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海關碼頭 (56).JPG
@ 新北市.淡水區.淡水海關碼頭。

 

【 新北市 淡水區 淡水海關碼頭】

 

海關碼頭園區位於淡水紅毛城下坡的低矮平台上,視野良好,可遠眺淡水河口及關渡大橋,四周景觀盡收眼底。淡水海關碼頭在臺灣近代史上一直扮演著重要地位。兩百公尺的淺水碼頭共分三段,由觀音石或唭哩岸岩交丁相砌而成,工法精純,以及洋樓與兩座歷史悠久的港務倉庫,均是淡水港埠時代的見證物。

位於中正路上的海關碼頭,清朝時曾因 1858 年 (咸豐八年) 天津條約及 1860 年 (咸豐十年)北京條約,而成為全臺極為重要的港口,在貿易史上具有舉足輕重之地位。當時的港務局碼頭及英國領事船屋就在此設立,中國政府後正式延請英國人李泰國 (Horatio N. Lay) 為「總稅務司」,海關管理權移轉給洋人,這是清末列強侵略北臺灣的重要史證。淡水海關碼頭區內現仍存有清代與日治時期海關之相關建設,計有碼頭本體、二層洋樓一棟、倉庫二棟、以及其他相關建築遺跡,現為市定古蹟。

重力式岸壁構造的淡水海關碼頭,岸壁表面全為硬石,內填卵石的石材建造,這是為了阻擋潮水的侵蝕。當時石材多使用觀音石與唭哩岸石,還有「繫船石」與供船上下貨的「登船口」的碼頭景觀,目前為海軍的駐守碼頭,屬軍用營區範圍,遠眺這個清朝時期的遺跡,可遙想百年前的港口繁華。

海關碼頭堤岸本體從接近河口開始,分為東、中、西三段;三段碼頭皆是日據時期建造動工,建造順序為東段、西段再到中段。東段由觀音山石 (安山岩)、卵石級配、混凝土、三合土砌成,中段主要是唭哩岸岩 (砂岩),西段採觀音山石交丁砌成。堤岸上做了可供船隻停泊的繫船柱。碼頭堤岸有石造繫船柱 15 根,外觀有方柱和圓柱,埋入混凝土中。碼頭堤岸內層為混凝土,表層為石塊砌成,階梯踏石是方形石塊,相接處做切角加強穩固性。混凝土基礎面下為卵石填充,做木樁深入河床岩盤,主結構體的基腳則是斜坡深入河床。

「淡水海關碼頭園區」園區內有著洋樓與兩座日據時代建造的「港務倉庫」可供參觀,目前開放自行車牽引進入園區巡覽,同時園區內也打造「鐵馬元氣驛站」提供休憩、簡易維修與諮詢導覽等服務。在景觀方面視野良好,不僅可於園區河畔遠眺關渡大橋,還可以一覽淡水河口夕陽美景,附近還有陳列許多淡水風景明信片的「淡水漁業生活文化影像館」及可觀賞山海景觀、落日美景的景觀咖啡廳可參觀與休息。

1861 年 7 月,英國副領事郇和(Robert Swinhoe)來臺勘察後,判定以淡水港較臺灣所有其他各港具有更大的便益,於是議定以滬尾為通商碼頭,洋船也開始停泊於淡水。當時臺灣仍隸屬於福建省,因此,設關事宜交由福建候補道區天民負責辦理。1862 年 7 月 28 日(同治元年 6 月 22 日),區天民以滬尾守備署開設海關,正式收稅。

中國原有「海關」分為「新關」(又稱為「洋關」)及「常關」(又稱為「舊關」),前者徵收通過國境的貨物關稅,後者徵收屬於國境內交易貨物的稅款,由於「新關」負責國境關稅的徵收,主要交涉的對象均為外國人,於是將「新」劃歸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經管。中國政府延請英國人為「總稅務司」,海關管理權移轉給洋人。滬尾關屬新關,為了確保關營收,清廷乃設「副稅務司」一名專管臺灣四口稅務。1863 年(同治二年)10 月 1 日,英人侯威爾(John William Howell)擔任首任副稅務司。開始有洋人專駐滬尾,於是以滬尾為本關,雞籠、打狗、安平所設均為分關,徵稅銀冊均由滬尾關轉天津關庫。滬尾新關編制分為:稅務司、頭等、二等、三等、四等幫供事、總巡、二等、三等驗貨、頭等、二等、三等鈐字手、醫師、技師,各式以英人為主的職員。

1895 年 8 月 5 日,淡水海關移交給日本。1916 年,淡水稅關總關自淡水移設臺北大稻埕,並於 1920 年將原淡水稅關更名為「總督府稅關淡水支署」。總關的移動,顯示淡水已失去統領全臺關務的地位。

淡水海關自設立後,其設施包含:海關關署區、長官官邸區、碼頭區等三大區。

「關署區」:建於 1896 年,位於現在紅毛城下方的停車場,有辦公室、船員宿舍、倉庫等建築碼頭區則包括碼頭本體、洋樓、倉庫,今已不存在。
「官邸區」:在 1866 年至 1875 年間陸續興建稅務司官邸和宿舍,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為其中僅存一棟建築。
「碼頭區」:建設由清領時期開始直到日治時期碼頭工程才完工,而後逐漸形成後來的面貌,全長約為 150 公尺,全屬重力式岸壁構造,岸壁表面全為硬石,砌築得很堅固,可供船舶停靠、上、下貨之用,其建築構造於文化資產中別具特色。

