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 豐濱鄉 北迴歸線碑】



北迴歸線碑全球有9座,3座在台灣,其中2座位於花蓮縣的縱谷&海岸公路上。花蓮舞鶴標誌—位於花蓮縣瑞穗鄉,碑頂成斜角狀,碑身兩面有「北迴歸線標」字樣,上端有一根雙向箭頭指標。花蓮靜浦標誌—位於花蓮縣豐濱鄉,圓柱狀,上刻「北迴歸線」字樣,圓柱中間有縱向狹長細縫。


北迴歸線是天文學依黃道面與赤道面的交角等值,在地球南、北半球分別畫出的等緯圈 23.5 度,為亞熱帶與熱帶的分界線。北迴歸線是每年夏至日太陽直射地球表面所能到達的最北界線,經過北半球十六個國家,其中經過臺灣、廣東、廣西、雲南四省。全球目前僅建有北迴歸線標誌9座,均在海峽兩岸。


農曆節氣的冬至,因為是陽光直射地球南迴歸線,在北半球成了晝最短、夜最長的時候,國人的習俗是吃湯圓等著過新年好迎接新春的到來。然而除了與冬至相對應的夏至時節外,很少有人注意到我們台灣就在與南迴歸線對稱的北迴歸線上,並且由於地形上為高山島嶼的環境,擁有豐富多變化的多樣性生態環境特性,是目前世界上盛行卻極為難得的生態旅遊寶島。


台灣光復後的教科書上也都有強調台灣位於北迴歸線上的地理特性,並且在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鄰近太平洋的台 11 線省道公路旁,增設台灣第三座北迴歸線地標公園,成為東海岸重要的遊憩景點。因此北迴歸線上的高山島嶼,也可以說是台灣在世界地理環境方面,除了被稱為福爾摩沙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特點。


夏至日,太陽在中午 12 點時直射北迴歸線,會看不到自己的影子,在北迴歸線上,觀光客親自體驗夏至日中午立竿不見影的難得經驗。正午 12 點,大家一起體驗什麼叫做立竿不見影,仔細一看,別說竿子沒有影子,連自己的影子也不見了。22 號是夏至日,這一天太陽會直射北迴歸線,一年也只有這麼一次,可以玩影子不見了的遊戲。夏至日時,您也可以親身來體驗。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 (中山高) ,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 (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九號方向行駛,至花蓮接花東海岸之台十一線,70.4K 處即為北迴歸線碑。
(2)、國道三號:由國道三號林邊交流道下,往台一號方向南下行駛,到達楓港後,左轉台九線北上,到達台東知本後,沿台十一號省道北上前行,70.4K 處即為北迴歸線碑。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1)、搭台鐵至花蓮站下,轉搭花蓮客運 (往台東) 至靜浦站下;(2)、搭台鐵至台東站下,轉搭鼎東客運 (往成功、長濱、靜浦、花蓮) 至靜浦站下。
(B)、客運:於台東火車站下車,搭鼎東客運 (往靜浦、花蓮) 海線公車,至靜浦站。


◎官方網站:http://tour-hualien.hl.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北迴歸線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89114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