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51).JPG
@ 兩位萍水相逢的山友攝於大屯西峰。大屯南峰、西峰與大屯主峰是由原始大屯山(二百五十萬年前形成)於七十萬年前因噴發活動而分離。 

 

【台北市 北投區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大屯山的山形橫看成嶺側看成峰,原是平埔族凱達格蘭人「大洞山社」族群的居住地,所以也叫「大洞山」;因山脊渾圓像極了大豬的背脊,也稱大豚山,最後因覺不雅而再改名為大屯山。大屯山主峰雄偉壯闊之勢具王者氣概,山腰以上盡是芒草與箭竹的天下,目前已有柏油道路可直接駕車通達山頂,成為輕鬆好走的大眾化登山路線。大屯西峰位於大屯南峰和面天山之間,海拔 1092 公尺,立於高處遠望,可見巨石林立且山勢陡峭之姿,若欲攀登其上想來必將花費一番功夫。大屯南峰渾圓山形,支稜向南延伸,可經中正山到新北投,是相當熱門的稜線登山路線。

大屯南峰、西峰與淡水河對岸的觀音山都是屬於錐狀的火山體。南峰、西峰與大屯主峰是由原始大屯山(二百五十萬年前形成)於七十萬年前,因噴發活動而分離。約二百五十萬年前的一次火山噴發,形成原始大屯山。直到約七十萬年前,另一次火山噴發將原始大屯山分離成現今的大屯主峰、西峰和南峰,因此在這些峰頂都沒有火山口,古火山口反而位於三峰與中正山之間。面天山是大屯山之寄生火山,為典型的鐘狀火山,山形十分優雅,於四十萬年前左右形成。由大屯山主峰可以眺望台北盆地的全部。如因天氣晴朗能見度好的話,聽說還能眺望遠方的大、小霸尖山。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的氣候,屬於冬冷夏熱型,冬天多雨多霧,當霧來的時候,遮斷了原來的眺望景象,起而代之的是雲海中的群峰聳立,群山縹渺的人間仙境。這是一條很特別的步道,美景忽焉在前,忽焉在後,時而在左,時而在右,彷若在上。靠近峰頂有成片生長的包籜矢竹和白背芒,棲息其中的動物種類並不多。海拔五百公尺至八百公尺之間則有以紅楠為優勢種構成的暖溫帶闊葉林,孕育著豐富的動物資源,其中以蝴蝶和鳥類最具特色。另外,尚有水生、濕生植物社會以及日治時期造林所殘留的針葉林。

今天有時間壓力,於是決定開車直上大屯山主峰,決定由上往下走,先爬大屯南峰,再登大屯西峰。往大屯山主峰的道路狹小多彎,所幸一大早無車上下往來,無會車之虞,邊開車還可邊欣賞沿途芒草及山巒景色。隨地勢愈爬高,景觀愈壯美,不久抵達最高處,海拔 1092 公尺的大屯峰頂。停好車, 登上木造觀景台,眺望前方,連峰山脈,一片翠綠,自左而右分別為大屯南峰,西峰及面天山, 都在大屯主峰之下。更遠處則見淡水河自遠方蜿蜒緩緩流來,流向淡海;觀音山則兀自矗立於對岸,與大屯南峰、西峰、面天山遙遙相對,靜默守護著淡水河口。

在這山河之間的廣闊平野,就是台北盆地了。以前上大屯山都在中午過後,登峰時但見雲霧迷漫而已,今天不同往昔,極目而望,觸目所及,蒼翠的山巒,遼闊的盆地,映入眼簾,讓人心情舒暢。峰頂處遍野生長五節芒,在這夏日裡,新芽新葉,將這大屯山稜點綴成綠意盎然,原本大屯冬芒染成的白頭山景已不復見, 大屯四季風情果然變化分明。站立之處所見山稜奇峰的年歲久遠,遠超乎人類的歷史記憶範圍。

從觀景台沿著柏油道路前行,左側圍牆內為通信雷達站,可見各式奇形怪狀的雷達,不久行扺盡頭,又有一觀景台,旁有一向下的石階路。由大屯主峰往下走,須先下至大屯坪附近,然後再爬上南峰,這段下坡石階路步道完整,下坡易行,前半段的景觀以五節芒為主,山景頗佳,芒草翠綠。

