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一詞原為泰雅族原住民的用語,傳是三百年前原住民發現熱騰騰的泉水時,高聲驚呼的原住民語,意思是『溫泉』。
這次造訪烏來鄉的重點:溫泉、瀑布、櫻花祭。





 

 


 

 


【台北縣 烏來鄉 烏來瀑布】

 


烏來是台灣北部著名的山地鄉,位於水源保護區,居民以泰雅族居多,南勢溪和桶後溪交流處,此處兩側山峰高聳,溪流蜿蜒而過,形成峻秀的山水奇景,以溫泉、台車、瀑布和雲仙樂園等聞名。相傳『烏來』一詞原為泰雅族原住民的用語,意思是『溫泉』,所以當地的溫泉也相當有名,泉質為弱鹼性碳酸泉,清徹透明。

 

烏來瀑布舊稱「雲來之瀧」為山澗注入南勢溪而形成,瀑布高達八十公尺,寬約十公尺,當雨量充沛時,瀑布分成兩道飛泉,水勢如虹自山谷撲簌而下,跌落潭面或瀉撞岩石上,激起澎湃泉聲,盈而迴響不絕。因山高雲霧多,每日晨昏之際,山嵐飄緲瀰漫中瀑布自雲端飄降直下,飛瀑泉流彷似銀河之水天上來,奔入溪中不復返,遠望如白練凌空,台車站附近的觀瀑台為欣賞瀑布的最佳地點。

 

烏來瀑布為烏來風景區的代表景觀之一,在日據時代有雲來之瀧的美譽,意喻著這條娟秀靈動的瀑布從雲端直瀉人間,尤其烏來天空經常雲霧瀰漫,更增添瀾漫氣息。烏來瀑布終年水量豐沛,據當地相傳烏來瀑布之發現是因一位上山狩獵的原住民,他射中一隻鹿後,鹿隻負傷逃至山泉中浸浴療傷,獵人尾隨看到後告訴鄉人,這條深山中的瀑水自此就展現於世人眼前。

 

著名的烏來瀑布,如白練凌空,聲勢浩大。遠望如白練,瀑布中段因山壁上的巨石使得瀑布岔成許多小細流,下段才又合成一條巨流,最下面則聚成一泓水潭,炎炎夏日,光是看到此景就讓人心情舒暢。

 

此外觀光台車亦為烏來的特色之一,原用以運輸林木為主,現為遊客登山遊覽之交通工具,瀑布對面山麓的山地文化村為原住民民俗文物館改建而成,介紹泰雅族原住民文化及風俗習慣,並展示昔日原住民文物,原住民歌舞表演更是文化村內的重頭戲。賞遊烏來,彷如進入世外桃源,人間仙境,是觀光休閒的最佳去處。

 


 


 


 


 


 


 


 


 


 


 


 


 


 


 


 


 


 


 


 


 


 


 


 


 


 


 


 


 


 


 

 

 

=================我是分隔線=================

 

 

 


 


【台北縣 烏來鄉 烏來 2011 櫻花祭】

 


每年二月,春神腳步一到,緋紅濃艷的山櫻便等不及要為烏來的青山綠水上色,緊接著,淡紅的富士櫻、吉野櫻忙著妝點人間三月天,八重櫻則趕在四月為烏來的櫻花盛宴獻上壓軸。

 

櫻花嫣紅時分也正是烏來泰雅原住民小米播種的時節,泰雅族人會在此時舉行「櫻花祭典」以祈求豐收,祭典儀式由主祭團率領,在天亮前抵達田地,朝著日出方向撒下小米種籽,覆土後澆上奠酒,並述說過去一年種種,祈求來年豐風調雨順,但前往祭典的途中忌諱碰到他人,結束祭典返家的沿路亦不能忘記高喊:「五穀野肉豐收」。 
 
烏來鄉境內重山翠嶺、景色宜人,加上擁有全台著名的溫泉資源,觀光旅遊的開瀑布發壓力更居台北鄰近鄉鎮之首,擁有豐富多樣的旅遊資源,非常適合賞鳥、賞蕨、賞蝶、欣賞地景與體驗人文,原始自然且容易親近,探索烏來深邃迷人的多樣風貌。

 

台北人時興到陽明山或烏來賞櫻花、泡溫泉,停妥車,過烏來橋,步行到商店老街烏來街,烏來攬勝大橋,橋下即為南勢溪,水位甚低。櫻花季約在 2 月開始一直會到 4 月結束,烏來櫻花最密集的地方是在纜車站上方的這段路,在這裡有建木棧道供遊客賞櫻,在這裡可以同時看到櫻花、纜車和瀑布的美景,櫻花樹隨著不同的海拔和不同的日照條件,各個地方的花期都不一樣。

