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潟湖】

 

        七股潟湖位於中七股近海岸的中寮,也就是縣道176西端的起點,稱得上是一處大樹搖曳的濱海綠洲,不僅鹽田連綿堆積似雪,在海角綠洲還有鳥蹤處處,是個賞鳥而不趕熱鬧的好據點。七股潟湖特殊的景致和鹽田晚霞醉人的美景。台南縣七股鄉地形北狹南稍闊,成一梯形平野鄉,處濱海地區,多為魚塭潮汐灘地沙洲,有著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景觀。每年一度黑面琵鷺過冬的盛況,也為七股鄉打響了國際知名度。

 

        七股潟湖是二、三百年前,台江內海最後一片潟湖,也是台灣西南沿海,非常具有生產力與多樣性的生態環境。所謂的潟湖是由離岸沙洲與海岸間圍成的水域,意指外圍沙洲與路地間部分被攔截之海水所圍成淺海的水域,當地漁民稱為「內海仔」。在台南縣西面海上六座沙汕中,「網仔寮汕」是唯一孤立於海中的浮洲,與「頂頭額汕」對峙,共同扼守著「七股潟湖」的出海口。

 

        七股潟湖內的水初為純海水,而內外海水可藉離岸沙州間的潮口互相流通,由於離岸沙洲隔絕大多數波浪,因此潮流所挾帶的泥沙逐漸沈積於潟湖內。潟湖不但提供臨近的魚塭乾淨的海水,也淨化魚塭所排放出來的池水,使得七股沿海成為台灣海水魚類繁殖的重鎮。

 

        隨著生態旅遊的興起,搭乘膠筏暢遊潟湖,眺望台灣海峽,成為旅遊重要景點。沿途,膠筏在潟湖內的蚵棚穿梭航行,廣闊無垠的蚵田,如棋盤般地羅列,養蚵人家不時忙碌著,白鷺偶而低空飛過,相襯蔚為一景。

 

        想從七股鄉龍山村、西寮村以西,將軍鄉青鯤南方到七股溪口的內海,其外由南到北由頂頭額汕、網子寮汕和青山港汕所圍繞,是台灣最大潟湖,也是歷史上台江內海僅存最後遺址。這片水波不興的寧靜海田,有著豐富旺盛的動植物生態,要體驗七股潟湖之美,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港口搭乘竹筏遊湖,可觀賞到紅樹林及各種候鳥等等,天寬海闊的水域,乘風迂行的膠筏穿梭在連綿的蚵棚間,還有台灣難得一見的壯觀沙丘,優美的景色教人流連忘返。

 

        七股的面積幾乎與台南市一樣大,不僅以甜美的洋香瓜等農產品著名,各式美味海鮮更是令人垂涎,曾以新鮮美味、每盤生猛海鮮只要一百元的海產街聞名全台,後來,海產街雖曾一度盛況不再,但是挾著潟湖溼地、鹽田、蚵架、防風林、沙丘、紅樹林等地理景觀資源,並融合地方產業特色、文化生活、人文特質,以優質的生態旅遊及漁村生活體驗,重新帶領七股的漁業觀光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