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國道 (37).JPG
@ 屏東縣 麟洛鄉 麟洛長治自行車道,景觀橋。

 

【屏東縣 麟洛鄉 長治麟洛自行車道、單車國道】

 

屏東的速度是單車的速度,單車國道包括了三條單車道,由最早開發九如到長治的蘭花蕨單車道,接著是長治到麟洛單車道,以及最新開通由麟落到西勢的「竹田之星」,每段各有它的特色,都很吸引人。

前往單車國道,考慮在麟洛當地在租借腳踏車會有難度,我們由屏東市區的屏東車站出發,經省道一號,接上麟洛長治自行車道,再轉由台 24 號省道接回屏東市區還車,沿線參觀景點有屏東運動公園、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及濕地公園,景觀美餐飲方便,國道三號高架橋下不會曬到太陽,在冬季天氣不熱的時候是最好的騎乘季節。

我們先沿著萬年溪畔騎。萬年溪舊名「番仔埔溪」,又稱「阿猴溪」,上游有海豐圳、崇蘭舊圳和歸來公館圳匯入,從市郊瑞光路、大連路流入屏東市,並流經千禧公園,與自由路、自立路比鄰,下游與殺蛇溪匯流入牛稠溪,最後注入高屏溪。 日治時期萬年溪的水是「台灣製糖株式會社阿緱糖廠」的重要水源,運送原料的五分車藉由萬年溪上的鐵道與廠區往來,是當時的特色景觀。

沿著省道一號騎至麟洛內埔交流道後,旁邊就是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是麟洛鄉的著名休閒場所,又名「麟洛運動公園」,其位在台一線旁,三號國道麟洛內埔交流道下,交通十分便利。運動公園佔地寬廣,種植了多樣花草樹木,設立了許多遊樂設施和運動設備,還有一座專門為單車族而設立的景觀橋,景致優美且路線輕鬆安全,非常適合親子進行單車休閒活動,公園裡面不只提供了運動的場所,還擺設了許多公共藝術品,讓民眾藉著欣賞這些藝術品提升人文素養。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位於竹田鄉西勢段、麟洛國中左前方台一線旁,內設有人工湖、露天演藝廳,並遍植各類花木相當優美,並擺設七件雕塑藝術品及戰鬥機展示,供民眾觀賞。另有開放式水泥網球場五面、籃、排球場及溜冰場等運動設施。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公園裡有寬廣草坪、上千種花木及四周茂盛的黑板樹路樹,晨昏假日吸引民眾休閒運動。週邊遍植各類花草樹木,有高大綠樹遮蔭的景觀步道,適合作為民眾健走運動和親子休閒的地方。公園內規劃有休憩區、遊戲區、服務區和運動區。公園內的運動設施有夜間照明設備的網球場、籃球場、溜冰場和槌球場,還有全國第一座傘型四面棒壘球場。

沿路有許多美麗的造景使人心曠神怡,例如人工湖、青青草原和親水廣場。散佈於公園各個角落的公共藝術品,也為公園帶來更多人文藝術也為公園帶來更多人文藝術和驚喜,像是可愛的戰鬥機、端座在草地上的銅雕像、水舞廣場,和擺置於門口的雕像紀念紀淑如,曾於奧運奪下跆拳道銅牌的輝煌佳績。走累了還有幾處以板岩作成的涼亭可供歇腳,用板岩堆築的涼亭,使四周充滿熱帶南國的味道。

屏東運動公園前自行車景觀橋橫跨台一線,串起六堆文化園區、運動公園與麟洛濕地公園。轉個彎經過出產叱吒全台的紅標米酒屏東酒廠,繼續穿越鄉間小路、檳榔樹林,以自然工法打造的田心生態園區是處秘密花園。 

以兩支紅色圓鋼拱樑交錯構成景觀橋,橋樑主體為鋼骨結構,橋面鋪以水泥材質,騎過去俯瞰下方的省倒台一線非常有趣。單車國道結合週邊客家文化園區、濕地公園、運動公園、竹田驛站、客家文物館、忠義祠等,搭配跨越台一線自行車景觀橋,串連各客家社區觀光景點。

