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新埔鎮 枋寮褒忠義民廟】

 


新竹縣枋寮褒忠義民廟可稱之為全臺客家信仰中心,這座歷史最久,信士最多,香火最盛的義民廟。新竹義民廟不僅是廟本身出名,更為聞名的是大而美麗的後院。原本是作為通往義民骨骸的山路,在當時各義民廟及社會大眾的努力推動下,變成現今這種觀光好去處的景象。廟的後院巨大,有彩虹橋,還有小型的遊樂場。

 

所謂義民,是指清乾隆年間,一批為除暴安良,保鄉自衛而犧牲生命的台灣人。根據史書的記載,乾隆五十一年林爽文興兵作亂,戰亂遍及全台,因其部下都是烏合之眾,有些燒殺擄掠以致民不聊生,客家人為了保家衛民,偕同閩南人及平埔原住民組成義民軍協助清廷與之對抗,當時死傷二百餘人,後來同治年間,彰化戴春潮亂,義民軍未免鄉土再遭蹂躪,銜命二次出征,又有百餘人犧牲。亂事平定之後,軍隊在回鄉路上,僱請牛車沿途拾獲繫著黑布圈的義民軍屍骸,總共有兩百多人壯烈成仁,合葬在現在的新竹縣新埔鎮枋寮里(原本這些義民的骨骸並非要葬於此,是要葬在南部一點,但是傳說牛車到現在廟所在地時,停住了。後來無法子可想,便在此地擲杯,問他們是否想在此地定居,連連幾次都是聖杯,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義民廟位於新竹枋寮了。

 

兩百多年來,新竹褒忠義民廟的祭祀範圍不斷擴大,從道光年間的四大庄輪祭,而十二庄,由十二庄而十四庄,直到今天的十五大庄,涵括整個新竹縣、市,桃園縣中壢、觀音鄉、楊梅鎮、龍潭鄉等十九個鄉鎮市。台北、高雄等地,每年也有盛大的祭祀活動,可以說凡有客家人居住的地方,都有義民信仰。
從整個新竹義民廟的歷史和規模看,我們不難發現,義民崇拜實在是客家人信仰中,最主要的一支力量,而這信仰絕不是託付在虛幻的神話之中,而是根植在客家人對先民開拓臺灣的感念之心。

 

義民廟內供奉義民爺,它是指所有保鄉衛國的義士烈士數百人,不是某個人,不像關公廟拜關公、觀音廟拜菩薩有神像,它所拜的是牌位,上面書寫『褒忠義士眾姓諸公之神位』,神龕上懸掛乾隆皇帝親筆的『褒忠』二字的匾額,故義民爺是指全體有功烈士,受祭祀的義民神,而客家人家中所供奉的,則是當年義民們相約共同的黑色旗(黑布圈為記),也就是『義民旗』,每年祭典信士帶回義民廟過火,再引神回家供奉,這是十分具有特色的祭典,也是十分特殊的拜神形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