約行二十分鐘,漸接近大屯坪,此時芒草漸稀,植物漸被溫帶闊葉林取代,可聞鳥語。大屯、七星諸山的植物 生態大抵迎風面皆林木稀疏,而以耐風抗寒的芒草為主,至於背風面則因山巒屏障,可見青翠的闊葉森林。下 坡走石階路至此,穿入闊葉森林中,林中則樹蔭低垂,宛如一條綠色隧道,石階青苔微溼,枯黃的落葉散落一地, 樹藤繞蔓,林蔭森然。

不久抵達一叉路口,直行可往大屯坪、二子坪,向左行則是往大屯南峰的登山口。在南峰登山入口處,國家公園豎立了大黃色的警告牌,提出勸告文如下:『敬告遊客:「大屯西、南峰」是一處需要手力、腳力與體力並用才能攀登的山岳,也是困難度較高之路線; 若您體能不佳或年老婦孺或下雨天,我們建議您不要冒然登頂,請立即回頭以維護您的安全。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製。』

從南峰登山口深入約一兩分鐘,石階路就變成泥土小徑,開始有點像是真正登山的感覺。這段逐漸上坡的泥土小徑,走著走著,景觀又變成以芒草為主,芒草叢裡雜綴著一株株高度相若的綠樹, 相當零散而齊整,似為過去造林的殘遺。漸爬漸高,未遇險境,山徑旁開始見到散落大小不一的岩石,不知不覺竟登上了大屯南峰。

大屯南峰高 960 公尺,北市地測 NO.246 三角點,山頂視野很好,山腳下的景物彷彿也拉近許多,溪流屋舍漸為清晰。回頭望,大屯主峰則已在身後。休息一會兒,拍拍照,沒想到如此輕鬆征服大屯南峰。初時還是芒草,一會兒就見到繩索,變為陡落的下坡路,因坡陡 ,國家公園設置了繩索以協助登山客通過這段陡坡路,我們小心翼翼,一前一後,拉著繩索,踩踏而下。這段路,看似險峻,其實倒還不難行,因山路處於背風面,闊葉林茂盛,壯碩的巨樹盤根隆起與林中起伏的石塊交錯,腳踏處,易著力,且有繩索輔助,行進之間並不困難,約花了十餘分鐘,終於通過這陡斜的下坡路,來到山腰一處叉路口。

從南峰而下至叉路口,向左可至中正山,向右則通往大屯西峰。取右往西峰,這段路頗為原始而冷清。山腰小徑還算平坦,石塊有苔痕,枯葉落徑,隨時可遇沒有敵意的偵察蜂,還有惱人的飛蚊。一路前行有五色鳥相伴,鳴聲不已。這森林深處,無風無雨,也是鳥兒的悠遊落居處。

不久抵達叉路口,依路標指示,向右的小徑為返回大屯坪的路,向左則又見警告示牌,就是此行的最後山頭大屯西峰。取左行,往上爬。登西峰又是一段陡坡,較之南峰,更為險峻,抬頭望,繩索由上垂下,有些登山客正由上往下,路狹泥滑,不得不等候,禮讓先下。這段陡坡攀爬之難,在於此處位於迎風面,植物以芒草為主,故無隆起盤錯的樹根做為著力點,泥土甚滑,坡度甚陡,必須完全倚靠繩索而上。所幸繩索牢靠,陡坡不長,奮力向前,在喘氣聲中,已攀越而上。回望陡坡,慶幸是大旱天來爬西峰,若是雨天至此,泥土溼滑,恐將難免於泥濘狼狽。

登上大屯山西峰峰頂,西峰高 984 公尺,北市精幹 NO.488 三角點。眺望景緻佳,又與南峰景觀稍有不同,向右眺望,面天山以東,已可見三芝海岸線,面天山以西則淡水河口隱約可見,此時觀音山在飄渺之中,有份仙氣。回望大屯主峰,則更雄偉壯闊,矗立於後。西峰山頂,亦同南峰,有巨岩散落,立於岩石,極目馳騁,有登頂成功的心滿意足。西峰峰頂遇到了兩位山友,他們此行是要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從風櫃嘴開始爬,寒暄了一陣,還留下了本篇置頂的相片留念。