下滑景觀橋,車友可選擇以台糖舊鐵道改建的麟洛自行車道,一路騎到屏東市,或是接上竹田平面道路,把自行車路網延伸至竹田、西勢一帶,讓遊客領略六堆客家風情。

長治麟洛自行車道這區域兩旁少了檳榔園圍繞,高速公路的支柱上亦少了植物攀附,感覺上開闊許多,單車道間花草的顏色多了許多,還增加了許多裝置藝術,這段路會經過客家文化園區,一路上也飄著濃濃的客家風情。不過因為長治麟洛自行車道,位在長治交流道與麟洛交流道間,所以路上汽機車較多,紅綠燈也多,路寬又較窄,騎起來會有點怕怕的,小心駛得萬年船,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紅燈停綠燈看了再行,可確保騎車安全。

在國道三號下的屏東單車國道騎單車,最能體會屏東是平的。長治、麟洛自行車道,以客家文化為特色,並且配合車道附近的景點設置了藝術造景,讓人耳目一新,也由於有遮蔽,讓自行車騎士們不用擔心風吹、雨淋、日曬,還有全國首創的自行車專用號誌--「綠騎士」,貼心的設計,讓自行車騎士們在通過路口時可以更加安全。

沿路自行車專用到都在高架橋 (南二高) 底下,只是沿路幾乎都找不到廁所,男生還能在路邊就地解決,但女生就有點麻煩,沿路可借廁所的地方大概就是長治端,和台 24 線接壤處附近有間加油站,自行車道中點附近有個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再接下來就是終點麟洛端和台一線接壤處有個『你農我農』農會休閒中心,不過這三個地方都不在鐵馬道旁,都是要離開自行車道騎去一小段距離。

麟洛溼地公園位於屏東縣麟洛鄉麟東橋至隘寮營區東側的「上麟洛溪」,屬於隘寮溪流域,水源來自終年豐沛的地下伏流水,原是麟洛地區唯一無污染且流程最長的河段。

麟洛溼地公園便是在上麟洛溪、台糖隘寮溪農場旁設置的人工溼地,引取隘寮溪灌溉水渠的污水淨化,亦提供民眾環境教育與休閒遊憩的空間。溼地公園的景觀,以當地亞熱帶氣候帶的植物相為主軸,種植棕櫚科植物造景。

麟洛人工溼地引取隘寮溪灌溉水渠的污水加以淨化,以表面流式處理,包括密植區、開放水域、密植區等三段處理區。入水口生態池 種植香蒲、粉綠狐尾藻等高污染負荷植物。麟洛人工溼地每日可處理污水二千公噸,淨化過後的水由放流井放流回原灌溉渠道。

麟洛環保溼地公園是很標準的一座教學溼地公園,還沒有太多的遊客知道,也沒有太多經費及志工維護,反而有較自然的外貌,如何提升溼地公園環境,棲地維護吸引各種昆蟲、水質淨化,提供民眾環境教育與休閒遊憩的空間,將成為麟洛環保溼地公園後續營造的重要課題。

為了營造客家意象,屏東縣政府在國道三號長治交流道旁設置「土節點」公共藝術,但推出後遭村民認為造型與墳墓相似,因此縣政府推出改善案,由參與徵選的設計師,與民眾面對面闡述設計理念,由民眾票選新的造型,在不破壞原有設計的前提下,讓公共藝術更親近民眾。這不僅是公共藝術上少見的案例,也為政府與民眾之間立下了良性溝通的典範。

然後轉進台 24 線,這裡算是長治鄉境。長治原名長興,為冀求『長治久安』之義,改名為長治。現今分為長興、德協、繁華等三大段,鄉民以客家籍為主,民風淳樸,勤勞節儉,大部份是務農。鄉民有多元的宗教信仰,寺廟或教堂,是居民的精神依託。

長治鄉的主要景點包括:

