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寮溪自然步道 (83).jpg
士林登山隊山友,於九寮溪自然步道合影。

 

【宜蘭縣 大同鄉 九寮溪自然步道】

 

九寮溪位於宜蘭大同鄉崙埤村,因為大同鄉公所和崙埤村社區發展協會,合力推動並守護生態溪流,所以這裡完全不受汙染,成功打造出『九寮溪自然生態教育園區』,上游的瀑布水量充沛且溪水清澈,緣溪而行,「九寮溪自然步道」充滿濃綠原始的氣氛。「九寮溪」又名「破礑溪」,海拔約 200 公尺,河脈源自「雪山山脈」西側拳頭姆山的野溪匯集而成,屬於「蘭陽溪」上游的支流,步道傍溪而行,終年溫暖潮濕。九寮溪由源自於雪山山脈拳頭姆山下的野溪匯集而成,水量充沛,溪水清澈,水溫近乎冷泉,流經多處斷層形成壯觀宏偉的飛瀑。清澈的溪水一路向東,流經多處斷層形成壯觀宏偉的飛瀑,最後匯入蘭陽溪中。

「九寮溪」的泰雅名字叫「Gaba (戈霸) 溪」,傳說泰雅獵人為追一隻鹿來到這裡,鹿跑到瀑布前,跳入水裡逃脫了,頓失獵物的獵人,耳裡只聽得 Ga-ba、Ga-ba,這溪流打在石頭上的聲音,就將此溪稱為「Gaba (戈霸) 溪」,九寮溪自然步道的終點瀑布則是「Gaba (戈霸) 瀑布」。日治時期,宜蘭樟腦產業興盛,由北至南的樟腦寮都有編號,這裡正好是第九座樟腦寮,因此就命名「九寮溪」囉!

「九寮溪自然步道」由羅東林管處和大同鄉崙埤社區合作,當地的泰雅族人協助設計並參與施工,所以充滿濃濃的泰雅風情,仔細欣賞每一處的解說牌,四周邊框都是採用泰雅圖騰。「九寮溪」運用自然工法復育苦花魚等魚群,接著結合生態旅遊的新旅行概念,努力在生態保育和休閒旅遊之間取得一個平衡,藉著生動的導覽解說,用心製作的解說告示牌,取法自然的橋樑建設,極力保護森林溪流原始的樣貌。

開車前往九寮溪路上的標示不是很清楚,幾乎沒看到九寮溪的標示,沿著台7丙『天送埤』標示前進,接著會看見『天送埤』需左轉的標誌,繼續向前行至下一個路口右轉,通過『泰雅大橋』後會看見左前方有一台灣中油,旁邊的路口處立有『九寮溪教育生態園區』的牌子,順著此路往內開就可抵達『九寮溪教育生態園區』停車場,可免費停車。

『九寮溪自然生態教育園區』步道分為前半段的『九寮溪生態園區』2.2 公里和後半段的『九寮溪自然步道』1.8 公里,總長共計4公里,因此來這裡健行的朋友要有隔天可能會鐵腿的心理準備,因為來回共要走8公里。雖然前半段的『九寮溪生態園區』路較為好走,但遮蔽樹蔭較少,因此若炎炎夏日去應該會很痛苦。

前半段的『九寮溪生態園區』路面有鋪設非常好走的水泥地,因此推推車也不會有所阻礙,雖然此段路旁的小溪源源不絕,但沒什麼道路可以通往到下方的小溪戲水,要一直走到將近『九寮溪自然步道』起點前,才會看到旁邊有許多大型的石頭堆砌,可以小心翼翼地踩著這些大型石頭通往小溪,但大家務必要小心,因為許多石頭非常不穩,因此踩的時候要確定此石頭不會晃動,才不會失足摔落受傷。沿路會經過占地廣大且設備齊全的烤肉區,還有供民眾休憩的涼亭、露營區,以及原住民朋友的泰雅創意展售中心,過了創意中心後會遇到岔路,右方為小石子路,左方為水泥地,這兩條路最終會交會在一起。