休息約十分鐘,告別山友,回頭由原路下山。往大屯坪的方向下山,此段手腳並用,為名符其實的爬山。陡坡比南峰更為有挑戰性,繩索由上垂下,光滑泥土無樹根可著力,下雨天濕滑不適合登頂。道旁芒草高長,坡雖陡,有繩索,看似安全,但泥土路鬆滑反而幾次差點滑倒。一路手腳並用,約二十餘分,安全抵達大屯山南峰與西峰鞍部。回顧下西峰這段路,下山不太費力,但若由下而上,恐得要花費一番體力才行。

大屯山南峰與西峰鞍部有白蝶飛舞,野狗閒逛,此處為各方山路交會處,可登大屯西峰,大屯南峰,可通往大屯坪、下新北投,亦可至中正山,接竹子湖產業道路。我們走返往大屯坪方向。這段約一公里的步道景觀頗佳,綠蔭幽靜,繼而穿出林中,旁有廢棄的柑果樹,抬頭可望見日治時期種植的黑松林高聳突出於山坡林野,這些矗立的松樹因遭蟲害,不少已枯死,卻依然挺立,形成獨特的枯林山景,行走間我抬頭望穿枯林,眺望大屯山主峰,此時天空雲層漸密,枯松,烏雲,大屯主峰,有一種悲愴的美感。

不久回到了大屯坪叉路。由大屯坪叉路口登返大屯主峰,路程大約只有 1.2 公里。這時遙望那巍峨的大屯山,心裡有些涼意,但沒辦法,車子停在山頂,不得不爬上山取車。前半段路程,走往大屯坪的石階平緩易行,道旁五節芒盛長,為典型的大屯景緻,走來十分愜意。地名為「坪」者,指的是山裡的台地,以「坪」命名者(如二子坪,面天坪,大屯坪等), 大多地勢平坦,步道易行。約十分鐘,過大屯坪木造休憩亭後,開始上坡路,不久折回到南峰登山口的起始點。

由此往上爬,路程尚有 1.3 公里,上午輕鬆的下坡石階路,此刻變成艱苦的上坡路,怎下來就得怎麼上去。大屯主峰是台灣小百岳之一,比起前面兩座較為險峻的大屯西峰、大屯南峰,算是比較好走的;穿出森林,石階漸陡,愈走愈累,只能低下頭,一步一腳印,默默數著踏步數,不敢抬頭望,以免士氣敗餒。那一段登上大屯主峰的石階路走得又累又喘,一路上除了沉重的呼吸聲之外,完全沒有多餘的力氣說話;雖然力氣快用盡了,還是又忍不住的拿出相機拍照!休息了數分鐘,還是繼續我們的登頂之路。

終於看到山頂的觀景台了!大屯山助航台,只見大門深鎖、密密麻麻的通信雷達天線,看來是很嚴密的地方,後面還有一座軍營,柏油路(大屯山公路)及路邊停了數十輛的汽車和機車,正在等待拍夕陽。大屯主峰位於淡水、三芝和北投三個地區的交界處,站在山頂上的第一座木造觀景台上向四周展望,頗有睥睨群峰的味道。在那另一側木造觀景台上,可以望見(由右而左)面天山、向天山、大屯西峰、大屯南峰。太陽,卻躲在雲後沉到海裡去了。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our.ntpc.gov.tw/page.aspx?wtp=1&wnd=136&id=1248cbfeb0d000009ef2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大屯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6037

 


