到忠勇山的山頂,稜線型植物生態在此恣意奔放。青山翠綠中米飯花與馬醉木鮮嫩的桃紅、紫紅新芽,美得讓人喜悅,難怪被當作插花的上等材料。紅葉層層、綠葉滿枝、白花點點、小果纍纍,形容兩者的四季風情最為貼切。米飯花由於花較小且細長,外形類似煮熟的米粒,因此得名;馬醉木的葉、花及種子都有劇毒,可能最早是因被馬匹誤食而昏醉致死,所以有馬醉木的稱呼;馬醉木與米飯花都是屬於杜鵑花科的植物,也都具有白色成串的鐘狀小花。

忠勇山四周山徑四通八達,往南還有一條步道,通金龍寺,是較辛苦的路徑。往西續接金龍產業道路,可接大崙頭山、大崙尾山,或外雙溪方向;我們挑選往北側蜿蜒而下的山徑,直下白石湖吊橋。白石湖吊橋位於內湖碧山巖停車場旁,全長 116 公尺,是臺北市第一座大跨距的吊橋。吊橋以環繞白石湖周邊的龍形山脈為設計理念,以龍骨意象形塑,造型為全臺所少見。一節一節突起的龍骨階梯銜接著兩岸,彷如巨龍盤飛越過山谷,其旋轉造型的橋身象徵翻騰的龍身,大膽的配色在群山間更顯搶眼。行走吊橋猶如「登龍兆吉」,是園區重要新地標。

白石湖周邊山形從東邊「龍船岩」連接白石湖山、大崙頭山、忠勇山、鯉魚山,至圓覺瀑布而止,從空中俯瞰,就像是一條巨龍盤據,守護著白石湖地區。而吊橋橫跨於忠勇山及大崙頭山系間,「龍頭」忠勇山前方的圓覺尖,狀似龍珠,有龍搶珠的姿態,而「龍口」位於吊橋下方,為龍穴之地。白石湖吊橋的位置就處在龍穴之上,走過此橋,就如同魚躍龍門一般。白石湖吊橋橋身採直路式的設計,並跳脫了一般吊橋常見的高聳橋台之設計,利用地錨與抗風索的「蝴蝶張網」,人行木甲板跨騎在主鋼索上,不但不影響景觀,且穩定度高,步行在橋面上,晃動度也較傳統吊橋小,橋畔沒有阻礙視線的吊索,使得視野更為開闊。

白石湖吊橋為北市首座超逾百公尺的大跨距吊橋,採直路式設計,利用地錨和抗風索的蝴蝶張網,不影響景觀,晃動也小。這座被漆上淡紫色彩並頍和兩側木頭暗褐色的吊橋,吊橋下不見溪流,而是一塊塊田園,位於碧山巖到白石湖農村聚落之間,吊橋入口就位於碧山巖開漳聖王廟的停車場旁,橫跨忠勇山與大崙頭山系間。吊橋的設計頗具特色,造型像龍骨,象徵一條飛龍凌越山谷。地理師認為白石湖此地山嶺綿,宛如巨龍蟠踞,而龍口正位於吊橋下方,是所謂的龍穴之地。因此吊橋特別以龍骨之姿的造型,以輝映此地的地理風水。

白石湖吊橋不僅是座美麗的景觀梯子橋,更是白石湖聚落通往碧山巖地區的重要聯絡道,有效縮短兩地距離,也成了白石湖新景點。經過吊橋,會來到一段大約百公尺長的春秋步道,兩旁坡地精心闢為花卉專業種植區,「春之花」的野百合,與「秋之花」的金針花,不同時節來此造訪,有著不同的風情之美,「春秋步道」之名,也因此而來。這一段幽靜古道,先民鑿砌的石牆,沿著小徑山花、竹林,緩步來到百年樟樹群,小徑上有百年樟樹群的林蔭古道,整排美麗的七里香傳來陣陣花香,在春秋季節增添雪白與橘紅之美。