 

烏來的環山路上,靠近外側路邊果然遍植櫻花樹,雖然一部份花已稀疏,不過亦有多株樹是整株開滿櫻花的。天氣好,暖暖冬陽,群櫻抖擻、燦爛迎賓,右邊為烏來酋長文化村,一、二樓陳列著各式原住民及中國民俗物品,以及許多玉石雕刻。拍完烏來瀑布及周遭的櫻花,就沿著南勢溪南岸情人步道往回走。情人步道兩旁,山櫻展開笑顏,一些有心的攝影愛好者,在追逐這片山裡的纓紅。

 

櫻花,更粉嫩、更甜美,每一個人的相機都咔嚓咔嚓的拍個不停,忙著捕捉這春天令人讚嘆的景致。遠看,有數大為美的壯觀;近看,則是細緻娟秀之美;尤其不同於白色或桃色的色澤;粉色,更顯出春天的浪漫感受。在這裡恣意的取景,留下每一幕,櫻花愉快盛開的身影,細細捕捉櫻花樹下的浪漫味。

 


 


 



步行過去在路旁,就能看到滿開的櫻花林。

 



櫻花樹下的櫻花參廳,滿滿的櫻花,真的令人難忘。

 


 


 


 


 


 

 

 

=================我是分隔線=================

 

 

 


 


【台北縣 烏來鄉 璞石麗緻溫泉會館】

 


當落櫻繽紛,當彩蝶翩翩,泡湯,豈只是一種享受!來到璞石麗緻溫泉會館,好好享受一下週末泡湯趣!

 

烏來的泉質屬碳酸泉,水質清澈沒異味。網路上對這家會館的評論蠻兩極的,畢竟是走高價路線的溫泉飯店。姑且不論其他人對這家飯店的評價如何,個人倒是很喜歡簡約風的格局設計。房間還有十坪左右,電漿電視、還有很大的個人泡湯室。泡湯室是用黑色觀音石搭建而成,淋浴設施用玻璃隔開,一些盥洗用品是木製的。除了石、木及玻璃外,沒有其他東西了,果然是一派簡約風格。

 

大廳是很有設計感的簡約風,牆上掛的山水畫跟日式風格搭配起來也夠出色,空曠又挑高的櫃檯前區,用的全都是跟泡湯池接近的黑色石材,中間還挖成一個四方形的石桌跟石階,是一種刻意營造的簡約風。璞石麗緻的所有住房都有專屬的個人泡湯區,而且黑色觀音石搭成的個人湯池相當大。璞石以山為迎,以雨作泉聽,營造眷念底角落。

 

璞石整個住房與泡湯區都相當寬敞,不過最令我驚喜的是居然有好多點心還有泡麵,一般商務飯店都只有礦泉水咖啡包茶包等,或是多幾顆水果,但璞石的點心小桌有好多小點心,還有三碗泡麵,真的很貼心。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距離台北市中心約需 70 分鐘。 
(1) 由台北地區出發,可從羅斯福路經景美連結新店北新路、北宜路一路直行至青潭,再右轉接台九甲省道 (新烏路),即可到烏來風景區。
(2) 由基隆地區出發,可走中山高南下,過基隆收費站後即轉上北二高,到新店交流道下,右轉中興路,再接台九線 (北宜路),至青潭右轉台九甲線 (新烏路),即到烏來。
(3) 由東部出發,可選擇走台九線北宜公路一路直行,經礁溪、坪林、小格頭,至青潭左轉台九甲線 (新烏路),即到烏來。
(4) 由中南部出發,可選擇走中山高速公路,至新竹轉接北二高,在安坑交流道或新店交流道下來,接接台九線 (北宜路),至青潭右轉台九甲線 (新烏路),即到烏來。
大眾運輸:
(1) 火車:搭高鐵至台北站下,再轉搭其他大眾運輸工具。
(2) 新店客運 (台北─烏來) 線:北市青島東路→羅斯福路→新店→屈尺→烏來總站→右轉烏來街→左轉溫泉街→瀑布路。自烏來攬勝大橋搭台車可至瀑布區。

 


 


 


 


 


 


 


 


 


 


 


 


 


 


 


 


 


 


 


 


 


 


 



 


 

 

 

=================我是分隔線=================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