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 (79).JPG
@ 台中市和平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神木、天池,肉腳登山隊團體照。

 

【台中市 和平區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神木、天池】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縣和平鄉大雪山 200 林道上,從國道四號豐原交流道下,走台3線接往東勢鎮,過了東勢大橋右轉接台8線東勢鎮中正路,見東勢林管處雙崎工作站左轉,接東坑路後右轉循東坑路、東坑街(又稱大雪山 200 林道)往山裡直直走,便可抵達。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則是循著 200 林道繼續前進,行到 23.5K 處有賞鳥平台及橫嶺山隧道,特別注意 21K 至 25K 左右這一路段是大雪山 200 林道最容易起霧的路段,尤其是中午過後,雲霧會在這段山腰集結,視線不佳,橫嶺山隧道只能單向通車,起霧時隧道內會佈滿迷霧,宜開大燈緩慢通行。

23.5K 賞鳥平台的設立,是因每屆秋冬之際,此路段種植的山桐子適逢落葉期,枝條間掛滿成串果實,在 12 月至隔年2月間果實紅熟,鮮豔欲滴的漿果吸引各種鳥類前來覓食。繁殖期間領域性很強的黃腹仙鶲會成群結隊出現;數量稀少、平時難得一見的白頭鶇、習性害羞隱密的藍腹鷴、台灣山鷓鴣等偶爾也會飛到林下撿食掉落的果實。在這處賞鳥平台附近,一天下來即可能觀察到數十種鳥類,這裡可說是進入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前最負盛名的鳥類觀察及攝影地點。

橫嶺山隧道口前有橫嶺山登山口,橫嶺山步道不算長,終點可抵達海拔 2024 公尺橫嶺山。出隧道後,27K 處有鳶嘴山登山口,循步道而上可抵海拔 2130 公尺的鳶嘴山及海拔 2307 公尺的稍來山,稍來山山頂三角點處有座鋼架瞭望台,為監視林區森林火災之用,登林此處可遠眺玉山、八仙山等名山以及大甲溪、大安溪中下游之平野地區,視野極佳。

進 35K 收費管制站之後,於管制站旁 35.2K 處可接小雪山國家步道,循小雪山國家步道會經海拔 2274 公尺的船型山及海拔 2666 公尺的鞍馬山,終點則是位於 49K 處的小雪山遊客中心。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收費管制站設在 35K 處,假日全票 200 元、平日全票 150 元,學生票 100 元,小行車停車費 100 元。入收費站後,除了停車場、公共廁所,以及通往小雪山國家步道的起點外,並無其他公共設施,因此,一般開車上山遊客,會繼續前往 41K 船型山、43K 大雪山遊客服務中心、鞍馬山莊、48K 觀景台及終點 49K 小雪山遊客服務中心、天池、雪山神木。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稜線,由海拔高度最高的『小雪山』(2,997 公尺),走向西南的鞍馬山、船型山及稍來山,再延伸至約海拔約 1,000 公尺的『稍來溪』溪谷。地形起伏變化大。『雪山』山脈屬於第三紀變質岩或亞變質岩區,以深灰色的硬頁岩和板岩為主,並具有灰質岩層和厚層白色石英岩。依據形成年代的先後,其岩層大致可分為始新世至漸新世的四稜砂層岩、漸新世至中新世之乾溝層和漸新世至中新世之大桶山層等三種層次。 

小雪山國家步道全長10公里,0-8 公里路段為茂密森林下的木棧道或泥土路,8-10 公里路段為連結至小雪山山莊之林道。沿途的海拔跨幅將近700公尺,伴隨氣候及地理環境變化,造就不同風貌的植群類型,因而棲息期間的鳥種相當豐富。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是國際知名的賞鳥景點,吸引外國賞鳥人士專程前來賞鳥。在大雪山區,很有機會看見黑長尾雉(帝雉)、台灣藍腹鷴等這些台灣特有珍稀的鳥類。大雪山遊客中心內展示的植物化石,為四千萬年前的地質層,棕梠科植物的葉痕化石, 顯示當年大雪山區地處濱海,因造山運動而被推擠至高山,形成今日台灣之地貌。

大雪山遊客中心館內展覽的大雪山林業資料及老照片,令人引起林業歷史的懷想。有別於台灣其它林場,如阿里山、 太平山、八仙山開發於日治時期, 大雪山林場是在戰後,在美國的經濟援助下,於民國四十八年(1959),正式成立大雪山林場公司,以開發大雪山的森林資源。

