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埔里鎮 鷹取紙教堂】

 


紙教堂位於桃米生態村,標示不太明顯,過暨南大學後放慢速度,得睜大眼睛看。進入桃米社區,看到紙教堂的指標,就可以找路旁空地停車,沿小徑走約兩百公尺便到。不要試圖把車開進小路,以免大家不便。這座名為『Paper Dome』的教堂與眾不同,它是台灣第一座紙建築,也是第一座來自海外的建築。過去十年,它在日本神戶撫慰無數阪神地震災民,如今落腳埔里。

 

紙教堂並不是紙糊的,主要是以 58 根來自日本鷹取『Paper Dome』,高壓紙漿鑄造的立柱,支撐透光防水的屋頂,做為凝聚信眾的會所。紙是埔里名產之一,教堂中的紙筒座椅由埔里本地製作,正是相得益彰。

 

紙教堂原是 1995 年阪神大地震之後,坂茂為燒燬的神戶鷹取教會所設計。當時開始著手研究紙建築的,以成本較低的玻璃纖維浪板構築成長方形的外牆,內部則用五十八根紙管(長度五公尺、直徑三十三公分、厚度十五公釐)建構出一個可容納八十個座位的橢圓形空間。坂茂利用紙管構成的橢圓形與外牆之間的空間形成一個迴廊,屋頂則覆蓋以透光的天幕,當光線由屋頂射下,形成一種莊嚴與神聖的氛圍。紙教堂便於拆卸、移動與重建,符合新世紀的環保概念與遊牧精神。

 

十年後,紙教堂功成身退,並在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的推動下,將鷹取『Paper Dome』紙教堂運到九二一大地震災區埔裏桃米生態社區。並邀請設計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的建築師邱文傑,在紙教堂旁再設計一棟「『Paper Dome』新故鄉社區見學園區」,規畫搭配各社區農場、食堂,成立農產和藝品交易市集,以見學精神,讓園區成為「藝之地」、「學之房」、「工之坊」的美麗園地。

 


《我要怎麼去》

 

開車:
(1)、高速公路北上者,於國道 1 號斗南交流道、國道 3 號竹山交流道或名間交流道下,往水里方向經水里,轉 131 線至魚池加油站前接台21線往埔里方向,於台 21 線 51 公里處左轉進入即到桃米里,即鷹取紙教堂。
(2)、高速公路南下者,於國道1號王田交流道下、國道3號草屯交流道下,往草屯接台14線往埔里方向,在進入埔里愛蘭橋以前轉台 21 線,於台 21 線 51 公里處右轉即到桃米里,即鷹取紙教堂。
搭車:
可搭乘埔里往返水里、日月潭間的豐榮客運,有經過桃米里,班次請洽豐榮客運水里站:049-2774609。

 


◎ 地址: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12號

 


◎ 官方網站:http://www.homeland.org.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鷹取紙教堂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5796578

 



埔里紙教堂。一座紙教堂,就在921受創嚴重的南投埔里桃米社區,重新搭建展開新的使命。

 



埔里紙教堂。內部是和諧溫馨的黃色系,來到這裡,給人一種沉靜的安穩感受。

 



埔里紙教堂。一共由 58 根紙柱,支撐起整個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這座教堂可大有來歷喔,遠從日本阪神地區空運來台。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而在紙教堂旁的水池,這裡也是取景的必備角度。

 



埔里紙教堂。室外的水池,在這裡開心玩樂、歡笑、嬉玩的人們,把這裡妝點的好不熱鬧,讓紙教堂外的景色,完全不輸於教堂本身的魅力。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整片白色,像門板造型一樣的外觀。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紙,除了做為支柱,也可以製作成可供人乘坐的椅子。

 



埔里紙教堂。只用紙柱,就能當作整個教堂的支柱,而且很札穩,防震又防雨、防風,這就是紙教堂神奇魅力之處。

 



埔里紙教堂。在教堂的旁邊,也設有用餐、品茶的座位處,可以在這裡遊憩之餘,來點當地特色的茶及餐點。

 



埔里紙教堂。紙教堂是採用可透光的材質,隨著陽光的變化,裡面的採光也會呈現不同的風情。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埔里紙教堂。

