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 苑裡鎮 華陶窯】



長久以來,苗栗縣三義鄉一直以其數不盡的木雕為名。然而它也是華陶窯的故鄉,華陶窯是個很獨特的地方,它主要是由製陶工作室、傳統柴燒登窯及本土植物園所組成的。西元1984年以一份「惜花連盆」的心意創窯,偎依火炎山麓,遙望鐵砧山,俯瞰大安溪沖積扇平原,創立之初,即規劃了柴燒登窯與陶藝工作室、園林景觀與本土植物園,以「根源於土地本質」的生活思考為起點,製陶、燒窯、種植、造景、復育原生植物,在火炎山系貧脊地質裡,開創窯主人心目中的人文精神沃土。


在這裡,延續苗栗代表性登窯型制,選擇苗栗富含鐵質且耐高溫的陶土,以「十年有格」的在地相思木為單一燃材;柴燒登窯的燒製過程需七天七夜,當窯室溫度達到相思木灰燼的熔點一千兩百五十度時,形成的自然灰釉覆於坏體表面,使作品呈現出溫潤、質樸、粗獷、草根性的一面。華陶窯的現代柴燒陶藝,重視群體創作與相互激發,融合環境美學與現代藝術意念,不論是花器、茶器、食器或景觀雕塑等創作陶上,均散發出不經修飾的粗曠與豐富紮實的質感。華陶窯成功結合傳統窯爐、本地素材與工法,並應用到現代生活藝術,可說是台灣現代柴燒陶藝發展的先驅,並引領起台灣陶藝對於柴燒藝術的重視與風氣。


當遊客們沿著斜坡的道路走進華陶窯時,立刻就會發現這裡有別於一般的觀光景點。從外觀上看去,像是一座由磚塊建立的城堡,而城堡坐落於美麗翠綠的山丘中。走進裡頭,就會發現隱藏於華陶窯背後的意義。乍看之下,人們會誤以為組成華陶窯的建築物設計具有中國古代風格。然而,這裡的建築物結合了荷蘭的紅磚、日本式黑瓦與閩南式雙扇木門,這融為一體的設計展現出台灣特有的歷史融合。換言之,華陶窯反映了台灣不同年代的建築物風格,從荷蘭人統治時期、日本殖民時代一直到漢民族南遷。這裡的設施當中有一個觀望亭,非常適合觀賞美麗的山景。其餘還有個陶器教室、展覽室、咖啡店以及禮品店。


柴燒登窯也是值得參觀的地點。窯燒過程通常需要一個禮拜的時間,雖然沒有比用瓦斯或電動的窯來得快,然而以傳統柴燒登窯燒製成的陶製作品充分展現出傳統陶製品的風貌。燃柴為台灣金合歡屬的樹木,因為這種木頭會產生較高的溫度,燃燒的時間也較長,早期人們就已經用它來煮飯和燒製陶製品。窯場將苗栗傳統登窯的活化再生,運用相思燃柴的在地獨特之美,創作出登窯與柴燒陶的特色。


華陶窯是取自花/陶/窯的諧音,為了要保存台灣文化,窯場中栽植了各種台灣本地植物。以本土思維作為設計藍圖之園林,具體而微的呈現出近代台灣建築景觀的工法與美學。紅磚、黑瓦、和木板門,記錄著台灣移民統治的歷史軌跡。運用就地取材的大安溪石作成的駁崁,塑造出特有的河岸環境景觀。景到隨機的詩牌,書寫季節時序中的文學意境和感知。篳路藍縷的山門,還原與融合民俗生活的景觀原貌。華陶窯不只是一座窯、層疊相間的亭台樓閣、或一座人文園林而已,而是整個所在土地的風格,從土地和生活情感出發,堅持在生活中累積創意與人文的能量,不僅從原本一片荒山野地的火炎山麓,創作出「台灣園林裡的生活藝術」,進而更醞釀出真正具有本土特色且富國際觀的創意文化。


華陶窯與台灣一般擁擠的觀光景點不一樣,為了維護這裡的環境與品質,平常限制每天只可讓270名遊客參觀。因此在週末假日時,建議你先預約。除此之外,若要解說員全天隨行導覽,也必須事先預約。遊覽行程是從早上十點至下午四點。首先可以在華陶窯入口處喝杯茶,接著就往植物園與柴燒窯工作室參觀。午餐後,遊客們可以試著親自製作自己的陶製藝品。完成後,他們會將你的作品上釉並燒製好再郵寄到家,一個月後就可以收到了。一日遊的費用分為週末每人825元,平日每人則是675元,含入場費、午餐與導覽解說費。想要製作自己的陶製品的人,則需另付陶土、寄燒與運費。


《我要怎麼去》


交通指南:由中山高速公路,在三義交流道下。遇到彎道時,請繼續走右側道路,朝著三義木雕方向走。沿著苗栗縣43號公路,順著華陶窯的路標行駛。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南勢里31號
電話:(037) 743-611~2
傳真:(037) 743-7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