林場伐林採美式機械化操作,並引進美國的伐木技術與經驗。木材的運輸方式,也捨棄日治時代慣用的鐵道或索道運輸,而是直接以大型卡車將開採的林材載運下車。一輛輛大型卡車,穿流不息的行駛於大雪山林道,往來於大雪山林場與東勢之間。在美援資本與技術的支持下,位於東勢的大雪山林業公司建立了當時東南亞最大規模的製材工廠。大雪山林業公司, 不僅從事伐木,同時也跨足下游的木材製造工業。

民國五十七年(1968 年),大雪山林業公司為配合政府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曾經共生產了五十萬組的課桌椅,供應學校使用。大雪山林場設立之初,原本估計大雪山森林資源可供開採七、八十年之久,豈料到因砍伐迅速,在短短十五年之間,森林資源就已經枯竭。民國六十二年(1973 年),大雪山林業公司奉令裁併於林務局,次年,正式走入了歷史。如今轉型成為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來到觀景台,360°的瞭望視野是觀賞中部雪山山脈西稜的最佳地點,向北觀看小雪山,往東可見佳陽山和劍山,後方山嶺為合歡山系,轉往南面為白狗大山、八仙山,下方為大甲溪以及已柔腸寸斷的中橫公路,西南方能見度高時還可以清晰地見到玉山,再往西北方則可見到稍來山、鳶嘴山、船型山。

41K 處的船型山苗圃早期為培育本土高山針葉樹種,提供高海拔造林苗木之用,從高處可觀賞鞍馬山莊與小雪山,並能眺望南方大甲溪對岸八仙山山勢,天氣晴朗時還能眺望日月潭、玉山與巒大山等。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隨海拔高度的變化,由低至高呈現亞熱帶、暖帶、溫帶、寒帶四種林型,自然資源豐富,不管是休閒、遊憩、登山、健行、賞鳥、森林浴與動植物觀察,都相當適合。

接著我們到達 200 林道 49K 處的『小雪山遊客服務中心』停車場,因為我們要先去走『小雪山天池』,之後再去拜訪『雪山神木』。『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有兩個著名景點,一個是『小雪山天池』,另一個是『雪山神木』,都是從『小雪山遊客服務中心』的停車場開始走,往『小雪山天池』大約要走 400 公尺,往『雪山神木』要走上 1.5 公里。

來到『小雪山天池』的『瑞雪亭』歇息一下,這座於民國56年12月落成的涼亭,亭內有『林試所』首任所長『林渭訪』先生所題的對聯:『瑞色起青巒天朗氣清四面有情資鑑賞,雪山羅碧樹花香鳥語萬方多難此登臨。』,從文字裡刻劃出天池眺望『小雪山』的景緻與風光,為這片森林的歷史增添了歲月滄桑與時間見證,是俯瞰整個天池景觀及觀賞雲海的最佳地點。

『小雪山天池』海拔 2600 公尺,面積 0.4 公頃,屬於高山湖泊,這個天然高山小湖泊,雖然平日只靠著雨水注入,卻能終年不涸。冬季寒流來襲時有機會賞雪,池旁的瑞雪亭有獨特景觀,能觀賞雲海。

神木步道因為是寬敞的水泥路,加上正中午太陽位於正上方,所以兩旁的樹木再高大幾乎也是很難遮蔽,好在氣候涼爽,走起來到不覺多炎熱,不過整路上有小之的蒼蠅還是什麼昆蟲總在四周環繞,到絕得有點讓人厭煩,不過整路這樣走起來,雖然是水泥路少了一些趣味,但是好天氣總有好景色,兩旁的植物所呈現出來的小景致也算是還不錯。

隨著高度爬升囊括了四種氣候型態的林相,隨處可見結滿樹的毬果。在每個轉彎處的空隙,是林道與群山呼應的地方,在這樣的山景前停下腳步休息,即使山上離陽光的熱點更近,但高山上的風就是特別涼快,迎面吹來比山泉水還沁涼。

台灣擁有全世界最大面積的高山巨木林,而座落在『雪山』山脈西南向主稜後段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擁有最完整的高山巨木林相,涵蓋了鐵杉林、檜木林及殼斗科植物為主的暖溫帶闊葉林。每一生態帶均有代表性的巨木留存,是『林務局』所轄的森林中林相變化最為細膩的遊樂區。

林下植被則以地下莖發達的玉山箭竹為主,玉山箭竹成片生長,乍望之下酷似草原。這片森林裡偶爾會穿插著幾棵的扁柏和枯木,似乎也透露出這裡過去曾遭遇森林之火燎原的痕跡,雲霧飄渺之間,蒼鬱挺拔的鐵杉巨木,一幅潑墨山水畫就矗立在眼前。