淡水海關碼頭在台灣近代史上一直以來都扮演著重要地位。全長約一百五十公尺的淺水碼頭共分三段,由觀音石或唭哩岸岩交丁相砌而成,工法精純,以及一棟洋樓與兩座歷史悠久的港務倉庫,都是淡水港埠時代的見證物。淡水海關碼頭,在清朝時曾因天津條約及北京條約,成為全台很重要的港口,在貿易史上具有舉足輕重之地位。當時的港務局碼頭及英國領事船屋就在此設立,許多的歷史點滴記錄,都證明清末列強侵略北臺灣的重要史證。日治時期因淡水港口條件問題及日本將建設重心放在基隆港上,最終地位被基隆港所取代。

淡水海關碼頭的洋樓是清光緒年間的紅磚建築,可以免費進入做拍攝,但目前的洋樓構造是已經是補修改造過,與原本清代的建築還是有些許差異。洋樓內的復古擺設又帶點簡約的工業風格;兩座港務倉庫,不定期有特展可以參觀,同樣也都是免費。一座倉庫是介紹著淡水、滬尾、海關碼頭的歷史故事,另一座倉庫,介紹滬尾戰役。淡水海關碼頭見證淡水經貿興衰,現在則為市定古蹟。若對歷史有興趣不妨善用園區內的 AR 互動之旅,透過動畫可了解清法戰爭淡水之役情境及清代海關碼頭榮景。 


《淡水海關碼頭》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 259 號。
.電話:886-2-26231001 ( 新北市淡水古蹟博物館 )。
.營業時間:
☆ 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9:30 至 17:00。
  ※ 週六至週日 9:30 至 18:00 。
☆ 夏季延長開放時間(4 月至 10 月,僅戶外區):
  ※ 週一至週五 17:00 至 20:00。
  ※ 週六至週日 18:00 至 20:00。
☆ 休館時間:
  ※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農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其他必要之休館日將另行公告。
.門票:免費。

 

《我要怎麼去》
☆ 步行:
(1)、淡水捷運站 → 中正路 (老街) → 中正路一段 (約 20 分鐘)。
(2)、淡水捷運站 → 中山路 → 文化路 → 中正路一段 (約 20 分鐘)。
☆ 公車: 淡水捷運站 → 轉乘指南客運紅 26 路或 836 路公車即可抵達 (約 20 分鐘)。
☆ 開車: 淡水捷運站 → 中山路 → 文化路 → 中正路一段 (約 20 分鐘)。
開館時間: 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 9:00 至下午 5:00。
最後入館參觀時間為【閉館前三十分鐘】。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tshs.ntpc.gov.tw/xmdoc/cont?xsmsid=0G245647361763492328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淡水海關碼頭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7800686

 

淡水海關碼頭 (1).JPG

 

淡水海關碼頭 (2).JPG

 

淡水海關碼頭 (4).JPG

 

淡水海關碼頭 (3).JPG

 

淡水海關碼頭 (5).JPG

 

淡水海關碼頭 (7).JPG

 

淡水海關碼頭 (8).JPG

 

淡水海關碼頭 (9).JPG

 

淡水海關碼頭 (10).JPG

 

淡水海關碼頭 (6).JPG

 

淡水海關碼頭 (12).JPG

 

淡水海關碼頭 (13).JPG

 

淡水海關碼頭 (14).JPG

 

淡水海關碼頭 (15).JPG

 

淡水海關碼頭 (16).JPG

 

淡水海關碼頭 (11).JPG

 

淡水海關碼頭 (17).JPG

 

淡水海關碼頭 (19).JPG

 

淡水海關碼頭 (18).JPG

 

淡水海關碼頭 (20).JPG

 

淡水海關碼頭 (21).JPG

 

淡水海關碼頭 (22).JPG

 

淡水海關碼頭 (23).JPG

 

淡水海關碼頭 (24).JPG

 

淡水海關碼頭 (25).JPG

 

淡水海關碼頭 (28).JPG

 

淡水海關碼頭 (26).JPG

 

淡水海關碼頭 (27).JPG

 

淡水海關碼頭 (30).JPG

 

淡水海關碼頭 (29).JPG

 

淡水海關碼頭 (31).JPG

 

淡水海關碼頭 (32).JPG

 

淡水海關碼頭 (34).JPG

 

淡水海關碼頭 (36).JPG

 

淡水海關碼頭 (35).JPG

 

淡水海關碼頭 (33).JPG

 

淡水海關碼頭 (37).JPG

 

淡水海關碼頭 (38).JPG

 

淡水海關碼頭 (39).JPG

 

淡水海關碼頭 (40).JPG

 

淡水海關碼頭 (41).JPG

 

淡水海關碼頭 (42).JPG

 

淡水海關碼頭 (43).JPG

 

淡水海關碼頭 (45).JPG

 

淡水海關碼頭 (46).JPG

 

淡水海關碼頭 (44).JPG

 

淡水海關碼頭 (47).JPG

 

淡水海關碼頭 (48).JPG

 

淡水海關碼頭 (49).JPG

 

淡水海關碼頭 (50).JPG

 

淡水海關碼頭 (51).JPG

 

淡水海關碼頭 (52).JPG

 

淡水海關碼頭 (53).JPG

 

淡水海關碼頭 (55).JPG

 

淡水海關碼頭 (54).JPG

 

淡水海關碼頭 (58).JPG

 

淡水海關碼頭 (59).JPG

 

淡水海關碼頭 (57).JPG

 

淡水海關碼頭 (60).JPG

 

淡水海關碼頭 (56).JPG   

 

淡水海關碼頭 (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