 


 

 

=================我是分隔線=================

 


 

 


 


【南投縣 埔里鎮 桃米生態村茅埔坑生態公園】

 


茅埔坑的水質清澈甘甜,是桃米里中游與下游地區稻田和筊白筍田灌溉的水源。位於茅埔坑下游的茅埔坑溼地是桃米生態村營造小組第一個以生態工法打造的河道,茅埔坑溼地公園利用生態工法使河床棲息地更為完善,並且順著水道建造生態池,也種植了台灣萍蓬草、石菖蒲和紫芋等多種水生植物,是許多水生昆蟲的棲息地,公園裡還有多種天然林種,包括呂氏菝契、桃實白日青、樟樹、竹柏以及蓮花池柃木。

 

茅埔坑生態公園在民國 91 年 2 月完工後,公園裡有竹橋涼亭綠意盎然,最特別的就是公園裡那兩隻以竹材建造的巨型蜻蜓與貢德氏赤蛙,因為這是桃米生態村裡的主角,竹蜻蜓停駐草坪上,而貢德氏赤蛙昂首期盼著遊客來訪。在茅埔坑溼地中可以見到十多種蜻蜓、豆娘、鳥類與青蛙,是一座具有保育復育功能以及休閒遊憩的溼地公園。

 

茅埔坑生態公園溼地位處桃米里主要聚落往下城及茅埔坑溪山區之會合點,距離人口密集區很近,交通方便,加上有自然水池、親水性良好的自然工法河床、人見人愛的竹拱橋、竹蛙、竹蜻蜓、茅草涼亭、稻草堆等,已成為桃米地區很好的休憩教育、觀察及生態學習場所。

 

桃米生態村具有特殊地形、地貌,依山傍水、充滿濃厚樸實人情味的,具有豐富的自然人文景觀,特有的生態環境,風光明媚、群山環繞,桃米里更擁有多處自然生態溼地,以自然工法打造生態池,提供池內的水生動、植物穩定繁衍的空間,加上親水性的景觀設計,使得生態池不但成為最好的生態教室,更是休憩賞景的絕佳場所。

 

茅埔坑溼地公園位於茅埔坑下游,水質終年清澈無污染,是提供桃米里中城、下城地區水稻及筊白筍田灌溉水渠,完全利用生態工法以 RC 背襯砌石護岸,營造安全、平緩、多孔隙的溪岸,改善河床棲地順著水流營造生態池,並在溼地公園建造竹拱橋、涼亭、竹蜻蜓、竹青蛙、乾草堆、等獨具特色的創景藝術。也種植許多水生植物,野薑花為復育螢火蟲的食草棲地,石菖蒲、紫芋、台灣萍蓬草,是水生昆蟲棲息的天堂。天然林樹種有桃實白日青、竹柏、蓮花池柃木、呂氏菝契、樟樹具多種原始林相。

 

目前在茅埔溼地公園內可觀察到十多種以上的蜻蜓、豆娘、青蛙、鳥類,是一處兼具物種保育、復育且能觀景、玩耍及生態學習的好地方。

 


《我要怎麼去》

 

開車:
(1)國道北上:國道 1 號斗南交流道、國道 3 號竹山交流道或名間交流道下,往水里方向經水里,轉  131 線至魚池加油站前接台 21 線往埔里方向,於台 21 線 51 公里處左轉進入即可到達桃米生態村。
(2)國道南下,於國道 1 號王田交流道下、國道 3 號草屯交流道下,往草屯接台 14 線往埔里方向,在進入埔里愛蘭橋以前轉台 21 線,於台 21 線 51 公里處左轉進入即可到達桃米生態村。
搭車:
可搭乘埔里往返水里、日月潭間的豐榮客運,有經過桃米里,班次請洽豐榮客運水里站:049-2774609。

 

◎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11-1號。

◎ 官方網站:http://www.taomi.org.tw/04_1.php?ed_id=3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桃米生態村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5796578

 



茅埔坑生態公園。

 



茅埔坑生態公園。

 



茅埔坑生態公園。

 



