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 苓雅區 陳中和紀念館】

 


陳中和紀念館位於高雄市的苓雅區,早期苓雅地區西方鄰近海邊,東方鄰接鳳山,因此當時是打狗最重要的市街中心之一。陳中和先生為當時高雄地區的首富,於 19 世紀末至 20 世紀對於台灣的民生經濟上有極大的貢獻,從鹽業、糖業、碾米、土地租任、水泥、金融到交通、教育、社會公益、政治等,皆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後人為追念緬懷他的豐功偉業,因而整建此紀念館以表感念。

 

陳中和紀念館原為陳家私人宅第,是昔日打狗地區的第一棟私人洋樓。該建築物在陳家成員搬出後,由財團法人陳中和翁慈善基金會管理,於 1994 年整修,在 1997 年對開放而成為展示陳家成員相關文物的紀念館。

 

陳中和故居興建於 1917 年,歷時三年而完工。而完工的 1920 年也是打狗改名為高雄並設置高雄州,正是陳中和被選為州協議員的那一年。然而陳中和本人住於這棟宅邸的時間只有十年左右,於 1930 年 8 月 8 日去世,而後陳家成員陸續遷出洋樓,最後在 1974 年陳中和四子陳啟峰搬出後成為空屋而閒置。

 

爾後財團法人陳中和翁慈善基金會,委託成功大學建築系擬定修復計畫,歷時兩年完成修復工作,於 1997 年對外開放。2003 年經國立歷史博物館協助規畫空間後,該建築遂成為陳家文物的展示館。

 

陳中和紀念館為折衷主義式建築,屋前面海,後方則是苓雅寮街。隨著時代變遷,目前的紀念館只保留了主樓、廁所與庭園殘蹟,而屋前也因中油填海興築油槽等因素而與高雄港有段距離。其主樓外面有迴廊圍繞,室內空間分配採取「九宮格」的形式,於中央設置廳堂,廳堂兩側則為各個房間。主樓樓高二層,陳中和在世時一樓為大堂、臥房、餐廳及會客室,二樓則為佛堂與陳中和夫婦的私人空間,而目前這些空間已大多改為展示間,部分則為基金會所使用。

 

而以其構造來看,主樓由臺基、屋身與屋頂所組成。其屋身部分是以英國式砌法所造的磚牆與表面施以洗石子工法的磚柱所構成,而圍繞在周圍的迴廊則是由鋼筋混擬土與木樑所建成。至於屋頂的部分,則是採用洋式木桁架的四坡式屋頂。

 

陳中和紀念館為陳中和先生當時住所,為仿西班牙迴廊式的洋樓建築,是陳中和先生於高雄地區第一座私人洋樓豪宅,洋樓內部裝置像是古典式山牆、老虎窗、拱心石、地板撲面、窗框、石柱等,仍然是以台灣閩南民族傳統的建築格局為主,充分地展現出其建築風格的獨特所在。

 

開館日期:每月第二個星期六。
開放時間: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三十分。
門票價格:免費參觀。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苓東路 14 號。
電話:(07) 331-5640。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cccf.com.tw/Index.asp?ID=16&ID2=1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陳中和紀念館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7287222

 



早期的苓雅寮地區由於西方鄰近海邊,東方鄰接鳳山,因此於當時是打狗最重要的市街中心之一。

 



原來苓東路在這裡,問了路人都說不知道。

 


 



苓東路上的「陳中和紀念館」,這裡只在每月第二個星期六開放參觀。

 



紀念館在日治時期是高雄第一棟私人建造的民居洋樓,昔日車水馬龍,達官名紳雲集,後來因年久失修,又乏人管理,只剩下雜亂的外殼,並計畫予以拆除。

 


 



聽說以前從二樓就可向西邊眺望美麗的高雄港,不過現在高樓林立已經看不見海景了。

 


 


 


 



樓房的四週環繞著迴廊,並用一根根花瓶形狀的低矮欄杆圍起來。

 


 


 


 


 


 


 


 


 


 


 



一、二樓展示以前陳家的生活用品。為了保護珍貴的古董,在屋內是不能拍照喔;經由服務人員的詳細解說,對於洋樓的歷史和陳家的事蹟有更深的了解。

 



建築外觀雕飾精美而華麗。

 



淺綠色的正門顯現出舊洋樓的氣派。

 


 


 


 


 


 



不知怎麼稱呼的古早石器。

 


 


 


 


 


 


 


 


 


 


 


 



庭院裡有一座還在使用中的古井和打水器。

 


 



果然是有錢人住的豪宅,巴洛克式造型比例勻稱優美,大廳入口特別突出建築物外成為二樓的露天陽台。

 



台灣在晚清開港時期,打狗地區糖業等其他產業的運輸,都集中在此,所以這裡放置一個火車頭,以彰顯陳中和家族早期對糖業發展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