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 安平區 英商德記洋行】

 


所謂「洋行」是指外商在中國各地所開設的商業辦事處。
十九世紀末,台灣有五大洋行,分別是英國德記洋行、怡記洋行、和記洋行、德國東興洋行及美國唻記洋行;這五大洋行主要經營海外貿易,包括糖和樟腦。
1845 年,英國人 James Tait 在福建廈門成立德記洋行,主要從事貿易、保險、金融等業務,屬於英屬東印度公司,是19世紀英國對中國貿易的大商行之一。
1867 年,德記洋行於台南安平港開港時成立據點並興建營業廳舍,從事砂糖、樟腦的輸出及鴉片的輸入為主。
1878 年,在台北淡水(今新北市淡水區)成立營業據點。
1887 年,在台北大稻埕(今台北市大同區)成立營業據點,經營茶葉貿易。
1895 年,台灣被大清割讓給日本後,台灣總督府施行專賣制度,與日本商人聯手排擠其他外商,迫使洋行紛紛關閉。1911年,德記洋行安平營業據點結束營業,原有建物由日本製鹽接收使用,改設為「鹽業會社」。
1945 年,二戰結束後,原建物成為台南鹽場的廳舍及宿舍,改為「台南鹽場辦公廳舍」。
1979 年,「台南鹽場辦公廳舍」由台南市政府收回並加以整修,成立「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藉由蠟像展現台灣先民的生活型態,於 1981 年完工並對外開放參觀,目前為台南市市定三級古蹟。

 

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英商德記洋行」為二層樓的洋行式建築,屋頂為灰黑色的歇山式,鋪有瓦片,分成左右二邊屋頂,均為四坡排水。建築主體坐北朝南,東、西、南三面為雪白的雙層拱圈走廊,二樓欄杆為綠釉瓶造型,整體外觀簡潔明朗、氣勢不凡。

 

「德記洋行」建物正面及兩側立面各有七個半圓拱門柱,東、西、南三面均有拱廊,用來遮避雨水及防日曬。二樓為德記洋行的辦事處,一樓為行員宿舍。

 

記洋行後面的倉庫建築群,因被榕樹根盤據包覆,形成建物與榕樹共生的景況,稱為『安平樹屋』。據推測最早應建於十九世紀末及日治初期,在 1935 年時,倉庫牆面就已經有榕樹盤根,可見此處榕樹已有接近百年的樹齡。

 

目前的「安平樹屋」被列入「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整體規劃之一,經過重新打造後,興建木棧道讓遊客穿梭於樹屋之間,並設計作為景觀藝術的展場。榕樹的氣根在傾頹的屋裡恣意呼吸,盤根錯節的榕樹根佔據了整個屋頂。舊有的建物經過加強整修,和共生的榕樹彷彿成為一體。樹中有屋,屋中有樹。 在百年榕樹的懷抱中,時間彷彿也靜止了。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6號。
電話:06-3913901。
開放時間:8:30~17:30。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sio-house.com.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英商德記洋行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25151

 



英商怡記洋行舊址已成為停車場。

 


 


 


 


 


 


 



英商德記洋行建於清同治 6 年,位於當時安平的海頭社(今台南市古堡街 108 號)。

 



英商德記洋行建於清同治 6 年,位於當時安平的海頭社(今台南市古堡街 108 號)。

 



英商德記洋行大多從事鴉片、樟腦、砂糖等交易。英商德記洋行與後後來建立的怡記、和記、東興、唻記,合稱安平五大洋行。列為三級古蹟。

 



英商德記洋行。建築坐北朝南,樓高三層,主樓梯設於正向中央,一樓原為行員宿舍,走道居中,左右各有三間房間,二樓空間與一樓房間相似,走廊圍以綠釉瓶飾欄杆,加上白色粉牆,在風貌上與傳統民宅不同。

 



英商德記洋行。視覺上有別於傳統的閩南風格建築,環境清幽。市政府在民國68年,將德記洋行整修,做為臺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美商唻記洋行舊址已成為豆花店。

 



美商唻記洋行舊址已成為豆花店。

 


 



英商和記洋行舊址已成為小公園。

 



英商和記洋行舊址已成為小公園。

 



英商和記洋行舊址旁餐飲店。

 



英商和記洋行舊址已成為小公園。

 



英商和記洋行舊址已成為小公園。

 


 


 

 


=================我是分隔線=================

 


 

 


 


【台南市 安平區 德商東興洋行】

 


德商東興洋行位於臺南市安平區,原名為「Julius Mannich & CO.」,是三級古蹟、安平五洋行之一。現在該建築是「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展示安平港昔日外貿的歷史,另外也展示了一些與德國相關的事物。而在建築的前庭,則設有露天餐廳。

 

同治元年(1862 年)淡水率先開港,安平也於兩年後開港,外商紛至設立洋行。在清廷簽訂天津條約,安平港成為通商口岸後,德國商人東興(Julius Mannich)與彼得森(J. Peterson)來到安平開設洋行。該洋行的主要業務是經營糖與樟腦的出口,也代理輪船運輸的業務。當時規模與體制較大的外商有:英商德記、怡記、和記、德商東興與和美商唻記,號稱安平五大洋行。光緒 19 年(西元 1893 年)的 30 年間可說是安平地區洋行商務貿易的全盛時期。

