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 東勢鄉 賜安宮】

 


賜安宮主祀三山國王,為東勢鄉的信仰中心,創建於清朝乾隆年間,原為茅屋供奉,歷經改建,保留原古物特色,成為現今風貌。三山國王是廣東省揭西縣河婆鎮的巾山、明山、獨山山神,三山在明朝所屬行政區為潮州,稱為潮州三山國王。

 

明朝崇禎年間,唐山移民來台,潮州蔡鴻均氏渡海之際遭遇狂風巨浪,祈求三山國王保佑,得以化險為夷,平安登陸西部海口,來到船頭厝,東勢厝拓墾,同船民眾感念三山國王庇祐,築茅為屋供奉香火膜拜,到清朝乾隆八年(一七四三年),東勢厝、牛埔頭、路利潭、程海厝庄信徒重修廟宇,定名四安宮,道光未年,黃約信士邀集信眾捐款修造廟宇,台灣光復初期(民國三十七年),第二次翻修,改名賜安宮,民國七十七年(公元一九八八年)增建大雄寶殿。

 

賜安宮於庚辰年連續獲得總統李登輝、陳水扁贈匾;庚辰年四月,李登輝總統贈給東勢厝賜安宮「福佑平安」匾額。為這座數百年的古廟增添光彩;陳水扁總統贈給賜安宮的「弘道益世」匾額,經精工雕製後,於十日十五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舉行晉朝典禮。賜安宮是雲林縣內歷史最悠久的三山國王廟,雖然目前的廟殿是數十年前所建,但其結構中仍保留許多舊廟的材料器物,包括龍柱、石柱、壁飾、壁畫,都是逾百年歷史的寶貴文物。

 

如果不考慮實際幣值,將雲林縣東勢鄉賜安宮列為全台建廟造價數額最高的廟宇,也許不會太誇張。賜安宮的實際造價,為台幣三億九仟五佰五十七萬七千四百五元,幣值夠嚇人吧。這個年代台灣發生了嚴重的通貨膨漲,在東勢鄉賜安宮的石碑上寫的年份是民國三十八年冬季,而賜安宮在民國三十七年七月初成立修建董事會,在七月下旬擇吉興工修建,翌年(一九四九年)九月重陽佳日入火慶成,改四安宮為賜安宮,也就是改回原來的名稱。

 

那是一個特別的年代,關於四萬換一元的過去,也有說八百萬變四百元。一九四九年,民國三十八年年中,國民政府用新台幣一元換走百姓舊台幣四萬元)。就東勢賜安宮的建廟過程而言,應是更為艱困的一段故事。試想,短短兩年就把那麼巨大的工程完成,光是應付每天都在波動的物價,想在那種不安的時代中,集合眾人之力完成建廟大事,是何等困難。

 

看到牆上樂捐芳名錄是以十萬元起跳計算時,心想會不會刻錯了。再認真仔細研究比對之後,沒錯,竟然是真的。昨天預告時還沒看到總收支表,才會說要帶大計算機去加總。錢的數額大小能不能當作橫量價值的標準,一座廟的完成是一件集合眾人的功德,但能夠保護前人的功德,這才是一件無量功德的好事。

 

這座供奉三山國王的賜安宮,本是客家族群建立的廟宇,後來東勢厝的客家族群搬到台中東勢,但廟留了下來,福佬人繼續燒香點燭,地名仍沿用,連到台中後也用東勢這個名稱。據當地居民表示,他們聚落的人們,會在某個時間祭拜已遷入萬善公墓那些客籍先人,而東勢鄉那邊的客家朋友也會回東勢祭拜。

 

賜安宮在民國五十三年曾小修;屋頂則是近年重修的,為煵煻作品。左右廂房也與民國六十九年出版的圖片不同,顯示在六十九年之後又有改建。幸好主體建築並未大修,所以我們還能看到精緻的作品。石雕仍保存的很完整,和之前介紹過的拱範宮石雕作品相似。龍柱、花鳥柱、石獅、對看堵、透雕人物窗等等,都非常耐看。故事典故也精彩萬分。

 

木雕類作品雖然不像拱範宮那樣繁複,但基本的步通員光,人物造型十分精美,和拱範宮正殿、拜亭的作品相比,水準在伯仲之間,風格也相似,懷疑是否為同派匠師的作品,即泉州溪底派匠師或潮州派的匠師所作。有興趣的朋友,這裡值得專程來一趟仔細欣賞。

 

地址:雲林縣東勢鄉東南村四安路25號。

 


◎官方網站:http://www.dongshih.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東勢鄉
◎引用資料:http://web.hach.gov.tw/hachweb/blog/1937520320/myBlogArticleAction.do?method=doListArticleByPk&articleId=3779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0460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