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空間 (1).JPG
@ 新北市.淡水區.齊柏林空間。

 

【 新北市 淡水區 一滴水紀念館】

 

當綠意盎然的山脈、澄澈水藍的溪流,逐漸染上泥黃色的土石,當家園不再是熟悉的色彩,我們還剩下甚麼?

2017 年齊柏林在拍攝《看見台灣 II》中因直升機失事不幸身亡,但他帶給國人的撼動被完整的保存下來。2018 年 2 月齊柏林的長期夥伴與好友們,成立「財團法人看見.齊柏林基金會」,以「永續、紮根、傳承、志業」為宗旨,希望扛起齊柏林未盡的使命,2019 年 4 月 22 日選於世界地球日的同一天「齊柏林空間」在淡水開幕,除紀念已故導演齊柏林外,更期待在這百坪大的展覽空間裡持續推廣環境教育,讓他的精神在台灣傳承下去。

齊柏林空間坐落在淡水著名歷史建物「得忌利士洋行」後棟,展覽空間不只展出《看見台灣》的相關影像,更典藏齊柏林生前數千小時影片檔案、超過十萬張的膠捲底片以及二十萬張數位照片,期待能夠在文化根深柢厚的淡水,串聯起老街上的藝術廊道,用無聲的畫面、影像的衝擊,讓更多台灣人以及來自各地的遊客,持續看見台灣。

台灣是個罕見的高山型海島,是高山密度最高之一的島嶼。一座座雄偉的大山連成了一道天然的屏障,不僅豐富台灣的自然生態,更像是是一切事物的起點,是河川的源頭,孕育各種生物,因此齊柏林空間以齊柏林原初的夢想為起點,從山的各個角度,傳遞台灣的聲音,守護這塊美麗土地的根源。

齊柏林,一位創下台灣影史上紀錄片票房新高的導演,一個深愛著這塊土地的空拍攝影師。年輕時的齊柏林以空拍商業攝影為始,展開他的飛行旅程。在商攝的領域裡,過度美化的照片拍多了,使他心中產生「拍出真實」的一股衝動,於是他進入國工局工作,負責以空拍紀錄台灣的地景變化,用鏡頭傳遞這塊土地真實的樣貌。

是齊柏林的空拍作品,才讓政府被迫開始正視環境問題、加速立法;是《看見台灣》的影像畫面,才讓企業大廠長期排放污水的行徑終於有機會被攤在陽光下檢視;是齊導一次次飛上高空的決心,才讓很多台灣人第一次真正認識台灣。在齊柏林的鏡頭下,記錄著這座島嶼的山巒疊翠、溝壑縱橫,河徑蜿蜒、海岸綿長。從高處的視角俯瞰這片土地,讓我們察覺生而為人在廣袤山水間的渺小;但同時也忠實呈現了經濟發展的鋒刃,對大自然一筆一劃刻下的傷痕。

 

展區介紹
☆ 巨幅投影☆ 
走進齊柏林空間,彷彿置身於高空中的直升機,和齊柏林導演一起用不同的視角觀看我們的家園,在大地景觀包覆之下,看見人類面對大自然時的渺小、看見齊導一生珍愛的台灣。
☆ 環境劇場☆ 
將齊柏林導演歷時 25 年心血留下的空拍影像資源,進行數位典藏整理,持續創作環境影像,讓參觀者與齊導一起看見家鄉–台灣,更將廣納來自國內外各地影像工作者的輝煌成果,用不同的觀點與視野,共同關懷我們生存的環境與生命。
☆ 築夢平台☆ 
透過展覽主題的不定期更換,全面探討土地與生命範疇,並促使長年以影像記錄台灣各種樣貌的朋友們,可以透過這個平台連結志同道合人士,進而與國際接軌、交流,一起守護環境與生活。
☆ 全方位互動空間☆ 
融合視覺、聽覺與觸覺上的感官互動,以寓教於樂方式,使來賓深刻感受環境的美麗與哀愁景況,並從知識札根及推廣的角度,讓環境教育跳脫校園傳承的單一窠臼,落實於生活中的體驗及感動。

每個區域都可以從齊導的鏡頭中看見台灣土地的風華及破壞。只是當百年過去,台灣還能有這樣的風貌嗎?看著一張張因為經濟利益而開墾土地的照片,教人不禁在心中打起問號。在這裡,每一幀照片都彌足珍貴且難得的高空俯視視角,讓旅人能以不同於以往的高度,仔細端詳台灣群山眾壑的特殊樣貌,也注視著人們因為貪婪而破害著大地萬物。

當台灣不再是人們口中的福爾摩沙;當個人的私心利益逐漸大於環境保育;當政策不再能保護我們的山林,我們生活的地方,未來會是甚麼模樣,我們還能留給子子孫孫什麼樣的家園,在「齊柏林空間」裡,看見最真實的台灣樣貌。曾經的湖光山色,如今多了層汙濁的泥黃,大地孕育我們,而我們做的卻是不斷地開墾破害;我們的生活裡,是不是也該為大自然回饋些甚麼。

「齊柏林空間」是一個聚焦於「台灣故事」的影像基地和築夢平台,並結合在地人文特色,向全世界宣揚台灣土地、環境與生命關懷的真諦。在這裡以環境教育為主題,持續製作剪輯各主題環境影片並搭配實體教材,喚起珍愛及關懷大地環境的共識,讓環境保護的理念不斷札根、推廣。延續齊柏林導演「看見台灣,守護家園」的理念與精神,並為台灣找到勇於築夢的下一個齊柏林、養成更多的齊柏林們,共同構築美麗台灣的拼圖,相信這將是再次凝聚看見台灣的感動。