▶ 竹葉庄古城門
▶ 邱永鎬公祠
▶ 下淡水督司營遺跡
▶ 泗浚伯公祠
▶ 德協庄敬字亭
▶ 抗日防空洞群


台 24 線在長治鄉境為四線路寬無分隔島,省道經過德協、崙上,會到一處叫做「長興」的聚落,道路也縮減為二線道。再騎了將近半小時後,終於看到有屏東市的路標了。雖說看到路標不代表要到了,但至少代表方向沒錯。進入屏東市境之後,接著就沿著「萬年溪」在市區蜿蜒,最後來到台 24 起點,就位於熱鬧的屏東市建國\和平路口,接在台三線上。 

長治-麟洛自行車道全長七公里,以客家文化為景觀特色,配合單車道旁的三十公頃路樹種植,創造出充滿綠茵芬多精的休閒空間,沿途景點有屏東科技大學、龍泉啤酒廠等。車道沿途可感受客家村落的人情風味,並且配合車道附近的景點設置了藝術造景,讓人耳目一新。沿路有運動公園、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濕地公園等景點,遊客可以隨時停下來參觀,是一條既安全又有娛樂價值的自行車道,適合一般大眾攜家帶眷在此騎車及紓解壓力。​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台南系統交流道出口下,接國道八號道路,於新化系統交流道出口下,接國道三號,於麟洛交流道出口下,南下出口轉台一線,路口紅綠燈右手邊即是麟洛國中,左轉台一線南下方向右手邊,即達屏東運動公園大門口。
(2)、國道三號:於麟洛交流道出口下,南下出口轉台一線,路口紅綠燈右手邊即是麟洛國中,左轉台一線南下方向右手邊即是屏東運動公園大門口。
(3)、省道台一號:若由高雄市前往,可先前往鳳山,再走台一線省道過高屏大橋往屏東的方向,過麟洛,即達屏東運動公園大門口。
(4)、省道台一號:若由楓港北上前往,走台一線省道,即達屏東運動公園大門口。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搭至屏東火車站,轉搭屏東客運。
(B)、客運:於屏東車站,搭乘屏東客運:(1)、8231 屏東東勢;8232 屏東老埤;8233 屏東三地門霧台線;(2)、8236 屏東忠心崙佳佐;8238 屏東萬巒潮州線;(3)、8239 屏東下竹田潮州恆春線,於麟洛國中站下,位於台一線屏鵝公路旁,麟洛國中的斜對面。循路標指示,步行前往約 500 公尺即達。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i-pingtung.com/bike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長治麟洛自行車道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43952

 

單車國道 (1).JPG
由屏東車站出發。

 

單車國道 (2).JPG
屏東車站前裝置藝術。

 

單車國道 (3).JPG
萬年溪,舊糖廠鐵道橋。

 

單車國道 (4).JPG
萬年溪,舊糖廠鐵道橋。

 

單車國道 (5).JPG
萬年溪畔,萬福宮。

 

單車國道 (6).JPG
南迴鐵路,屏東市區高架路段。

 

單車國道 (7).JPG
殺蛇溪。

 

單車國道 (8).JPG
國立屏東大學民生校區。

 

單車國道 (9).JPG
屏東演藝廳。

 

單車國道 (10).JPG
屏東演藝廳。

 

單車國道 (11).JPG
健身工廠。

 

單車國道 (12).JPG
特力屋。

 

單車國道 (13).JPG

 

單車國道 (14).JPG
國立屏東大學屏商校區。

 

單車國道 (15).JPG
民生家商。

 

單車國道 (16).JPG
麟洛鄉界。

 

單車國道 (17).JPG
永達工商。

 

單車國道 (18).JPG
麟洛溪大排。

 

單車國道 (19).JPG
屏東縣農會麟洛倉庫。

 

單車國道 (20).JPG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單車國道 (21).JPG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單車國道 (22).JPG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單車國道 (23).JPG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單車國道 (24).JPG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單車國道 (25).JPG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單車國道 (43).JPG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單車國道 (26).JPG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單車國道 (27).JPG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單車國道 (28).JPG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單車國道 (29).JPG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單車國道 (30).JPG
台一線自行車道景觀橋。

