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 淡水鎮 鄞山寺】

 


鄞山寺由福建省汀州客家人,於西元 1822 年(清道光二年)建的,於民國 74 年被定為國家二級古蹟,鄞山寺供奉的神是 [定光古佛],因此鄞山寺又名 [定光佛寺]。鄞山寺離間蓋到現代,已有二百年的歷史。鄞山似的「鄞」是取自他們家鄉—江鄞的「鄞」,表示不忘本的意思;而「山」則是因為這座寺落在大屯山的山腳下,所以有「山」的意思。清道光年間,愈來愈多汀州客家人遠渡重洋來到台灣,他們在滬尾港(今日淡水)登陸後並定居於此。客家先民希望以宗教信仰凝聚鄉親力量,所以便建造了鄞山寺,祭祀汀州的守護神定光佛,兼做會館之用。

 

清中葉以後,汀州客家移民有感於台北閩西汀州八縣客籍移民漸多,必須在渡台登岸處之滬尾港,建廟奉祀汀州鄉梓神以凝聚鄉親,並為人單勢弱之汀州後進安排落腳之處,以盡同鄉互助之情誼。於是在滬尾街經商之羅可斌、羅可榮弟兄捐出土地,以張鳴岡為發起人,向台北汀眾募款,於 1823 年動工,翌年落成,由原鄉汀州武平縣嚴前迎來的八縣總鎮守「定光古佛」來淡水享人間煙火,庇護汀眾,定名「鄞山寺」,並在寺旁建兩廂房做為汀眾「會館」。爾後,羅氏兄弟及後世汀眾,陸續捐地開闢成田,用以做為祭祀經費。

 

定光佛為宋朝得道之高僧,汀州民眾為鄉梓守護神,其歷史按《福建通志》所載如下:「自嚴,本姓鄭,泉州同安人,沙門家所稱定光佛是也。年十一出家,得佛法,振錫於汀州獅子岩。」又載道「淳化五年(994)坐逝,年八十有二。賜號定應。紹定中 (AD 1228-1233 年) 寇圍州城,顯靈禦敵。州人列狀奏請,賜額曰『定光院』」。
目前全台只有兩座定光佛寺,一為彰化市的定光庵,另一座就是淡水鄞山寺。很難得的是,鄞山寺保存極為完善,完整記載汀州客民來台開拓史。至於在建築本身上,處處可見精巧雕工,如「定光佛除蛟患」斗座、殿前龍柱石雕,還有山牆泥塑等裝飾,都非常生動活潑。「鄞山寺」淡水人俗稱「定光佛」,其座落處也因而被訛為「鄧公里」,不僅是相當具歷史文化價值之傳統建築,也是台灣碩果僅存的前清會館之一,今日仍為淡水、三芝、和台北附近汀洲人所崇祀,並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此廟在道光二十三曾整修正殿,之後於1858年、1914年也做過修繕,但大抵保有原建之貌,極為珍貴。民國七十八年經公告為二級古蹟,1991年廟方再予以整修,五月六日開工,歷時三年完成今貌。目前,鄞山寺仍由汀眾江、蘇、游、練、胡、徐等六姓後裔負責管理,近年來為力求復古精神的整修,曾多次回閩西原鄉勘查,發現嚴前祖廟之定光佛像,已毀於文化大革命,因此淡水鄞山寺之定光佛像更現珍貴。每年農曆初六為定光佛誕辰,六姓汀裔仍在祭祀。定光佛像為軟身塑法,神像栩栩
如生,宛如鄰家老伯,實為鄞山寺之一寶。鄞山寺之建築,格局為兩殿兩廊兩護室(護室即當成旅舍用的「會館」)。廟中之棟架、木雕、石刻、龍柱、泥塑、剪黏之精美和豐富,全台無出其右,讓鄞山寺堪稱民藝之寶庫;所藏之文物:如道光年間之神案、鐵鑄鼎、碑文及六面匾額,亦值珍貴,可惜多次遭竊,損失慘重。

 