經過九寮溪生態園區後,才是步道的入口。「九寮溪自然步道」沿著溪流而走,豁雲橋、巴尬吊橋、哈隘吊橋、臨瀑橋,道道引人深入泰雅的秘境之中。沿溪谷左側山壁的木棧道前進,續接泥土路、木橋後,即是九寮溪步道的精華路段,溪水潺潺、蒼木鬱鬱,附生植物及蕨類繁盛,清涼舒適。這樣的一條綠蔭小徑,沒有岔路不怕迷路,只見大顆小顆的石頭,在溪床中星羅棋佈,溪水潺潺而過,搭配遠處一道拱形橋,四周青山環抱,真是美麗極了。

「九寮溪自然步道」這裡兩岸林木茂盛,可是蘊藏著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喔!愛鳥的人有福了,翠鳥、台灣藍鵲、五色鳥……等等,會在清晨及傍晚時分出沒;愛爬蟲的人有福了,步道路基多為河階台地,是蛙類的天堂,褐樹蛙、赤尾青竹絲……等等,在在讓人驚奇欣賞;愛植物的人有福了,這裡的地上、山壁及大樹枝幹布滿了各種蕨類植物,超大棵的山蘇懸空而生,還有各種藤蔓四處攀爬,熱帶雨林的Fu真是滿點,更別提有野薑花和油桐樹了。

路基大多為河階台地,即溪流以前的河道,沿途親水近綠、全線平坦、輕鬆好走,直抵瀑布。九寮溪是一條未經開發的原始溪流,水量豐沛,清澈見底,水溫相當冰涼,加上天然岩石與水流所製造的急湍,成為苦花魚生長的最佳場所。過溪後不遠,即抵達步道終點的觀景平台,戈霸瀑布從溪對岸崖頂奔騰而下。導覽資料寫戈霸瀑布高 50 公尺,實際目測約約三、四層樓高,約 15 公尺, 由於水量豐沛,氣勢可觀。

九寮溪上游有兩個瀑布,第一個走路可以抵達,就是步道終點「戈霸瀑布」,第二個「破礑瀑布」則要溯溪才能抵達。戈霸瀑布,舊稱「九寮溪瀑布」,又稱「玉蘭瀑布」,現在正式稱為「戈霸瀑布」。 據說續往上游,還有一座破噹瀑布,然而觀瀑平台附近,已看不到續往上游的路徑。 通往中嶺的古道舊路,因少人行走,恐怕已荒蕪於山林裡。

九寮溪步道如桶后古道,沿途都有溪流相伴;林貌多樣繁複。九寮溪步道擁有如此環境,走來當然是令人驚嘆連連了。九寮溪步道的缺點是從入口要走兩公里的產業道路,沿途大多無遮蔭。回程一路暢行,回到產業道路,一路下坡,很快的就返抵園區入口,驅車而歸。


《我要怎麼去》:
地址:宜蘭縣 大同鄉 中油大同加油站旁(泰雅大橋左斜前方)。
電話:03-9801927。
開車:走國道五號,宜蘭交流道下,經宜蘭市、員山鄉到大同鄉泰雅大橋前,由加油站旁進入;或從羅東交流道下,經羅東鎮、三星鄉,由泰雅大橋往大同鄉方向,一樣由加油站旁進入。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T/RT_2_1.aspx?TR_ID=012
參考網站:http://zh.wikipedia.org/wiki/九寮溪自然步道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227989

 

 九寮溪自然步道 (1).jpg
戈霸瀑布。

 

九寮溪自然步道 (2).jpg
泰雅大橋。

 

九寮溪自然步道 (3).jpg
台灣中油旁路口的『九寮溪教育生態園區』標示,沿著此標示左方的道路進入。

 

九寮溪自然步道 (4).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5).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6).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7).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8).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9).jpg
九寮溪自然生態教育園區入口。

 

