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著暖暖的春陽,我們來到山清水明的南投!跟著中寮村的「阿姆」們,走入山野認識染料植物,親身體驗染布的樂趣。

 

在九二一震災發生前,在此地沒有所謂的染布行業;震災之後造成的巨變,促使這群原本在家務農的主婦們,必須開始設法負擔家計,於是中寮媽媽們開始從頭學習所謂的「植物染」。她們師法老組宗的智慧,生產各種生活用品,除了為921重建區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更希望藉此和人結緣,讓這份人與人、人與萬物彼此善待的情意,透過穿戴在身上的織品,不斷地傳遞溫暖,讓生活更美麗、更耀眼!

 

何謂植物染,簡單地說,植物染就是將顏色由植物轉移到布料的過程。以下是各種植物染共通的染色過程:
1. 植物採集:取自天然材料,如龍眼、檳榔、相思樹等。
2. 布的精鍊:天然材質如毛、棉、麻、絲最好染色,人造絲織螺縈製程亦可。
3. 萃取染液:染材處理如切碎、秤重。
4. 絞染枝法:有素染、紋染、夾染、縫染、蠟染、印染、刷染…等。
5. 冷、熱染:水溫約40度,將布料用冷水浸透擰乾後,投入染鍋中加熱染色,煮開20min後,浸泡至水溫降到50-60度。
6. 清洗:水洗、漂洗、擰乾、脫水機脫水。
7. 陰乾
8. 完成

 

看來簡單的植物染步驟,其實蘊含了深厚的學問。染布房的媽媽們,除了學習染布的技巧之外,還得自行研發不同的植物染料顏色,並進行各式產品的開發。在染房一出一進之間,她們已經不是一般的村婦,而是一個個的藝術家。

 

資料引用:

 

http://www.ncafroc.org.tw/news/index_news.asp?ser_no=294

 

http://www.ettoday.com/2004/06/23/11058-164820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