鄞山寺之形制為坐東朝西,背山憑水、面水為鏡,據說這是地理上的「蛤蟆穴」。鄞山寺前的池塘,是半圓形的,也就是蛤蟆嘴巴;後面則是左右各兩口井,則是蛤蟆的眼睛,是風水中典型的蛤蟆穴型式。有關鄞山寺的傳說,一是鄞山寺本身就是一個「蛤蟆穴」,另外在鄞山寺附近有一個「蜈蚣穴」,因為蛤蟆會吃蜈蚣,所以蛤蟆穴也會引想到蜈蚣穴的風水。居住在蜈蚣穴的居民就想,如果把蛤蟆的眼睛弄髒弄瞎,那蛤蟆不就看不到蜈蚣,那也就吃不到蜈蚣了嗎?於是,蜈蚣穴的居民就相繼把蛤蟆穴的眼睛 (兩口井) 破壞、污染,所以說,鄞山寺的風水已不再像以前那麼好了。其二是傳說鄞山寺擁有蛤蟆穴的好風水,以前每次只要鄞山寺的中響起,一定有地方民宅會失火燒毀,後經地理師解釋,因為寺廟所在地點風水好,運氣日隆之緣故。地方居民便在寺廟前豎立一根釣竿,作釣蛤蟆狀以破壞他的風水;果真奏效,不再有民宅失火,而廟後象徵眼睛的水井,其中一口井,水質混濁污黑,聽說是蛤蟆眼睛被釣竿釣到了,如今二口水井都加蓋封閉。由廟形設計觀之,廟前鑿影半月池宛如蛙口,廟後的井宛如兩目,而井水一清一濁則令人稱奇,這些現象的組合產生許多讓人津津樂道的風水傳說,也常被引為堪輿風水之用。
 

 

◎自行開車:
1、台北→重慶北路交流道→2乙省道大度路→淡水→2號省道→鄧公里鄧公路。
2、台北→中山高速公路→八堵交流道→2號省道→鄧公里鄧公路。
3、三重→五股交流道→關渡大橋→竹圍→登輝大道→2號省道→鄧公里鄧公路。
4、台北→陽明山國家公園→陽金公路2甲省道→金山→ 野柳→淡水2號省道→鄧公里鄧公路。
◎大眾運輸:搭捷運到淡水站下車,然後下車後到專門停巴士的那個出口出去,再來就是過馬路到對面那條鄧公路,順著鄧公路直走即可到達。

 

◎住址:台北縣淡水鎮鄧公路15號。

 

◎官方網站:http://www.hakka.gov.tw/ct.asp?xItem=11821&ctNode=293&mp=291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鄞山寺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75761/

 


 


 


 


 


 


 


 


 


 


 


 


 


 


 


 


 


 


 


 


 


 


 


 

 

=================我是分隔線=================

 


 

 


 


【台北縣淡水鎮 淡水漁人碼頭】

 


漁人碼頭位於淡水河出海口的右岸,東有綿延的大屯山脈,西南邊則隔著淡水河與觀音山相望。漁人碼頭原為淡水第二漁港,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與台北縣政府聯合推動將漁港功能多元化,邁向未來產業、旅遊、文化等功能多元且軟硬體設施齊備的港口。漁人碼頭的主要景觀是高聳在岸邊由原木舖設的木棧道,遊客可以在此悠閒的漫步或倚欄眺望欣賞美景,優美的畫面總是令人迫不及待的也要置身其中,漁人碼頭木棧道是觀浪看夕陽最佳地點。設有2個四角形涼亭,涼亭之下是通往地面的樓梯。情侶約會、全家出遊都適宜,還可以跳眺望遠方的觀音山、眼前的淡水河。

 

漁人碼頭位於淡水河出海口右岸,舊名淡水第二漁港,完成於民國七十六年。本港區東連大屯山脈、西隔淡水河與觀音山相峙,聞名遐邇的「淡江夕照」於此可以一覽無餘。近年來因為國人海上休閒旅遊風氣日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改善漁港作業與漁村生活環境,自民國八十七年起選定此處為多功能示範漁港,大力補助經費,本府更積極規劃建設港區成為一個兼具漁業發展與觀光休閒的優質公園,成功的朝漁港功能多元化方向發展。港區內的人行跨港橋,是一座流線彎曲造型的單面斜張橋,像一面白色風帆,傳遞著一帆風順的祝福。此橋更連結了木棧道、浮動碼頭與北縣觀光魚市,構成一個環狀動線,讓人們可以完整流暢的體驗漁港風情。放眼望去盡是漁舟出航、海鷗成群以及波光粼洵等景象。而當日落後,淡水河岸邊點點繁燈倒影河中,與穿梭海面上彩妝著繽紛霓虹的娛樂遊船交織成風情萬千之景象,讓此區夜晚充滿著輕鬆、悠閒與浪漫的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