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道觀音寺進入大門以後,可以俯瞰整個寺院的建築概況,有一下坡道地向下伸展,在盡頭是寺院大廳主體建築,院內亭園造景似乎特別經過造景設計,左側為人行階梯步道,一路通往大廳前,步道旁搭配水簾洞人可以由內行走,並且有小溪向下沿伸,遊客可以一路沿著與小溪交錯小路往下來到大廳旁。

 

緣道觀音寺很注意整體的搭配,從木棧步道、石雕、附屬建築等等,都給人一體之感,不若一般台灣寺廟,縱然原為古蹟,但往往事後加設許許多多的不搭調的陳設,給人畫蛇添足的感覺。緣道觀音寺主體略黑的屋頂,白色的牆,原木的建築,整體給人很清新之觀感。

 

雖然是寺廟,但造景的簡單及經營方法,在台灣算是比較特殊地。第一次到這來的人可能會覺得有一股直達腦門的清香,這算是這裡特別之處, 大家許願祈福所用的香,應該是有添加特別的香料,而且不同的顏色和香味也代表了不同的祈求和願望。主事者顯然有事先做好市場區隔,擅用「藍海策略」於創造沒有競爭的宗教市場空間,它不是在面對競爭,而是超越競爭,打破價值與成本抵換的觀念,創造與掌握新的需求,同時整個寺廟的活動,則配合追求差異化,並透過創造有效需求。

 

看過之後,緣道觀音寺美則美矣,總覺得多了一點點的銅臭味,少了一點點佛教無慾、無我、無爭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