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 關山鎮 台灣最長最直的公路:台九線省道之德高武陵段】



您知道台灣最長的省道是那條嗎?沒錯,就是台九線省道。一般人的認知,都認為台灣最長的省道是台一線省道,那是錯的。台九線省道全長 471.117 公里,而台一線省道以全長 464.693 公里,略遜一籌。


那麼您知道台灣最長最直的路段是那一段嗎?是高速公路上在中壢楊梅、彰化花壇、嘉義大林、台南麻豆,以及台南仁德的戰備道嗎?還是台一線省道屏鵝公路上的戰備道嗎?都不是。這些戰備跑道的路段,雖然道路筆直寬敞,雙向各三個車道,各長約三公里,路邊未設有固定式燈桿和號誌,方便戰機可以機動起降,但是都不是台灣最長最直的路段。


台灣最長最直的路段,在台灣最長的台九線省道上。台九線省道,包括北宜公路、蘇花公路、南迴公路,全是台九線省道的範圍。台九線省道花東縱谷公路,藏著一條鮮為人知的台灣公路之最,那就是台灣最長最直的公路路段。台九線省道在花東縱谷的路段,常被暱稱為「國道九號」,顯見台九線沿線用路人使用的平均車速,與西部的高速公路相彷。在花東縱谷這段最長最「直」的路,北自關山鎮 329K 的德高開始,終至鹿野鄉 343.5K 的武陵,全長計 14.5 公里的路段完全沒有彎曲,都是筆直的公路。


Joy and Tom 從南端的武陵開始,一路北上至德高,逆向略記這段路段。事實上,北上所見的高低起伏,是要比南下所見還要壯觀,也更能領略「筆直」公路所帶來的視覺效果。沿途所經,多數地區均為曠野或果園,左手邊的中央山脈比起右手邊的海岸山脈要近得許多,不過台東的中央山脈山勢比起花蓮所見來得和緩。右手邊的卑南溪的沖積平原,偶有高壓線塔橫跨其間,及目所望皆是一片盎然的綠意。


武陵至關山段,小丘遍佈,造就出高低起伏的公路層次。為了避免過於陡險的爬坡道,部份過高的小丘,只好被削出一道地塹,好讓這段筆直的公路奔走。駛入關山鎮之後,公路開始下坡,台九線筆直的樣貌清晰可辨。除了公路延伸到看不見的盡頭外,關山的縱谷風情也盡收於眼底。不曉得長年居住在關山的民眾,是否知道門前這條路,便是全台灣最直的公路路段呢?


過了關山市區,路的兩側種滿了行道樹。日本時代開始,重要公路的兩側均植有行道樹,在當時的地圖上稱之為「並樹」,但絕多數的並樹路段,都已經消失在滾滾車流之中了,只有部份的並樹路段幸運保留至今日,成為綠色隧道。順著並樹的景緻,路的右手邊(西側)多了一道並行的青色矮灌木叢,它是台鐵的花東線。


隨著鐵路的併行,台九線直線公路也即將進入尾聲。在德高一處加油站的彎道旁,Joy and Tom 結束了這段直線路段之旅。有機會走一趟花東縱谷公路時,到了關山,別忘了體驗「直線」公路的孤寂。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