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 竹南鎮 崎頂神社】

 


在「動物藥用實驗場」裡的巍峨紅色建築後面的山上,有一座已被遺忘的日本據台遺跡,湮沒在一片樹海之中,雲深不知處。斑駁的洗石燈座、指揮台等,在荒煙漫草中,尚保存得非常完整。崎頂神社在竹南鎮公所網路有介紹這個景點,連崎頂隧道的入口的解說牌也有介紹,當然要去看看。

 

崎頂神社所在位置,在今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原是昭和 8 年 (1933 年) 12 月成立的新竹州立農業傳習所,而新竹州立農業傳習所內曾經建有崎頂社。

 

根據昭和 14 年 (1939 年) 年出版的《新竹州の農業》記載,昭和 9 年 (1934 年) 2 月 23 日時,新竹州立農業傳習所選定南面之山地,做為神社興建的場所,昭和 9 年 (1934 年) 12 月 9 日舉行地鎮祭,昭和 9 年 (1934 年) 12 月 23 日竣工;但至次年 10 月 24 日才完成鳥居及玉垣之建設,昭和 9 年 (1934 年) 12 月 29 日舉行鎮座祭,不過《新竹州の農業》並未提到祭神。

 

臺灣交通問題調查研究會於昭和 13 年 (1938 年) 9 月 1 日出版的《旅と運輸 第二十一號 》所收錄的〈颯爽と行く 汽車の旅窓風景 鐵道沿線案內 崎頂—竹南〉則提到,崎頂神社之祭神為天照大神、豐受大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而崎頂社今尚保有參道階梯、鳥居龜腹、二座石燈籠、本殿基壇。

 

竹南鎮公所稱此神社因可迎接朝日初昇,所以命名為「日初 (或日出) 神社」,此說顯然是戰後才有的說法。州立農業傳習所 : 招收年齡在 17 至 25 歲之男子,招生條件為 (1)、須具備農業國民學校卒業 或 專修 實踐) 業學校卒業 或 小、公學校高等科卒業或同等學歷。 (2)、現在及將來從事農業,以養成農村中堅人物為目的,修業期限為一年,此外並設有研修科,屬於特殊教育。

 

這一座日治時代的「神社遺址」,寧謐地被藥檢分所妥善維護著,神社建築雖已拆除,但社廓猶在,老樹依然扶疏,復有一座石燈見證著過往歲月。見到此行最想見的神社遺跡、神殿基座、一對燈籠、鳥居底座、仍然存在。

 

以規模或神殿基座言,神社規模實在很小。神社建於農業傳習所 (動物藥用試驗所前身),因竹南神社在現今竹南衛生所與中興工商校園內,所以宜稱為崎頂神社。

 

崎頂神社位於崎頂「農委會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動物藥用實驗場」後面的山上,是一座日本神社遺跡,湮沒在一片樹海之中,遺留有兩段參道、兩座石燈籠、鳥居的龜腹、寢殿基座等,在荒煙漫草中,尚保存得非常完整。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chunan.gov.tw/chunan/3-3.php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崎頂神社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6664841

 



這是檢定分所大門,既然關著,就得另外設法進入。入口意象為『雞兔同隆』不要以為寫錯字,這是在大門前有一金屬牌,解釋『雞兔同隆』的意義。

 


 


 



開始找尋如何進入神社遺跡,但仍無法進入。終於在鐵絲網外,發現一小徑。

 



裡面還有一道門,未抵達前先右轉。

 


 



在檢定分所內,看到疑似日式房舍。

 



疑似日式房舍。

 


 



如入無人之境,路右發現參道階梯。

 



發現參道階梯。二話不說,快速上行。

 


 


 



階梯上滿是落葉,更顯出它的滄桑,下場卻是僅剩斷坦殘壁,真是十分淒涼。

 


 



鳥居龜腹。

 


 


神社入口鳥居亦徒留二十公分的木柱根部,此神社建於農業傳習所時。竹南鎮公所稱此神社因可迎接朝日初昇,所以命名為「日初 (或日出) 神社」,此說顯然是戰後才有的說法。

 


 


 



由農業傳習所辦公室西側登上長約一百五十公尺的台階即可抵達,雖然目前木造神殿已被拆除,僅存高 1.2 米、長寬約 1.9 米的水泥製台,與兩側一對石燈籠。

 



本殿基壇。

 


 



石燈籠。

 



石燈籠。

 



石燈籠。

 