 

進入日治時期後,由於鴉片、樟腦等被收為專賣,導致洋行營業額不如往日,東興洋行遂結束營業。結束營業之後,洋行的建築便由日本政府接管,於明治三十四年(1901 年)在此設立臺南廳安平支廳。而到了大正九年(1920 年),又改設為臺南警察署安平出張所。

 

二次大戰後,此處成為了清潔隊員宿舍,到了民國七十三年(1984 年)才由臺南市政府收回,並整修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館內除展覽安平三百多年來外商貿易史與物產外,也介紹了 19 世紀德國在各方面發展,並以實景實物的擺設呈現當時典型的德國起居室。此外目前該建築在前方設有露天餐廳,假日時還有歌舞表演。

 

東興洋行座東朝西,僅一層樓高,下有老古石所砌的基座,並開有通風口以防受潮。其面寬有七開間,中間的五開間為磚造的拱圈,而最外面的兩開間則是有兩扇長窗的白牆。拱廊的欄桿使用綠釉花瓶飾,是中國陶藝與西方花瓶欄桿形式的結合。要進入室內必須走樓梯上去,而正中間為走道,房間位於兩側,並在其中裝有壁爐。其地板為木質,而屋頂則用傳統的閩南紅板瓦。

 

如今,改朝換代、物換星移,安平五大洋行風光不再,建築物目前也僅剩德記洋行和東興洋行。處處是古蹟的府城因應時代變遷,結合古蹟餐飲,營造出與歷史互動的友善空間, 位於安平的東興洋行便是其中之一。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sio-house.com.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德商東興洋行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25151

 


 


 


 


 


 


 


 


 


 


 


 


 


 


 


 


 


 


 


 

 


=================我是分隔線=================

 


 

 


 


【台南市 安平區 朱玖瑩故居】

 


「朱玖瑩故居」位於安平樹屋旁,內部故居內陳列了許多朱玖瑩的書法作品。朱玖瑩,湖南省長沙市出生,遷台後,擔任『鹽務總局局長』長達 17 年之久,一手策劃台灣鹽務之發展,提昇鹽工生活水平。而朱玖瑩書法領域的才華更是受到外界推崇,是當代顏體書法名家。

 

「朱玖瑩故居」原本是台鹽的宿舍,鄰近的『德記洋行』與『安平樹屋』均屬於台鹽所有,近年來先後整修規劃,開放給民眾參觀,這些整修後的台鹽老舊宿舍,內容多樣且豐富,幾乎可以看做是『台鹽歷史文化園區』了。

 

朱玖瑩先生清光緒二十四年 (1898 年) 生於湖南省長沙縣,卒於民國八十五年 (1996 年),享年九十八歲。依資料,朱玖瑩年表大致如下:
清光緒廿四年 (1898 年):生於湖南省長沙縣東鄉金井鶴霞園。
民國十年:任湘軍總司令部政務委員兼秘書。
民國十九年:任內政部土地司司長, 民國卅年出任衡陽首任市長。
民國卅一年:轉任福建省政務委員兼建設廳長,民國卅八年出任胡南省民政廳長。
民國四十一年:三月接任財政部鹽務總局局長兼台灣製鹽總廠總經理。
國五十七年:(1968 年) 退休後隱居於安平。

 

朱玖瑩先生,曾著「學書淺說」,洋洋數千言,啟示後人習書,必須循序漸進,先習正楷篆隸以正其基,次習行草以求其放。務必朝乾夕惕,切忌見異思遷,鞭辟入裡,為習書不二法門。晚年並撰有「臨池三論」行世。詩詞憂時感事,率真自然,詠書論義,獨具慧眼。

 

在「朱玖瑩故居」的外圍有一道透明化的圍牆,讓人一眼就可以看穿這個藝術空間,而故居主體完整地保留了當時的日式木造結構,濃濃的日式風味的建築風格,更是許多新人拍攝婚紗照取景的好地點。目前「朱玖瑩故居」規劃成書法展示館,有朱玖瑩的各式書法作品,其中又以一整面牆的顏體心經最讓人感到驚嘆,尤其午後時分,陽光照射進來斜打在牆上,讓整個作品散發出濃厚的書法氣息。

 

「朱玖瑩故居」內部最引人入勝的就是以楷書、行書、草書等不同字體寫在牆上的心經,不但成為喜愛墨寶者的『朝聖』地,更是鄰近國小戶外教學的最好場合,現代人少用文房四寶,到此更可以深刻感受到這門傳統藝術之美。主屋保留了日式的木造結構建築,不刻意地創新,只略為整修,連圍牆也妥善地保留下來,形成大樹下的小樹屋。

 

朱玖瑩先生民國八十五年五月返回四川探親,適年九月三日逝於湖南,也算落葉歸了根。享年九十八歲,再一次驗證書家多有壽者。

 


電  話:06-2991111(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處)
地  址: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
營業時間:8:30~17:30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sio-house.com.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夕遊出張所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25151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