國道五號 (817).JPG
由山下承德路遠眺大屯群峰 (右起分別為大屯山主峰、南峰、與西峰;左起分別為向天湖山、向天山、與面天山)。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JPG
行義路。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JPG
陽明山國家公園。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4).JPG
陽金公路與前山公園叉路口。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5).JPG
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6).JPG
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7).JPG
七星山主峰 (左) 與東峰 (右)。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8).JPG
七星山苗圃登山口。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9).JPG
竹子湖。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0).JPG
小油坑橋。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1).JPG
陽金公路與巴拉卡公路交叉口。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2).JPG
俯瞰竹仔湖地區。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5).JPG
俯瞰竹仔湖地區。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9).JPG
等一下要爬的大屯主峰。此處比較能理解何謂『縱看成嶺側成峰』,大屯主峰因山脊渾圓像極了大豬的背脊,也稱大豚山。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0).JPG
鞍部氣象站。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2).JPG
新北市與台北市市界牌。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4).JPG
鞍部登山口。一般都由從鞍部登山口起登到大屯山。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5).JPG
鞍部登山口到大屯山主峰約 1.6 公里。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6).JPG
鞍部登山口地圖。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8).JPG
鞍部登山口。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9).JPG
二子坪遊客服務站。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30).JPG
此時已是蝴蝶季的尾聲。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31).JPG
往大屯山主峰道路前進。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32).JPG
仰望大屯山主峰、登山道路為從前的防火巷。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33).JPG
涼亭這裡有展望點,眺望小觀音山。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34).JPG
眺望三芝真龍龍巖墓區。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35).JPG
由車道平緩而上走到大屯山第一座涼亭。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42).JPG
進入涼亭裡面就會看見這條石板步道。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39).JPG
大正十三年(1924 年)大屯山區開始造林,開闢了很多條防火線。防火線的目的在於一旦發生森林火災時可以分區隔開大火的漫燒,使林木的損失能減至最低,防火線的寬度約有6公尺,每年定期均有人除草,以維防火分隔的功能,常沿山脊稜線而闢建,故亦為登山健行最短捷的路線。大屯山的這條石階步道,過去也是一條防火線,當拾階而上,也體會到森林防火的重要呢!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40).JPG
接著走一路而上的石階路,若由鞍部起登需走一路而上,一連串的石階路,說是好漢坡也不為過。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43).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44).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54).JPG
登山步道轉為走軍營柏油路。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51).JPG
軍營柏油路與大屯登山車道岔路口。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53).JPG
接著來到大屯山的車道,左走是大屯山主峰,右下是往二子坪。我們先到前方的平台休息、觀景。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47).JPG
眺望台北盆地。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49).JPG
大屯南峰與西峰。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50).JPG
大屯助航站。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55).JPG
大屯助航站。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56).JPG
俯瞰淡海地區。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57).JPG
我們續走車道不久來到大屯山主峰的助航台 (民航局導航台)。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58).JPG
大屯山主峰的助航台 (民航局導航台) 旁,這裡有觀景台、指標板以及導覽圖。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59).JPG
芒草在台灣是人盡皆知的,在各墾植地、廢耕地,崩壞地等各種次生環境中,芒草是最優勢的先驅者,成叢生長繁殖快速,所以常蔓延生長,形成壯觀的高草原,尤其是九、十月開花時,芒花飄逸十分好看。舉凡大屯山地熱區、裸露地、路旁到處可見,生性強韌但怕遮蔽,所以在密閉林中就很少有它的蹤跡。棲息在這裡的動物以蝗虫、蜘蛛和鼠類為主,間或有一些螽斯、草蟬、蚊蠅、鍬形虫和螞蟻等昆虫,種類並不算多。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60).JPG
自六十萬年到五十萬年間,主要活動主角為七星山與大屯山,自七星山噴出的火山碎屑物向西流入竹子湖內,將其山間低地與外隔絕,向東則舖成擎天崗。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62).JPG
竹子湖。竹子湖,是一個位在大屯山、七星山與小觀音山之間的湖田里谷地;竹子湖的地形可源自約35萬年前,七星山爆發所噴出的岩漿堵住山坳口,雨水的累積下形成堰塞湖,後人便稱此地為湖,漸漸地在湖水侵蝕作用下切穿湖緣,湖水逐漸流出,農民便利用土地開墾成為農田,造就今日的農地景觀。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63).JPG
七星山旁的寄生火山紗帽山,則是最後形成,在紗帽山形成後,大屯火山群的噴發活動便完全停止了,只有岩漿餘溫造成一些著名的後火山活動。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64).JPG
俯瞰士林北投地區。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66).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69).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16).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17).JPG
續走往大屯坪和大屯山南峰。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70).JPG
由主峰往大屯坪一連串下陡的石階路居多。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71).JPG
石階路一路往下。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72).JPG
面天山 (右一) 是大屯山之寄生火山,大約在四十萬年前形成,為大屯火山群晚期活動的產物,為典型的鐘狀火山,與它隔淡水河遙遙相對的是觀音山,淡水河在此流入台灣海峽,其兩側的火山熔岩與碎屑物漫流入海,形成火山海岸。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73).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74).JPG
回程山友上山的石階路,只能低下頭,一步一腳印,默默數著踏步數,不敢抬頭望,以免士氣敗餒。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75).JPG
回程山友上山的石階路走得又累又喘,一路上除了沉重的呼吸聲之外,完全沒有多餘的力氣說話。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76).JPG
進入闊葉林區。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77).JPG
闊葉林區坡度較緩。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78).JPG
大屯坪叉路口。直行可往二子坪,我們取左往南峰。這裡有指標板和導覽圖可參考。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80).JPG
往南峰路口的看板。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82).JPG
大屯坪看板是介紹大屯山三連峰。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83).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85).JPG
楓樹湖溪上游支流。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86).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87).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88).JPG
初時仍是闊葉林區。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89).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90).JPG
回望大屯主峰。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91).JPG
往南峰幾乎是平緩而上的土路,只是這芒草實在太密。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92).JPG
一路都是芒草。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01).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02).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03).JPG
大屯山南峰海拔 960 公尺,簡易小立牌及北市 246 基石。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04).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05).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06).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07).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08).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09).JPG
比人高芒花視野受阻踩上巨石觀望山景,無林木遮陽休息後續往西峰。大屯山南峰頂看大屯山西峰。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10).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11).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12).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13).JPG
續往大屯山西峰,下坡見到它較少遊客的原因了,須靠繩索輔助,踩著樹根及亂石緩慢而下。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14).JPG
下陡的土路。一路都是需要拉繩而下,所以要戴手套才不會磨破皮。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15).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16).JPG
台北這幾天雖然沒有下雨,但山區的土路卻有點濕滑,有時還是會滑倒。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17).JPG
沿繩索而下,岔路左往中正山,取右行往西峰前進。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18).JPG