茅埔坑生態公園。獨具特色之創景藝術:竹青蛙造景。

 



茅埔坑生態公園。木頭打造的「同心橋」,分成兩半的吊橋被高高吊起,若想要過橋,則橋的兩邊必需各有人一起往橋中走,讓橋成一平面,才能順利走過。

 



茅埔坑生態公園。就因為需要兩人同心才能過橋,故名同心橋。

 



茅埔坑生態公園。草亭。

 



茅埔坑生態公園。

 



茅埔坑生態公園。拱形橋。

 



茅埔坑生態公園。

 



茅埔坑生態公園。草亭與同心橋。

 



茅埔坑生態公園。拱形橋。

 



茅埔坑生態公園。草亭。

 



茅埔坑生態公園。九芎林。

 



茅埔坑生態公園。木梯。

 



茅埔坑生態公園。改善河床棲地:拋石、闢建小水潭、營造多樣化底質及流況。

 



茅埔坑生態公園。

 



茅埔坑生態公園。這裡的水喝起來十分甘醇、甜美,有如此得天獨厚的條件,水龍頭餐飲的美味自然不在話下。

 



茅埔坑生態公園水龍頭餐廳。挑高的木屋建築、屋內環繞的透明窗戶,落落大方。

 



茅埔坑生態公園水龍頭餐廳。外觀以紅黃為主調的水龍頭,總讓人為之一亮。戶外的露天庭園咖啡座,透露著誘人的愜意。

 


 

 

=================我是分隔線=================

 


 

 


 


【南投縣埔里鎮 正德埔里大佛山】

 


正德埔里大佛山文化院,正座落於景色氣候宜人、山峰綿密交疊的埔里山區。埔里正德大佛位於福興里內,大佛高五十公尺,其本尊與周圍萬佛牆皆由金箔手工打造。大佛正好座落於關刀山下,貓頭山旁,正好與面對的中台禪寺遙遙相望,不過兩邊的風格不盡相同。正德大佛的人氣較無中台禪寺旺,但也有佛教徒會尋大佛的金色光茫前來禮拜。主體建築以金箔為主,象徵修行的堅固和永恆不變。由側面看主體建築,彷彿是一位在青山中禪坐的行者,象徵禪宗頓悟自心,直了成佛的無上心法,設計兼具時代開創新意與綿長的禪宗古意。

 

南投一向就以山光水色聞名,尤其埔里位處台灣地理中心,更是許多景點的中繼樞紐,而正德埔里大佛山的主體建築含藏佛法五化內涵,集生活、教育、學術、藝術、科學於一身,寺內建築、佛像、壁畫、彩繪、雕刻、書法,蘊含豐富藝術內涵,呈現出至真、至善、至美、至聖的佛法精神,無一不藝術,無一不莊嚴,能獲得內心祥和平靜。

 

往埔里的路上,看見正德埔里大佛山的指標。過一道道彎,翻過一座座山,突見迎面一座大佛,即使在群山環繞之下,其氣勢依然直沖霄漢!從埔里方向過來,正德埔里大佛山雄偉的山門,有守衛鎮守著,裡面有停車場,見有人開車近入,尾隨卻被擋在門外,原來停車場只供自己人停的。將車子停於對面馬路旁樹下,走上斜坡車道,仰望這重金打造的建築物,金碧輝煌的大佛像一座小山似的雄偉,首先見到生態豐富的環山步道,渾然天成的地理格局,巍巍矗立的埔里大佛,殊勝曼妙的彌陀勝境,身心靈皆獲洗禮,親身體驗莊嚴清淨福報聖地。

 

正德埔里大佛山此地有三個重要建築,一是大殿、二是大佛、三是孤兒院也就是唐式建築。大殿參觀禮佛也需穿著免洗拖鞋,而大殿地板因為使用綠色鏡面地板,看來非常亮晶晶的。而唐式建築本身為孤兒院,其建築其建築風格值得一看,不過記得不能穿剛才的免洗拖鞋進來,要穿一般鞋子。大佛本身及週圍有金色觀世音、地藏王、萬佛牆、金香爐、及天下第一燈,都是以大而金色輝煌見稱。

 