鳥居龜腹。

 



鳥居龜腹。

 



 


 


 


 


 


 


 


 

 


=================我是分隔線=================

 


 

 


 


難得週日休息天,再到竹南崎頂的青草山尋找基點。離開崎頂神社後,踼了一段馬路,總算來到了青草山的登山口。青草山,標高 41 公尺,設有三等三角點。北方為崎頂部落,東面是尖筆山下的竹南工業區,南望竹南市區,西邊縱貫鐵路和西濱公路併行排列,海景可觀。在青草山西面海邊,有一座小型漁港,名為青草漁港,在青草山下,則有日據時代的神社遺址,寧謐地被藥檢分所妥善維護著,神社建築雖已拆除,但社廓猶在,老樹依然扶疏,復有一座石燈見證著過往歲月。

 

青草山山頂立有特別的【大地測量隊三等三角點陸補 54】及【內政部二等衛星控制點 M901】兩顆基點。青草山,讓人不自覺聯想是一座擁有青青草原的山;若要由新竹近郊青草湖畔找到此山,則翻遍湖心四周也找不到!

 

由苗栗竹南台 61 線循指標找到【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後,轉入附近牧場 16 號民宅對面小路。一分鐘後再由盡頭民宅右側借道穿越,進入後方十數公尺,取右穿越叢生雜草往高點上攀。直行不久可見圓型水塔及噴漆指示,基石就在左前方約五公尺處邊坡旁。內政部二等衛星控制點 M901 基點就位於水泥地面之圓形鐵蓋裡,可惜沒找到。

 

從鬱閉幽暗的森林中走出,眼前是一片開闊地,地上灌木匍匐,青草披離,山花搖曳, 這可能是大地對我們行走的人的最高獎賜。大地測量隊三等三角點目前數目不多,多數集中在澎湖外島,這是台灣本島唯一僅存的一顆大地測量隊三等三角點,因此特別珍貴。

 

早期的國防部測量局轄下有大地測量隊及航空測量隊兩單位,由於中共於 1954 年成立國家測繪局大地測量隊,因此國防部於同年 4 月 1 日,將大地測量隊及航空測量隊合併改組為聯勤測量隊,因此今日所見的大地測量隊三角點,基石上的刻字僅停留在民國四三年三月。之後聯勤測量隊改隸聯勤司令部遷往台中,再先後變更名稱為『聯勤製圖廠及聯勤四0一廠』,2002 年國防部奉令精簡聯勤司令部,改隸國防部軍備局,更名為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測量隊。

 

經查證,編號『陸補52』以前的三等三角點,均分布在澎湖外島,新竹縣竹東鎮編號『陸補52』的『二重埔』三等三角點、新竹縣關西鎮編號『陸補55』的『頭排莊』三等三角點均已遺失,新竹市編號『陸補56』的『十八尖山東峰』三等三角點,設立單位的署名已改為『聯勤測量隊』,足證『青草山』的『陸補54』三等三角點,確是台灣本島僅存的一顆『大地測量隊三等三角點』。

 

往青草山山頂沿路幸好有『廣興兩公婆』登山條相助,才能順利找到基石。『廣興兩公婆』苗栗縣郊山的網誌,不只行程說明詳細,每篇紀錄,更是許多我們奉為值得參考的資料,我們自亦受其影響而追隨之。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chunan.gov.tw/chunan/3-3.php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青草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6664841

 



路口電線桿有塗鴉痕跡,為基石方向指示。

 



在「牧場支15」電線桿發現基石方向指示。取左。

 



行至一民宅,民宅旁的電線桿上有基石方向指示,青草山登山口即在民宅旁。

 



民宅後方「空地」區域發現路條及基石方向指示。循指示方向取右。

 



青草山「登山口」路徑,又是長滿高高的雜草,沒辦法,只能硬著頭皮踩過去了!「登山口」幸好有『廣興兩公婆』登山條標示,否則還真難找。

 



遇水塔,基石方向指示朝左。水塔旁登山隊所製的山頂指標與路條,不過基石不在此。

 



水塔旁空曠的「小草原」,雜草長的短短的「小草原」,好在不必穿越高高的雜草!

 



基石方向指示在樹叢後方,還得鑽過草叢繼續往前走。

 



在路徑左側發現青草山三角點基石。(H 56m)

 



從青草山三角點基石回頭拍到的景緻。

 


 



青草山,標高41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陸補54。

 


 


 


 



摸完基石後,原路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