白石湖吊橋繞過山稜之後,來到湖後溼地。早期在白石湖的開墾史中水源一直是個難題,湖後溼地原為農耕地,後因農業產值衰退,休耕後荒煙漫草,產業發展局利用自然地形產生之湧泉,營造同心圓生態濕地。同心湖「同心」的意思代表,開墾採茶的村民們,上下團結一心之意。池畔設計親水平台及步道系統,提供遊客休憩駐足空間,並做為農村集散之活動場所。過去可供白石湖民生及農地的灌溉,耆老述說水質甜美,早期多有水鳥鴛鴦棲息。同心池為自然地形產生湧泉,內圈的土域,外圈的水域,水土齊心,象徵情人永結同心,環繞生態濕地及親水平台,在豪雨期也成為保護下游的治洪池,兼具水土保持功能。

再往前走,會看到兩株紅楠「夫妻樹」,枝枒交叉,生氣盎然,若似一對恩愛夫妻,堅定挽著彼此的手,眺望白石湖谷地。周圍木作平台,累了可以歇歇腳,別有一番田園野趣。站在觀景平台前,前方的山稜由北向南分別是白石湖山、開眼山、與龍船岩山,這是五指山系順著梅花山、碧山一路而下的南稜,龍船岩的巨石在觀景平台陰約可見。在觀景平台上樹影在眼前晃動,遠處是陽明山,春風、夏雨、秋虹、冬陽,依序節氣步伐別有不同面貌,山嵐、溪濤、石峯、鳥歌,秀麗景致,令人留連忘返。

再來還有二尖:圓覺尖與鯉魚山,請參閱:台北市 內湖區 內湖三尖 之 Part II 圓覺尖、鯉魚山。未完待續。

 

《我要怎麼去》

【旅遊資訊】
◎ 交通:攀登內湖三尖主要以碧山巖附近、金龍寺與大湖山莊底的葉氏祖廟為主要出入口。假日停車不便,建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上山。自捷運內湖站下車可步行三分鐘至碧湖國小站或金龍路口站,搭乘小二公車走碧山路上山,至碧山巖站下車可上登三尖。捷運大湖公園站可步行或轉搭計程車至大溝溪親水公園或葉氏祖廟登山口。另可搭公車 240、247、256、267、604,抵終點站金龍寺,於此上登忠勇山。
◎ 食宿:內湖三尖鄰近台北市區,交通方便,鄰近也有麗湖大飯店與大直地區諸多精緻旅館。另碧山巖提供香客住宿服務,可就近欣賞台北市夜景,剛整建完成的碧山露營場亦是另類過夜選擇。位於三尖中心的碧山路上有商店販賣簡易飲食,攀登後亦可至鄰近白食湖草莓農園區,品嘗新鮮草莓和當地特色草莓冰。

交通資訊:

開車:經高速公路可由成功路交流道,往東湖方向左轉金龍路,續行碧山路,循路標至碧山巖。
公車路線:搭乘藍 27、247、267、222、521、551、552、256 於「貿商三村」站或搭乘 21、278、28 於「達人女中」站下車,轉乘小二公車。
捷運路線:文湖線內湖站一號出口,步行至內湖路二段 452 號「梘頭福德祠」前,轉乘小二公車。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cge.taipei.gov.tw/ct.asp?xItem=37197850&ctNode=67806&mp=106051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忠勇山步道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2102580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1).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2).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3).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4).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5).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6).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7).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8).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9).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10).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11).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12).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13).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14).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15).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16).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17).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19).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18).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20).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21).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22).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23).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24).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25).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26).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27).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28).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29).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30).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31).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32).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33).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34).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35).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36).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37).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38).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39).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40).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41).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42).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43).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44).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45).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46).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47).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48).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50).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51).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52).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53).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54).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55).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56).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57).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58).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59).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60).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61).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62).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63).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64).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65).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66).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67).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68).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69).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70).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71).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72).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73).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74).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75).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76).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77).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78).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79).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80).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81).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82).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83).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84).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85).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86).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87).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88).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89).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90)-001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91).JPG

 

內湖三尖:忠勇山、圓覺尖、鯉魚山 (92).JPG   

 

圓覺尖 map.jpg
內湖三尖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