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88年9月21日清晨1時47分,台灣南投、臺中縣一帶發生芮氏規模七.三的強烈地震,造成2,321人死亡及8000多人受傷,財物損失估計約新臺幣三千億元,為臺灣百年來最大的地震災難。九二一地震發生後,地質學者專家前往震央地帶勘查後,建設於台中縣霧峰鄉光復國中斷層隆起災區現址規劃改建為「地震紀念博物館」,以保存地震原址,紀錄地震史實,提供社會大眾及學校有關地震教育之活教材,以保存地震原址,紀錄921地震史實。之後訂名為「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以彰顯其紀念及教育意義。

 

在 921地震的五週年,921地震教育園區在93年9月21日起也正式對外開放參觀,首先推出的是「車籠埔斷層保存館」和更新後的「影像館」。斷層保存館保存地震遺址的景觀,毀壞的校舍與地形隆起為這次強烈地震的歷史見證,連結現址與過去的共同記憶,真實地貌及互動式展示,讓民眾認識地震科學知識及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地震影像館,主要集結921地震的種種圖像以及影音資料,真實地呈現921地震在人們心中所留下的記憶。透過有系統的現代藝術來展示921地震以及台灣史上歷經的地震,觀眾可以瀏覽九二一災變發生後到處斷垣殘壁、救難人員救災、各界送溫暖、重建施工,以及重建重生後等新聞片段。園區內也展示一些當時所攝的照片有受災戶佇立在已被損毀的家園前,臉上表情是多麼的無助及無奈,還有受災戶手裡捧著罹難至愛親人的相片,看了相片張張都令人心酸。

 

 921地震的驚心動魄,或許已經在大家心中漸漸沈澱,但大地的驚歎,豈能忘記?這座因921地震而誕生的教育園區,讓我們一起再認識這個伴隨在我們生活中的嚴酷環境因子。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至霧峰交流道下,接霧峰聯絡道至省道3號(中正路)右轉,續行到乾溪橋前坑口堤左轉,直行500公尺後即可到達。

 

台中縣霧峰鄉復興一段42號 (原光復國中校址)
電話:(04) 2339-0906
網址:www.921emt.edu.tw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 am-4-30 pm (星期一休館)

 

*******************************************************************************************

 


 


 


 

 

 

 

【菇類主題博物館】

 

 

 

一九九八年底在霧峰農會農業大樓,佔地四百坪的菇類主題博物館開幕,以菇類生長、培育、食用為主題展示,也介紹了野生菇、有毒菇類,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只有兩座菇類博物館,另一座在荷蘭。台灣農業向來值得驕傲,到霧峰可前往探訪菇類博物館,從小地方見到產業開發的偉大精神。

 

霧峰鄉是台灣菇類的最大生產地,這裡四季盛產各種食用菇類,像洋菇、金針菇、杏鮑菇、木耳、秀珍菇、與銀耳等,尤其是金針菇,不僅品質達國際水準之上,而且有世界最大規模的生產場,所以霧峰人驕傲地稱呼這裡是台灣金針菇的家鄉,並建立起全國第一座極具教學價值的菇類文化館。菇類文化館位於霧峰鄉農會大樓六樓,佔地近三百坪,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及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提供部分珍貴資料,還有學術單位參與諮詢,所以展示內容非常專業詳實,展示手法也生動有趣。

 

一走進菇類文化館大門,映入眼簾的是比人還高的菇類模型,令人有如走入菇類的奇幻世界。館內介紹台灣菇蕈的種類、生態、培養技術與成長過程還有野生菇和毒菇的認識、菇類的烹煮法如何兼顧美味與養生等,以輕鬆的方式瞭解菇類奇妙的世界。其中比較特別的是「菇類微空世界區」,舉頭可見電子顯微鏡掃描的菇類群孢,放大到七十萬倍左右,呈現或方或圓或帶刺等形色不一的孢子群像,還可以一覽菇類如何繁衍下一代,展示的內容和手法豐富又生動,處處可見用心。

 

霧峰的省議會自廢省之後,雖然在政治上失去了重要地位,但高大的樹和庭園仍是不少遊客到此閒遊的地點。菇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質、礦物質、維生素及氨基酸等營養,低脂的特性更符合時下飲食潮流,一桌豐富的菇類菜肴,更可藉機認識不同的菇類及其不同的口感,白米飯是當地特產益全香米,有一股清淡的芋香,可謂飯菜皆香甜。

 


*******************************************************************************************

 


【我要怎麼去】

 

開車:經國道3號高速公路霧峰交流道下左轉林森路(外環道)直行1.5公里,接四德路右轉約100公尺處。

搭車:台中—霧峰可搭乘之班車路線:台中市公車100、103、107及聯營班車777、747號車至霧峰站下車,再回頭走約20公尺紅綠(四德路)左轉約30公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