注意往中正山的路徑竟然禁止通行?敬告牌上寫說:濕滑危險請勿通行!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19).JPG
好可惜;很喜歡這條山徑,因為這條的景色像古道一樣自然優美。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21).JPG
往大屯谷與大屯國小叉路。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22).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23).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24).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20).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25).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26).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27).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28).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29).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30).JPG
水鴨腳秋海棠。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31).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32).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33).JPG
續行不久遇叉路。我們取左往西峰,而右邊往二子坪或大屯坪。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34).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35).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36).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37).JPG
往西峰的敬告牌。其實西峰比南峰陡峭,拉繩下陡的長度也比南峰多一倍之多。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38).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39).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40).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41).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42).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43).JPG
我們稍作休息,繼續攀爬石稜路的最後幾步路,我們開始覺得腳無力了,主要是石頭有高度,必須使出吃奶的力氣爬上去。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44).JPG
快到西峰山頂的石稜路。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45).JPG
大屯西峰高980公尺,頂上巨岩散落,視野比南峰好,眺望景緻佳,北市 488 基石在大石上。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46).JPG
達成攻頂,佇立石塊上,萬分感動山巒美景盡收眼底。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47).JPG
一路上大屯主峰依角度不同,景觀各有不同,此時更顯雄偉壯闊。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48).JPG
眺望前方的大屯山主峰與南峰。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49).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50).JPG
大屯山西峰山頂。山頂上這裡有兩位山友,他們是由風櫃嘴起登,接著我們要下去的時候,還回頭提醒我們說要小心濕滑。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52).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53).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54).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55).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56).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57).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59).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60).JPG
向右眺望面天山,看著芒草蜿蜒步道,美極了。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61).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62).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63).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58).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64).JPG
回頭要下山囉。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65).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66).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67).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68).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69).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70).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71).JPG
回拍來時路,山友攀爬西峰的情形。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72).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73).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74).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75).JPG
回到大屯西峰與南峰鞍部岔路口。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76).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77).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78).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79).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80).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81).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82).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83).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84).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85).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86).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87).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88).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89).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90).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91).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92).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93).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94).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95).JPG
大屯坪涼亭。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96).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97).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98).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199).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00).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01).JPG
回到大屯坪。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02).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21).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03).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05).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04).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06).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07).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08).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09).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10).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11).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12).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13).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14).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18).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20).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31).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32).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33).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34).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35).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36).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37).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38).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15).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40).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41).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42).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43).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44).JPG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45).jpg
里程數和腳程時間表、海拔高度表。

 

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登山步道 (246).jpg
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