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蘭發電廠 (11).JPG
@ 卓蘭發電廠,設於苗栗卓蘭鎮景山里景山溪與其支流哆囉固溪間山腹內,係大安溪流域唯一的水力發電廠。

 

【苗栗縣 卓蘭鎮 卓蘭發電廠】

 

不要以為台灣只有日月潭以水位差來發電。鯉魚潭水庫上游為景山溪,又叫做鯉水溪,發源馬拉邦山脈西側,在卓蘭坪林里和馬菱坑溪匯流,台灣電力公司利用這裡的峽谷地形,開鑿地下隧道穿越馬拉邦山,引大安溪水,利用大安溪到景山的高度落差發電。卓蘭發電廠隸屬士林水力發電工程為行政院列管六年國建十二項建設,鯉魚潭水庫計畫第二期工程,中間 264 公尺落差,以作為卓蘭發電廠發電。鯉魚潭水庫目前是中部地區供水最重要的命脈,也是台電公司尖峰時段電力調度一大利器。

卓蘭發電廠位於苗栗縣卓蘭鎮景山里蘇魯山腰,廠區面積約 12 公頃,設於苗栗卓蘭鎮景山里景山溪與其支流哆囉固溪間山腹內,係大安溪流域唯一的水力發電廠。自大安溪越域引水導入鯉魚潭水庫供應大台中及苗栗縣公共給水及灌溉用水,並利用中間264公尺落差,作為卓蘭發電廠發電。本廠目前是中部地區供水最重要命脈,距苗 55 線約 1.1 公里的山腹內是一座地底下的發電廠,是開鑿隧道穿越馬拉邦山,從泰安士林村引大安溪水,利用大安和士林間的高度落差發電,發完電的水再排入卓蘭景山這邊的峽谷,流入鯉魚潭水庫。卓蘭電廠平日開放對外參觀,如果想體驗穿過一公里多的隧道,再搭垂直高度一百多公尺電梯的感覺,必須直接和卓蘭發電廠連繫。  

士林攔河堰,又稱士林壩,是臺灣的一座攔河堰,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位於大安溪中游;大安溪引水路工程,在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大安溪中游河床興建攔河壩乙座,主要功能是攔截大安溪的溪水後,利用閘門蓄水在壩上游型成調整池,並於攔河壩上游興建進水口,引取大安溪中上游水流,經頭水隧道及壓力鋼管,送至卓蘭發電廠的地下廠房,越域引水送往鯉魚潭水庫調蓄利用,平均每年約可引取大安溪主流之剩餘水量 3.48 億立方公尺,鯉魚潭水庫供水能力可由每日 22 萬噸提高為每日 90 萬噸,可供應苗栗縣及大台中地區的各種用水,此外並利用 264 公尺之引水落差,供台灣電力公司卓蘭發電廠水力發電之用。士林攔河壩為混凝土重力壩,於建壩後截斷河川水道,下游魚類無法繼續沿溪流上溯;士林攔河壩因此建有魚道,具有維護生態的功能。

卓蘭發電廠屬於利用越域引水的地下水力發電廠,前往電廠的路上風景秀麗,一路蜿蜒而上到電廠隧道口,稍作停留順便觀看頭水隧道末端 B 橫洞口的放水設施,然後車行通過隧道抵達電廠大門口。這樣一個徵用民地建設起來的重大工程,深具人類工程之美,更重要的是,從士林堰到卓蘭電廠,再到鯉魚潭水庫這樣一個善盡水源之用的浩瀚水利工程,可能比日月潭的發電都要複雜,實在是一個地方特色和景點,深具吸引力。 

卓蘭發電廠地下廠房內裝置豎軸法蘭西式水輪發電機兩部,每部機容量 4 萬 KV、總裝置容量 8 萬 KV,發電尾水隧道洩放流入景山溪,供鯉魚潭水庫多目標使用。另於頭水隧道末端設置放水設施,俾於電廠為修期間仍可將大安溪水流引入鯉魚潭水庫。電廠於 83 年 8 月開工,91 年 9 月全部完工商轉。

《我要怎麼去》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景山里電廠1號。
電話:(04)25921293。
傳真:(04)25921949。
交通:
@ 國道1號苗栗交流道→台72快速道路→汶水終點接台3線→經大湖→南湖國小陸橋→紅綠燈台3線134K處左轉接苗55線 →經景山→至卓蘭電廠廠房通道口。
@ 國道1號過豐原交流道後→接國道4號往東勢方向直行至終點左轉接台3線→經石崗→過東勢大橋→東勢→接台3線往卓蘭 →過蘭勢大橋進入卓蘭市區→第一個紅綠燈右轉→過中油加油站(於道路左側)至7-ELEVEN超商前叉路右轉接苗55線 →經食水坑→至卓蘭電廠廠房通道口。
@ 公車:從豐原搭豐原客運至卓蘭下車後,轉搭新竹客運往大湖(食水坑線)至草寮站下車。
開放時間:非假日08:00-12:00,12:30-16。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eachertpc.pixnet.net/blog/post/35929882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卓蘭發電廠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7991905

 

士林攔水壩 (1).JPG
士林攔水壩。

 

士林攔水壩 (2).JPG
士林攔水壩。

 

士林攔水壩 (3).JPG
士林攔水壩。

 

士林攔水壩 (4).JPG
士林攔水壩。

 

士林攔水壩 (5).JPG
士林攔水壩。

 

士林攔水壩 (6).JPG
士林攔水壩。

 

卓蘭發電廠 (1).JPG
接著要去尋找『卓蘭發電廠』。

 

卓蘭發電廠 (2).JPG
『卓蘭發電廠』由苗 55 號鄉道進入。

 

卓蘭發電廠 (3).JPG
苗 55 號鄉道上遠眺馬拉邦山。

 

卓蘭發電廠 (4).JPG
苗 55 號鄉道上遠眺馬拉邦山。

 

卓蘭發電廠 (5).JPG
『卓蘭發電廠』叉路口。

 

卓蘭發電廠 (15).JPG
『卓蘭發電廠』與『平壓塔』叉路口。

 

卓蘭發電廠 平壓塔
『卓蘭發電廠』『平壓塔』。

 

卓蘭發電廠
俯瞰『卓蘭發電廠』。

 

卓蘭發電廠 (6).JPG
『卓蘭發電廠』隧道。

 

卓蘭發電廠 (7).JPG
『卓蘭發電廠』隧道。

 

卓蘭發電廠 (8).JPG
『卓蘭發電廠』隧道。

 

卓蘭發電廠 (9).JPG
『卓蘭發電廠』。

 

卓蘭發電廠 (10).JPG
『卓蘭發電廠』。

 

卓蘭發電廠 (11).JPG
『卓蘭發電廠』。

 

卓蘭發電廠 (12).JPG
『卓蘭發電廠』。

 

卓蘭發電廠 (13).JPG
『卓蘭發電廠』。

 

卓蘭發電廠 (14).JPG
回到『卓蘭發電廠』隧道。

 

卓蘭發電廠 (16).JPG
回到『卓蘭發電廠』叉路口。

 

卓蘭發電廠 (17).JPG
卓蘭發電廠山下廠區,事實上與山上廠區相連,高度落差達 180 公尺,距離約 1600 公尺。 

 

鯉魚潭水庫 (1).JPG
鯉魚潭水庫。

 

鯉魚潭水庫 (2).JPG
鯉魚潭水庫。

 

鯉魚潭水庫 (3).JPG
鯉魚潭水庫。

 

鯉魚潭水庫 (5).JPG
鯉魚潭水庫。 

 

鯉魚潭水庫 (4).JPG
鯉魚潭水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