九寮溪自然步道 (10).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11).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12).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13).jpg
九寮溪的地圖。

 

九寮溪自然步道 (14).jpg
從水泥產業道路的終點,續行土石路約二百公尺,即可抵達九寮溪步道的入口。入口右方有一座橋,可通往對面,但我們只有在橋上拍攝,並無過橋。

 

九寮溪自然步道 (15).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16).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17).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18).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19).jpg
入口右方有一座橋,可通往對面。

 

九寮溪自然步道 (20).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21).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22).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23).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24).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25).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26).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27).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28).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29).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30).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31).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32).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33).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34).jpg
九寮溪生態園區小馬路沿著溪岸通往九寮溪上游。 道路終點,續行一段土石路,至九寮溪步道入口。

 

九寮溪自然步道 (35).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36).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37).jpg
九寮溪步道(崖躍棧道)。

 

九寮溪自然步道 (38).jpg
九寮溪步道全長1.8公里,一進入步道,即見景致不凡。木棧道一邊緊依山壁,另一邊俯臨溪水, 這個路段名為「躍崖棧道」,但見溪流由遠而來,水波激石,湧現白濤,踴石而下,淙聲迴盪於山谷間。

 

九寮溪自然步道 (39).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原是泰雅族的古道,日治時代的《台灣蕃地地圖》(1907~1916)即清楚繪出這條泰雅族的社路, 溯九寮溪而上,翻越中嶺山之後,古道循著哈盆溪,通往今日烏來的福山。 後來日本人將這條泰雅族社路闢建為中嶺警備道,而路線稍有修正,由福山越過中嶺山後, 不走往九寮溪,路線略為北偏,通往崙埤仔(註:今日大同鄉公所附近)。 中嶺警備道闢建於佐久間左馬太總督所推動的「五年理蕃計畫」(1910~1915)期間。

 

九寮溪自然步道 (40).jpg
彈藥庫遺址,殘垣與草蕨融為一色。 九寮溪步道,也是一條百年歷史古道。

 

九寮溪自然步道 (41).jpg
過棧道後,前行一小段,路旁立有九寮溪自然步道導覽解說牌。九寮溪, 泰雅族人稱為「戈霸溪」(註1), 是蘭陽溪北岸的支流之一,源自雪山山脈,流至拳頭母山附近,一路往東奔流而下,溪水強勁,衝入蘭陽溪, 有「破向東邊」(破東)的氣勢,所以被稱為「破礑溪」。河口附近的山谷就被稱為「破礑坑」。

 

九寮溪自然步道 (42).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43).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44).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45).jpg
續行不久,即遇一座橋樑,名為「篤農橋」,越溪至九寮溪左岸。

 

九寮溪自然步道 (46).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47).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48).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49).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50).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51).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52).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53).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95).jpg
不久又遇一座「豁雲橋」, 再次越溪回到右岸,橋上都景色可觀,溪水淙淙,山林鬱鬱。 

 

九寮溪自然步道 (94).jpg
過溪後不遠,即抵達步道終點的觀景平台,戈霸瀑布從溪對岸崖頂奔騰而下。 導覽資料寫戈霸瀑布高50公尺,實際目測約約三、四層樓高,約15公尺, 由於水量豐沛,氣勢可觀。戈霸瀑布,舊稱「九寮溪瀑布」,又稱「玉蘭瀑布」,現在正式稱為「戈霸瀑布」。 據說續往上游,還有一座破噹瀑布,然而觀瀑平台附近,已看不到續往上游的路徑。 通往中嶺的古道舊路,因少人行走,恐怕已荒蕪於山林裡。

 

九寮溪自然步道 (54).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55).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56).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57).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58).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59).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60).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61).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62).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63).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64).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65).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66).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67).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68).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69).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70).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71).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72).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73).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74).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75).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76).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77).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78).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79).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80).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81).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82).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84).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85).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86).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87).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88).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89).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90).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91).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92).jpg

 

九寮溪自然步道 (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