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 北區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位於台中市館前路上,是國內第一座科學博物館,於民國七十五年元旦開放供民眾參觀。以 科技整合、生活化、藝術化及以人為中心之主題展示,分 別為館內可分為植物園、科學中心、生命科學廳、中國科學廳與地球環境廳、劇場等,其中劇場裡又可區分為最受大人歡迎的立體、環境和小朋友喜歡的太空、雷射、鳥瞰五個劇場,充分探索宇宙奧秘,體驗身歷其境的感覺。科學中心有積體電路世界、天文氣象、數學物理和科學探索 展示區,讓觀眾自行動手操作,瞭解自然的奧秘。生命科 學聽介紹生命的起源、恐龍、大自然的聲音共十四個展示區。中國科學廳是中國自古以來在醫藥、科學技術、農藥、心靈等方面的科學發展完整成列,並包括獨特的台灣南島民族的生活文明。


2006 年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美國芝加哥費氏博物館攜手推出的年度壓軸大展---「暴龍-蘇特展」,不但有歷年來最大且最完整的暴龍復原骨架化石鑄模標本展出,還有亞洲特暴龍、中國帝龍與冠龍等暴龍家族成員。透過這項有關暴龍的展示和最新科學發現,民眾將對暴龍家族有更深刻的認識。「蘇」是由女性古生物學家蘇·亨佛里克森(Sue Hendrickson)於 1990 年夏天在美國南達科塔州印第安保留區內所發現,為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完整且保存狀況最好的暴龍化石(它的完整性高達百分之九十),生存於距今6700萬年前的白堊紀,身長 12.8 公尺,身高 4 公尺,體重約 6.4 公噸,其死亡時年齡約28歲。


在發現之初,「蘇」曾經引發了激烈的擁有權之爭,包括化石商人、原住民地主、嫉妒的學術界、執法人員、雄心勃勃的檢察官、各大博物館、拍賣公司和大企業等各界人士隨即展開角力。直到 1997 年秋天,在迪士尼與麥當勞兩大企業的贊助下,「蘇」終於以有史以來最高的化石拍賣價格 836 萬美金賣出,並落腳於美國芝加哥費氏博物館。費氏博物館總共花了三萬小時的時間,修復整理「蘇」化石中超過兩百五十塊骨頭與牙齒,將它組合復原起來,並精細地翻製各個骨骼化石作為展示教育之用。2000 年開始至今,「蘇」已在美國 27 個博物館、日本 4 個博物館、及新加坡展出。


看過現場的精彩展示資料與科學新發現之後,觀眾可以透過現場互動機臺的操作,模擬暴龍成長的速率和感受暴龍走路的方式,當然也別錯過暴龍骨骼拼圖活動,親自體驗一下古生物學家如何將零散的化石拼湊組合為完整的恐龍骨架。透過這項有關暴龍的展示和最新科學發現,觀眾將對暴龍家族有更深刻的認識,進而瞭解古生物演化生存的奧秘。


◎地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電話:+886-4-23226940。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00 開放(週一休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