同樣的照片在你、我的眼中都會有不同的感受,透過齊柏林的鏡頭,以不曾有過的視覺震撼,凝視著台灣的美麗與哀傷。走訪淡水這個歷史豐富的小鎮時,不妨來參觀「齊柏林空間」,以鳥瞰的高度重新認識台灣,傾聽這片土壤的心聲。感受或許不同,但這座島嶼的故事仍需靠著大家的力量傳承下去,讓世界繼續看見台灣、守護台灣。


《齊柏林空間》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 316 號(得忌利士洋行後棟)。
.電話:02- 2629-1996。
.營業時間:10:00~18:00,假日至19:00,週二公休。
.門票:120元/人。

 

《我要怎麼去》
☆ 步行:
(1)、淡水捷運站 → 中正路 (老街) → 中正路一段 (約 20 分鐘)。
(2)、淡水捷運站 → 中山路 → 文化路 → 中正路一段 (約 20 分鐘)。
☆ 公車: 淡水捷運站 → 26 號公車 (約 20 分鐘)。
☆ 開車: 淡水捷運站 → 中山路 → 文化路 → 中正路一段 (約 20 分鐘)。
開館時間: 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 9:00 至下午 5:00。
最後入館參觀時間為【閉館前三十分鐘】。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chipolin.org/foundation/space.php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齊柏林空間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7800686

 

齊柏林空間 (1).JPG
齊柏林空間。

 

齊柏林空間 (2).JPG
齊柏林空間正門。

 

齊柏林空間 (5).JPG
齊柏林空間.購票櫃台。

 

齊柏林空間 (3).JPG
齊柏林空間.巨幅投影。

 

齊柏林空間 (4).JPG
齊柏林空間.齊柏林空間簡介。

 

齊柏林空間 (6).JPG
齊柏林空間.巨幅投影。

 

齊柏林空間 (7).JPG
齊柏林空間。

 

齊柏林空間 (8).JPG
齊柏林空間.鵝鑾鼻。

 

齊柏林空間 (9).JPG
齊柏林空間.烏石鼻。

 

齊柏林空間 (10).JPG
齊柏林空間.外傘頂洲。

 

齊柏林空間 (11).JPG
齊柏林空間。

 

齊柏林空間 (12).JPG
齊柏林空間.。

 

齊柏林空間 (13).JPG
齊柏林空間.將軍嶼石滬。

 

齊柏林空間 (14).JPG
齊柏林空間。

 

齊柏林空間 (15).JPG
齊柏林空間.大武漁港。

 

齊柏林空間 (16).JPG
齊柏林空間.南迴公路與南迴鐵路。

 

齊柏林空間 (17).JPG
齊柏林空間.大潭電廠放流口。

 

齊柏林空間 (18).JPG
齊柏林空間.福隆雙溪入海口。

 

齊柏林空間 (19).JPG
齊柏林空間.高雄旗津海岸。

 

齊柏林空間 (20).JPG
齊柏林空間.南迴公路。

 

齊柏林空間 (21).JPG
齊柏林空間.馬公港。

 

齊柏林空間 (22).JPG
齊柏林空間.南迴公路與南迴鐵路。

 

齊柏林空間 (23).JPG
齊柏林空間.三貂角海岸。

 

齊柏林空間 (24).JPG
齊柏林空間.麥寮海岸。

 

齊柏林空間 (25).JPG
齊柏林空間。

 

齊柏林空間 (26).JPG
齊柏林空間.蘭嶼核廢料儲存場。

 

齊柏林空間 (27).JPG
齊柏林空間。

 

齊柏林空間 (28).JPG
齊柏林空間.汙染的海岸。

 

齊柏林空間 (29).JPG
齊柏林直升機失事所留下的空拍機。

 

齊柏林空間 (30).JPG
齊柏林空間.玉山山脈。

 

齊柏林空間 (31).JPG
齊柏林空間。

 

齊柏林空間 (32).JPG
齊柏林空間.大潭藻礁。

 

齊柏林空間 (33).JPG
齊柏林空間.宜蘭海岸。

 

齊柏林空間 (34).JPG
齊柏林空間.鼻頭角燈塔。

 

齊柏林空間 (35).JPG
齊柏林空間。

 

齊柏林空間 (36).JPG
齊柏林空間.興達港。

 

齊柏林空間 (37).JPG
齊柏林空間.都蘭美麗灣。

 

齊柏林空間 (38).JPG
齊柏林空間.澎湖望安。

 

齊柏林空間 (39).JPG
齊柏林空間.花蓮溪與海岸山脈。

 

齊柏林空間 (40).JPG
齊柏林空間。

 

齊柏林空間 (41).JPG
齊柏林空間。

 

齊柏林空間 (42).JPG
齊柏林空間。

 

齊柏林空間 (43).JPG
齊柏林空間。

 

齊柏林空間 (44).JPG
齊柏林空間。

 

齊柏林空間 (45).JPG
齊柏林空間。

 

齊柏林空間 (46).JPG
齊柏林空間。

 

齊柏林空間 (47).JPG
齊柏林空間。

 

 

得忌利士洋行 (1).JPG

 

得忌利士洋行 (2).JPG

 

得忌利士洋行 (5).JPG

 

得忌利士洋行 (4).JPG

 

得忌利士洋行 (6).JPG

 

得忌利士洋行 (7).JPG

 

得忌利士洋行 (3).JPG

 

得忌利士洋行 (8).JPG

 

得忌利士洋行 (10).JPG

 

得忌利士洋行 (11).JPG

 

得忌利士洋行 (9).JPG

 

得忌利士洋行 (12).JPG

 

得忌利士洋行 (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