不到半小時的光景,雪山神木便出現在眼前。雪山神木是樹齡一千四百多年的紅檜,樹高 46 公尺、胸圍 13 公尺,要八個人才能環抱。高峻挺拔、枝葉蒼鬱,在台灣發現的神木中排名第 11 名。神木之所以得以保存至今,從外觀可以推測出可能是因為莖幹分叉,樹型不佳而得以保全性命,免於遭受砍伐的下場。

回首來時山景,隱約透露光影的變化。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區內蘊藏豐富林木資源,隨海拔高度由低至高變化呈現亞熱帶、暖帶、溫帶、寒帶四種林型,是臺灣天然林精華地帶。自然景觀包括有原始林、神木、天池(雪山登山口)、雲海、日落與晚霞,並設有森林浴步道、觀景臺、涼亭、森林迷宮、噴水池、花圃與遊客服務中心。讓旅人在林木中探尋,添增許多樂趣。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Forest/RA?typ=0&typ_id=0300003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615638

 

大雪山 (2).JPG

 

大雪山 (3).JPG

 

大雪山 (4).JPG

 

大雪山 (5).JPG

 

大雪山 (6).JPG

 

大雪山 (7).JPG

 

大雪山 (8).JPG

 

大雪山 (9).JPG

 

大雪山 (10).JPG

 

大雪山 (11).JPG

 

大雪山 (12).JPG

 

大雪山 (13).JPG

 

大雪山 (14).JPG

 

大雪山 (15).JPG

 

大雪山 (16).JPG

 

大雪山 (17).JPG

 

大雪山 (18).JPG

 

大雪山 (19).JPG

 

大雪山 (20).JPG

 

大雪山 (21).JPG

 

大雪山 (22).JPG

 

大雪山 (23).JPG

 

大雪山 (24).JPG

 

大雪山 (25).JPG

 

大雪山 (26).JPG

 

大雪山 (27).JPG

 

大雪山 (28).JPG

 

大雪山 (29).JPG

 

大雪山 (30).JPG

 

大雪山 (31).JPG

 

大雪山 (32).JPG

 

大雪山 (33).JPG

 

大雪山 (34).JPG

 

大雪山 (35).JPG

 

大雪山 (36).JPG

 

大雪山 (37).JPG

 

大雪山 (38).JPG

 

大雪山 (39).JPG

 

大雪山 (40).JPG

 

大雪山 (41).JPG

 

大雪山 (42).JPG

 

大雪山 (43).JPG

 

大雪山 (44).JPG

 

大雪山 (45).JPG

 

大雪山 (46).JPG

 

大雪山 (47).JPG

 

大雪山 (48).JPG

 

大雪山 (49).JPG

 

大雪山 (50).JPG

 

大雪山 (51).JPG

 

大雪山 (52).JPG

 

大雪山 (53).JPG

 

大雪山 (54).JPG

 

大雪山 (55).JPG

 

大雪山 (56).JPG

 

大雪山 (57).JPG

 

大雪山 (58).JPG

 

大雪山 (59).JPG

 

大雪山 (60).JPG

 

大雪山 (61).JPG

 

大雪山 (62).JPG

 

大雪山 (63).JPG

 

大雪山 (64).JPG

 

大雪山 (65).JPG

 

大雪山 (66).JPG

 

大雪山 (67).JPG

 

大雪山 (68).JPG

 

大雪山 (69).JPG

 

大雪山 (70).JPG

 

大雪山 (71).JPG

 

大雪山 (72).JPG

 

大雪山 (73).JPG

 

大雪山 (74).JPG

 

大雪山 (75).JPG

 

大雪山 (76).JPG

 

大雪山 (77).JPG

 

大雪山 (78).JPG

 

 

 

大雪山 (80).JPG

 

大雪山 (81).JPG

 

大雪山 (82).JPG

 

大雪山 (83).JPG

 

大雪山 (84).JPG

 

大雪山 (85).JPG

 

大雪山 (86).JPG

 

大雪山 (87).JPG

 

大雪山 (88).JPG

 

大雪山 (89).JPG

 

大雪山 (90).JPG

 

大雪山 (91).JPG

 

大雪山 (92).JPG

 

大雪山 (93).JPG

 

大雪山 (94).JPG

 

大雪山 (95).JPG

 

大雪山 (96).JPG

 

大雪山 (97).JPG

 

大雪山 (98).JPG

 

大雪山 (99).JPG

 

大雪山 (100).JPG

 

大雪山 (101).JPG

 

大雪山 (102).JPG

 

大雪山 (103).JPG

 

大雪山 (104).JPG

 

大雪山 (105).JPG

 

大雪山 (106).JPG

 

大雪山 (107).JPG

 

大雪山 (108).JPG

 

大雪山 (109).JPG

 

大雪山 (110).JPG

 

大雪山 (111).JPG

 

大雪山 (112).JPG

 

大雪山 (113).JPG

 

大雪山 (1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