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安豆腐街】

 

泰安鄉地處後龍溪上游汶水溪、大湖溪以及大安溪源流地域,全鄉盤亙於雪山山脈、馬拉邦山、鹿場大山等山地,其中以雪山主峰標高3884公尺,為全境最高點。全鄉有一半以上面積被劃為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加上耕地有限,因而限制泰安鄉的發展,但也保留泰安豐富的生態景觀。泰安鄉三分之二為泰雅族人,其餘則多為客家人。近年來苗栗縣政府規劃有多處森林遊樂區,積極發展觀光業,為西部最後的處女地開創新的旅遊面貌。
  
充滿客家鄉村風貌的豆腐街,位於泰安鄉清安村,是一條「丁」字型的古老街道,泰雅族、客家人混居,由於洗水溪和汶水溪匯流經過,故也被稱為洗水坑老街,更由於有不少店家專賣手工豆腐,又有豆腐街之稱,清安街亦是往泰安溫泉鄉的中繼站。清安街街上雜貨店、小吃店、麵館、餐廳林立,還有一家數十年歷史的手工豆腐店,可在這裡一嚐美食並選購山地特有農特產品。

 

來到著名的豆腐街,長不過百公尺的石板路,一眼可望盡不長的小巷弄。首先一定要親嘗這裡實在的手工豆腐。因為這裡的水質甜甘,遵循古法做出的豆腐十分爽嫩清香。其中最為知名的是路口的清安豆腐店,是一家開店超過半個世紀以上的老牌豆腐店,如今經營者已是第三代,因為堅持手工製作,所產豆腐數量有限,因此僅能供應洗水坑街上的人家使用,因而更顯得珍貴,街道上餐廳的豆腐食材大多來自此地,炸豆腐是其中的超級人氣菜,香酥口感搭配上特調的醬料,享受大豆的清香原味。

 

除了賣豆腐,純手工製作的饅頭與包子、粄條也都令人難以抗拒,另外還提供客家鄉土料理讓遠來的遊客嘗鮮,如醃漬福菜、艾草製作的草仔粿等。短短一條街充滿了食物的美味氣息和復古風味,對於遊客來說,是一處美食環繞、樣樣兼有的豐富客家村。

 

【我要怎麼去】

 

開車:中山高自苗栗交流道下,沿台6號省道往公館方向,到汶水,左轉苗62鄉道可抵泰安,路旁可見『清安豆腐街』牌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