 

單車國道 (31).JPG
台一線自行車道景觀橋。

 

單車國道 (32).JPG
台一線自行車道景觀橋。

 

單車國道 (33).JPG
台一線自行車道景觀橋。

 

單車國道 (34).JPG
台一線自行車道景觀橋。

 

單車國道 (35).JPG
台一線自行車道景觀橋。

 

單車國道 (47).JPG
台一線自行車道景觀橋。

 

單車國道 (48).JPG
台一線自行車道景觀橋。

 

單車國道 (36).JPG
台一線自行車道景觀橋。

 

單車國道 (37).JPG
台一線自行車道景觀橋。

 

單車國道 (38).JPG
台一線自行車道景觀橋。

 

單車國道 (39).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40).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45).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46).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105).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49).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50).JPG
往信義路林蔭道。

 

單車國道 (51).JPG
信義路林蔭道。

 

單車國道 (52).JPG
信義路林蔭道。

 

單車國道 (53).JPG
回到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54).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55).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56).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57).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58).JPG
往溼地公園入口。

 

單車國道 (59).JPG
麟洛農場。

 

單車國道 (44).JPG
麟洛溼地公園。

 

單車國道 (41).JPG
麟洛溼地公園。

 

單車國道 (42).JPG
麟洛溼地公園。

 

單車國道 (60).JPG
麟洛溼地公園。

 

單車國道 (61).JPG
麟洛溼地公園。

 

單車國道 (62).JPG
麟洛溼地公園。

 

單車國道 (63).JPG
麟洛溼地公園。

 

單車國道 (64).JPG
農場巷。

 

單車國道 (65).JPG
農場巷出口。

 

單車國道 (66).JPG
單車國道,往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單車國道 (67).JPG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單車國道 (68).JPG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單車國道 (69).JPG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單車國道 (70).JPG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單車國道 (71).JPG
離開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單車國道 (72).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73).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74).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75).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76).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77).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78).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79).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80).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81).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82).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83).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84).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85).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86).JPG
單車國道。

 

單車國道 (87).JPG
單車國道與省道 24 號線交叉路口,「土節點」公共藝術。

 

單車國道 (88).JPG
單車國道與省道 24 號線交叉路口,「土節點」公共藝術。

 

單車國道 (89).JPG
單車國道旁,普慈宮。

 

單車國道 (90).JPG
單車國道與省道 24 號線交叉路口,「土節點」公共藝術。

 

單車國道 (91).JPG
單車國道與省道 24 號線交叉路口,「土節點」公共藝術。

 

單車國道 (92).JPG
省道 24 號線,長治鄉德協村入口意象。

 

單車國道 (93).JPG
省道 24 號線,環島自行車道,屏東山海支線。

 

單車國道 (94).JPG
省道 24 號線旁,很大器的名字,國王宮。

 

單車國道 (95).JPG
省道 24 號線旁,長治鄉德協村消防隊。

 

單車國道 (96).JPG
省道 24 號線旁,長治鄉德協村德協國小。

 

單車國道 (97).JPG
省道 24 號線旁,長治鄉德協村德協國小。

 

單車國道 (98).JPG
省道 24 號線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崙上教會。

 

單車國道 (99).JPG
省道 24 號線,車道由四線道縮為二線道。

 

單車國道 (100).JPG
省道 24 號線,長興。

 

單車國道 (101).JPG
省道 24 號線,叛散埤。

 

單車國道 (102).JPG
省道 24 號線,路標指示牌。

 

單車國道 (103).JPG
省道 24 號線,迎春橋。

 

單車國道 (104).JPG
省道 24 號線旁,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屏東教堂。

 

萬年溪 (6).JPG
屏東車站。

 

單車國道 (106).JPG
回到屏東車站還車。

 

單車國道 Map.jpg
麟洛長治自行車道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