正面看正德埔里大佛,看似一位修行者澄心靜坐於群山之中,有著包容大千世界的磅礡氣象。正德埔里文化院屬於佛教禪宗道場。傳統寺廟都是平面布局的院落式建築,因之稱為文化院。進入大佛內,我們沒有見到香煙繚繞的情形。為了避免香火對空氣和建築造成損壞,不允許上香。香、燈、花、果都是可以供佛的,只是形式不同而已。信眾們在正德埔里大佛山文化院,供佛的祭品都是盛在小瓷碟裡的鮮花,顯得清雅別致。

 

正德埔里大佛山文化院的佛堂也很不一般。進入佛堂需要脫鞋,因為整個的地面是綠色的鏡面地板,光亮整潔的不輸鏡子的反射度。牆壁與地面都採用了金箔拋光,八十八佛黃金鋪地,進入後發現中央一大塊地板,真的是用純金鋪設的,又開了眼界,當下當然是用手感覺了一下觸感,站在上面感受黃金鋪地的感覺。佛堂裡面還有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佛像,中間供奉著三尊較大的佛像。而佛像採用了來自釋迦牟尼故鄉南亞地區的紅色花崗岩,營造一種紅塵世界的象徵。殿內是一片清淨無染的純白,白玉雕琢而成的的佛像端坐正中,殿堂各面皆用結晶化玻璃築成,置身殿內,仿佛有一種氤氳的幻覺,一種誠敬之意油然而生。

 

《我要怎麼去》正德埔里大佛山

 

◎開車路線:
一、開車行駛路線:
1.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北上或南下經王田交流道下,轉台14號省道經草屯到大佛山。
2.國道3號高速公路由草屯交流道下,經草屯往埔里方向到大佛山。
3.國道3號214.3公里處改向東,行駛中橫國道6號快速道路系統經草屯、國信、愛蘭、埔里到大佛山。
二、搭車前往方式:
1.自台北、高雄方面來者,可搭往埔里之台汽客運,再搭車前往。
2.台中地區可至干城車站旁搭往埔里之客運,再搭車前往。

 


◎住址:南投縣埔里鎮福興里福興路110巷105號。
◎官方網站:http://www.chengte.org.tw/
◎參考資料: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cthci&b=8&f=1614883951&p=4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2744465

 


 


 


 



牆面整個都是金色的佛像浮雕,模擬勝曼妙的彌陀勝境。

 


 


 



為模擬西方淨土勝境,大佛山諸多設施皆為舉世創舉,獨一無二,將彌陀勝境完美呈現在世人眼前,讓淨土情境不再只是文字描述,而是一處可身歷其境的實體展現。

 

 

 


 


 


 


 


 


 


 


 


 


 


 


 


 


 


 


 


 


 


 


 


 



大佛巍巍矗立位於台灣地理中心,慈悲低眉護佑著台灣這片土地上的芸芸眾生,至台灣地理中心,登山朝山禮佛,種下學佛善根,達身心靈淨化的教化功能。期使人心向善,社會祥和,國泰民安。

 



正德埔里大佛山自行開闢一條自然生態的環山登山步道,沿途生態資源豐富,景觀隨著海拔、季節、晨昏而呈現多樣變化--時而萬里長空,讓人感受雲淡風輕的怡然野趣;時而山嵐飄渺,讓人猶如置身仙境般飄然忘我。

 



這座全台唯一的金香爐,竟然是擺在戶外,這真是開了眼界。

 


 



經云:距十億萬佛土有一西方極樂世界。以自然七寶,黃金為地,微妙奇麗,清淨莊嚴,超踰十方一切世界。

 


 


 



全區採日式建築,古樸典雅,當佛號梵唄的虔敬禮讚聲揚起,山林也彷彿攝受憾動,盡沁於佛法的恩澤加被。可容納百人的在家寮房為前來參加佛七、八關齋戒的佛子,提供最佳的清修淨地。

 


 


 


 


 


 


 


 


 



正德埔里大佛山正處於台灣地理中心,格局自然天成,左龍右虎環抱,八方四正,前山案山極佳,明堂寬闊,故福興里老人稱之為「觀音寶座」。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